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要闻

芦苞镇“四式”工作法 镇村同责提升整改质效

来源:三水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3-08-22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从实践来看,对村巡察发现的问题,涉及的责任主体不仅在村里,相当一部分虽然表现在村里,但根子却在上级,我们不能只盯着基层抓整改,需要‘机关、镇村’两端发力,联动整改。”自新一届区委巡察以来,三水区芦苞镇党委通过“四式”工作法,镇村同责推动巡察整改向质提升、向深拓展、向专发力,确保问题整改清仓见底、巩固拓展整改成效。

  一、一体式落实整改责任,释放“严”的信号。芦苞镇党委按照“乡镇主责、村社落实、部门协作”工作思路,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到巡察整改全过程各方面。镇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今年以来先后主持召开5次党委会议、3次书记专题会议,专题听取专项巡察整改工作汇报、研究“非农化”“边治理边污染”等重点难点问题的整改措施。在3个月的集中整改期后,坚持常抓常严、毫不松懈,定期召开会议部署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同时,镇党委全程督促村(社区)推进整改工作,镇党委书记对村(社区)整改方案进行审核把关,挂钩村(社区)的班子成员落实“五个一”工作要求,即列席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审核1次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报告、开展1次整改情况监督检查、听取1次整改工作报告和开展1次整改工作约谈,倒逼整改监督责任落实。新一届区委巡察以来,向芦苞镇反馈镇村存在的49个问题,已推动整改46个,整改完成率93.88%。

  二、清单式细化日常管理,提升“改”的质量。对标巡察反馈问题制定“三张清单”,逐条逐项分解细化,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在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整改工作中,镇党委把对镇反馈的28个问题和对村反馈的21个问题一体整改。镇村同时自我加压,针对每轮巡察反馈的问题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制定《巡察反馈意见自查问题和整改落实清单》,推动巡察整改扩面提质。如针对高标准农田“非农化”监管缺位问题,镇农业农村办公室完善高标准农田管护工作巡查制度,对日常巡查中新发现44亩耕地和4亩高标准农田种植台湾草问题,严格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护工作要求推动整改到位。

  三、融入式拓展整改深度,激发“干”的动力。芦苞镇党委把巡察整改融入基层治理日常工作、融入落实乡村振兴改革发展大局、融入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融入村级班子队伍建设,以巡察整改作为镇村干部强党性、转作风、提能力的重要契机,深刻剖析巡察反馈农村清产核资、城市管理、水环境治理等问题背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管党治党不够严不够紧的根源,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锻造“芦苞尖兵”的实施方案》,成立五大工作专班、实施六大行动、落实16条具体措施,营造竞标争先良好氛围,全镇党员干部战斗力明显提升。今年以来,全镇农村集体清产核资工作100%完成,河长制工作考核排名由2022年第四季度的全市倒数第三名上升至2023年第一季度的第七名、第二季度的第六名,排名大幅上升。

  四、闭环式巩固整改成效,增强“治”的效果。针对边改边犯、反复出现的问题,芦苞镇党委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相关部门牵头,联同村(社区)通过“新制定一批、修订完善一批、及时废止一批”的方式,建立健全制度12项,用制度管人管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如针对巡察发现农村财务管理不规范、廉政风险突出的问题,制定了《芦苞镇农村财务管理办法》。针对每轮巡察均反馈农村人居整治反弹的问题,印发了《芦苞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芦苞镇农村环卫保洁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加强制度执行刚性约束,通过召开镇党委会议专题听取部门工作汇报、落实“一月三问”机制等方式,以“钉钉子”精神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效,着力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