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要闻

巡前“三先”助力巡察提质增效

来源:三水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3-08-31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2023年是巡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三水区聚焦巡察新征程新使命,以“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先觉意识,坚持“谋在先”“学在先”“改在先”,下好巡察“先手棋”,推动巡察工作精准实施、高质量开局。

  一、谋划先行,确保巡察“靶向不偏”。“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三水区加强对巡察统筹谋划,确保巡察始终沿正确方向推进。一是系统巡、巡系统。以大局意识、系统意识研究确定巡察对象,年内配合区委构建“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两轮巡察选取招商引资、政务服务、土地资源等与营商环境密切相关的部门开展监督,查找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另一方面,敢碰“硬骨头”,结合本年度开展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综合考虑,集中安排对全区3所公立医院及行政主管单位区卫生健康局开展巡察监督,深入查找医疗领域的共性问题和体制机制问题。二是摸底数、分类别。坚持因村施策、分类推进,年内区委巡察办牵头组织各镇(街道)对全区72个村(社区)党组织分成“重点村(社区)”“城市社区”“一般村(社区)”三类,重点村采取“巡村带组”、一般村采取“镇村一体巡”的不同组织方式开展,找准主要矛盾,实现有形有效全覆盖。三是抓通报、成合力。采取“书面征求意见+面对面通报”的形式,进驻前发函26件,商请纪检、组织、审计等13个部门根据各自职责,集中收集被巡察党组织的相关资料223份。组织召开巡前工作通报会,与纪委、组织部门相关科室负责对接,就被巡察党组织的党风廉政、班子建设、基层党建、选人用人等方面内容“一对一”“面对面”进行现场通报。坚持同题共答,巡察组主动与被巡察党组织沟通衔接,各被巡察党组织就巡察组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既为巡察组勾勒出被巡察党组织的“大体画像”,又为巡察组制定政策清单、问题清单提供重要建议和参考,有效提升巡察监督的精准性。

  二、业务先学,确保巡察“焦点不散”。“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三水区打出巡前培训“组合拳”提升培训效果。一是上下联动系统学。积极参与市委巡察办组织的现场培训,深入学习领会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工作先进经验做法。全面梳理全国新任职县级巡察办主任培训班教材、全省市县巡察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省委巡视办工作提醒等文件,以及被巡察单位有关制度规定,“打包”学习资料,为巡察干部量身定制可参考的“学习大礼包”。紧紧围绕政治监督、巡察业务、财务审计、项目管理等方面,区委巡察办年内安排专题课程12讲,全面讲解政策、业务。二是“点单式”精准学。各巡察组根据实际提出培训需求,对于反映比较集中的需求,区委巡察办邀请区审计局、区农业农村局骨干,两轮巡察先后讲解经济责任审计、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的工作重点、常见问题;对于个性化需求,巡察办业务骨干开展“点对点”培训,围绕问题底稿制作、报告起草撰写、单机系统操作等具体业务“开小灶”。三是组长讲堂体验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就学什么”原则,由各巡察组自报课题,建立起涵盖巡视巡察理论、如何发现问题、规范工作流程等20多个巡察业务课题库,每轮巡察进驻前,巡察组组长、副组长走上讲堂开展教学,让内行人讲内行话,通过交流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每轮巡察结束后,各巡察组进行交流分享,通过大量接地气的具体案例和实际工作感受,对巡察工作中普遍存在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并提出对应的解决思路、举措和办法,提升了巡察实战能力。

  三、未巡先改,确保巡察“力度不减”。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切实把“未巡先改”作为推动巡察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一方面,区委巡察办梳理十三届区委巡察的9个方面、28个类型共性问题,以清单形式印发给各镇(街道)及区属单位开展自我“体检”。巡察进驻前,各巡察组提醒各被巡察党组织进行再对照、再检查、再整改,推动“未巡先改”,破解“屡巡屡有”等共性难题。另一方面,区委巡察机构年内就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领域性问题形成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基层党建、基本医保基金使用专题报告6份,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建议20条,推动区纪委监委部署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等4个方面专项整治,推动历轮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彻底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