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要闻

“短平快”解决“小急难”问题 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来源:三水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3-10-17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近年来,三水区委巡察机构坚持群众生产生活在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通过立行立改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的关心就在身边,有力推进巡察工作提质增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急群众之所急:消除危房隐患 守护群众头顶上的安全

  今年10月下旬,西南街道河口社区下岗村的2座危房在一阵阵的工具清拆声中应声倒下。“感谢你们,每天路过这个房子都提心吊胆,要用手护住头部,现在可以放心出行了。”周边的村民欣慰地对巡察干部说。

  巡察期间,区委第五巡察组收到群众反映下岗村民小组有2处危房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危及周边村民出行安全。巡察组随即实地走访,详细询问了解情况。经核实,群众反映的2座危房共约200平方米,年久失修、有坍塌风险,危及周边70多名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当询问被巡察党组织为何没有及时处理时,答复是产权人不同意拆除。巡察组坚持把群众安危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急群众之所急,与村组两级党组织负责人一起,多次入户与危房产权人面对面沟通,反复做思想工作,消除了产权人的顾虑和心结,最终与产权人达成共识同意拆除。巡察组一竿子插到底,持续跟进督促危房拆除的方案拟定、工程实施、安全围蔽等工作,顺利拆除了全部危房,安全隐患彻底排除,还群众安心出行之路。

  应群众之所盼:出实招破解“取药慢” 以实效赢得民心

  “去年我取中药要等1个多小时,一上午都耗在医院里了,现在等十几分钟就通知我去取药了,配药速度大大提升!”定期到市中医院三水医院看病开药的陈伯有感而发。

  今年巡察期间,区委第四巡察组高度关注民生诉求,与被巡察党组织区卫生健康局党组同频共振、同题共答,采取暗访、实地收集民意、听取汇报等方式深入调研,了解到市中医院三水医院药房“取药慢”的问题突出,中药房平均候药时间超30分钟,免煎中药房候药时间更是超过1小时,群众反映十分强烈。巡察组立即向区卫健局反馈此问题,并推动区卫健局组成专项工作组,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会同市中医院三水医院制定一揽子整改措施,通过调配人手、引进自动化设备、改造药房布局、升级配药技术、增大储药量等有效举措系统整改,在短短一个多月内取得了显著效果,中西药房、免煎药房的取药时间大幅缩减,免煎药房平均候药时间缩减70%,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想群众之所想:堵住窗户护栏漏洞 保障幼儿安全

  “课室窗户未安装限位装置,窗户全开幅度可容纳一个幼儿;走廊不锈钢护栏底部离地距离过大,幼儿头部可往外伸出。这两个安全隐患,必须迅速整改!”近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在发现问题后现场向相关负责人反馈。

  区委第三巡察组对云东海街道开展巡察时,紧盯民生重点项目,高度关注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校园安全问题,下沉到街道辖区内的校园建设工地开展检查监督。巡察组利用专、细、实“三大法宝”发现问题:一是“专”,安排具备丰富工程建设经验的组员全面检查施工现场物料、工序、工艺等关键环节;二是“细”,走访过程中以孩子的高度和眼光细看项目,不放过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细节;三是“实”,对一些隐蔽工程或容易出问题的地方反复测量查验、复核求证,最终发现了上述两个问题。巡察组当即要求云东海街道立行立改并举一反三,对项目开展全面核查,保障学生安全。目前,已全部完成窗户限位器安装、缩小护栏离地距离等工作,有效堵住漏洞。

  “巡察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只有实打实推动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才能更好地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三水区委巡察机构围绕主题教育“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的目标,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倾听民意、用行动温暖民心,紧盯群众十分关注的教育、医疗、安全等问题开展巡察监督,以实际成效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