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要闻

区政务数据局、区行政服务中心:坚持“三化”推动巡察整改走深走实

来源:三水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3-09-26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自今年6月巡察反馈以来,区政务数据局、区行政服务中心党组切实将巡察整改作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重要体现,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持“三化”全力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为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助力三水勇当佛山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作出积极贡献。

  坚持“一体化”推动,树立“严”的标准。党组真正把整改责任担起来,把整改作为管党治党、改进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和重要抓手,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上,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确保整改有“力度”。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坚持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党组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巡察反馈会议精神,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入谈认识、谈问题、讲原因、列措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工作要求上来,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二是责任落实到位。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对反馈问题逐条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责任领导、承办部门和整改期限,强化工作落实,形成上下联动、分工配合的工作格局,确保整改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三是统筹调度到位。区政务数据局党组、区行政服务中心党组分别召开6次党组会议,听取股室、下属事业单位汇报巡察工作进展,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及时分析解决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强化动态管理,实行对账销号,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强力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确保反馈问题“清仓见底”,巡察反馈的62个问题基本整改完成。

  坚持“长效化”管理,增强“改”的动能。坚持把治标与治本紧密结合,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强化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确保整改有“强度”。一是做到防微杜渐。对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研究并制定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固定资产管理、财务管理、业务管理等制度8份,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提升各项工作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水平,推进巡察整改落到实处,切实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二是做到由点及面。坚持举一反三,注重从个性问题中吸取教训,从共性问题中总结经验,切实巩固整改成效。派驻纪检监察组、局机关纪委联合开展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机关作风建设专题活动,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开展专项整治,通过开展强化作风建设动员大会、专题教育培训、工作分享会、“四个一”家庭家教家风活动等,带动职工干部明责任、强担当、作贡献,全面推进公共交易领域作风建设工作,凝聚起追赶超越、竞标争先的强大合力。

  坚持“系统化”整改,确保“治”的效果。通过抓整改促能力提升、抓业务促整改推进,确保整改与业务工作融合有“深度”。一是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提高营商环境改革协调推进力度,针对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堵点制定9项整治措施,推动成功解决涉企历史遗留问题3个,印发了《三水区3.0现代产业园区“益晒你”企业服务措施》,到镇街开办业务指导会议5场,召开代办专班工作会议2场,切实提高帮办代办服务效能。二是优化政务服务。深化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一门式业务指导台账,向各级政务服务网点更新了29条业务知识,确保全区收件标准统一;加强常态化业务培训及沟通联系,强化工作合力,提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区长直通车)工单办理效能。三是强化数字政府建设。积极推广应用“三水通”,新增“红领巾争章”、公共服务场地预约、活动报名等多个民生服务功能,“三水通”用户已提升至10.5万人;制定《三水区政务外网互联网出口整合实施方案》,实施统一安全管理,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水平;将全区政务新媒体纳入常态化抽检范围,组织全区80余名负责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的干部职工参与培训,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四是强化交易监管和服务。加强交易监督管理,抽取56宗工程实施检查,对17个政府采购项目进行“回头看”,规范交易行为;强化交易服务,对保证金退付流程的发起人实行“一台账二经办三提醒”,发出《保证金退付提醒函》90份、催促招标代理按时发起退付24次,优化保证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