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要闻

云东海街道: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 巡察整改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三水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3-09-26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巡察整改没有终点,不能有‘巡察结束了、过关了,就能松口气、画句号’的想法,要针对反馈的问题深入研究抓实整改,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今年以来,云东海街道党工委紧扣“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运用“加减乘除法”推动对村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见效,切实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惠民工程做“加法”,提升“当下改”的温度。“村级民生项目推进乏力、后续维护工作不到位的问题较为普遍。”云东海街道党工委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作为“当下改”的重点内容,压实职能部门及挂钩村(社区)工作组责任,对美丽乡村建设再部署、再整改、再提升。自巡察反馈以来,共投入2.67亿元开展乡村风貌和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建设,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云东海社区以旧迳口为试点,将“四小园”建设与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度融合,因地制宜利用闲散土地、房前屋后空地进行建新、插绿和复垦,以“小切口”带动乡村风貌“大变化”。上九村立足毗邻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的优势,开展美丽乡村振兴环境提升工程,旧村巷道变身富有岭南气息的美丽小巷,新建的足球场和配套设施为发展足球青训产业打下坚实的基础,不断完善云东海生物医药港产业园配套服务。

  环境整治做“减法”,加大“一起改”的力度。针对巡察反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不足、整治成效出现反弹的问题,云东海街道党工委建立“镇村组织干、党员带头干、村民主动干”长效整治机制,做好脏乱差问题清零“减法”。一方面,推行“党建+整治”全面铺开千个“四小园”建设,由党组织和党员带动村民利用闲散土地“见缝插绿”,绘就整洁美、卫生美、绿化美的和美乡村新画卷,打造“四小园”超600个。另一方面,建立“考核+奖惩”机制,上九村向每季度评为“文明户”的家庭发放奖励金,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辑罗上西村通过“举报有奖”、张贴乱投放垃圾公示等方式推动形成干净卫生的村内环境;鲁村将环境保护写进《村规民约》,老人金等福利发放与村民行为规范挂钩,提高村民保持门前屋后整洁的行动自觉。

  “三资”管理做“乘法”,拓展“集中改”的深度。聚焦农村集体“三资”处置不规范的共性问题,结合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推动开展专项整治,守牢农民“钱袋子”、走出发展新路子。一方面,发挥零散土地“乘数效应”,积极开展农用地连片开发工作,对临近到期的土地进行集约统筹,提高资产出租率和村民的收入水平。截至今年8月,云东海街道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100%完成,通过平台交易总宗数219宗,各村(社区)年成交总额1250.9万元,资产溢价21.69%。另一方面,盘活集体资产资源,让“沉睡”的低效用地焕发新活力。在职能部门的指导下,辑罗村对闲置时间较长、占地面积超20亩的土地进行属性、位置等要素的重新规划,并于上年年末重新发包,村集体经济得到更好发展。石湖洲围绕“百千万工程”目标要求,充分利用村一级经济优势,计划将连片的工业厂房集约发包,推动工业园全面升级改造。

  标本兼治做“除法”,突显“全面改”的广度。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标本兼治消除问题“病灶”。由街道牵头组织相关村(社区)以建章立制“破题”,建立健全规章制度8项,不断增强村(社区)党组织基层治理能力。针对巡察反馈违规为村(社区)工作人员订做工作服的问题,制定《关于明确云东海街道政务服务专区有关事项的通知》,对村(社区)“一门式”窗口人员工作服管理进行明确规定,从窗口管理、资金管理、设备管理、行为规范等方面进一步规范村(社区)办事大厅的日常管理。针对巡察反馈工程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制定《关于做好云东海街道村级建设工程工作的通知》,为村级工程立项审批、招投标、合同签订、验收等实施程序提供明确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