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要闻

“点人点事”提质效 同题共答抓整改

来源:三水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3-07-24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本轮巡察发现南山镇存在的问题,责任在班子,根源在队伍,镇委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制定干部队伍建设方案和措施,全面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6月中旬,三水区委书记在听取十四届区委第三轮巡察情况汇报时,对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点人点事、明确提出整改要求。

  针对区委书记“点人点事”问题,7月20日,在十四届区委五次全会召开后第二天,南山镇随即召开干部大会,发布《全面加快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 锻造南山“虎军”四大行动实施方案》,实施“四大行动”、成立8个专班、落实“二十条措施”锻造南山“虎军”,吹响以“争先进位”之势加快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今年以来,三水区委巡察机构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更加注重发挥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利器作用”的新精神新要求,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以区委书记专题会“点人点事”问题整改为抓手,健全“点、改、谈、督”整改链条,把整改责任传导下去,推动巡察发现问题全面整改、突出问题重点治理。

  一是系统梳理,明确“点”的方向。在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汇报前,区委巡察办结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认真梳理汇总每轮巡察发现突出问题,提前报区委书记审阅,使区委书记点人点事有的放矢。十四届区委巡察以来,区委书记始终把巡察工作作为“书记工程”积极推进,每轮巡察亲自审定工作方案、听取情况汇报、关注重点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点人点事数量、质量逐步提升。新一届区委巡察以来,区委书记在专题会议上点出19个方面问题167个,并提出明确整改意见。

  二是及时反馈,传导“改”的要求。区委巡察办将区委书记专题会要求落实到巡察整改工作中,就重点问题梳理形成《区委书记在书记专题会上的讲话精神》,对所点问题进行台账式管理,形成“一单位一表格”,在反馈环节中“一对一”移交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领导班子传达区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针对区委书记专题会议提出的共性、系统性的问题,区委巡察办从制度机制上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呈报区委决策参考,移交相关部门开展整改。十四届区委以来,累计形成涉及农村集体“三资”、执法领域问题等专报10份,推动开展专项治理4项。

  三是强化约束,发挥“谈”的作用。针对区委书记高度关注、情况突出的问题,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严管厚爱、推动发展的原则,约谈相关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把激励约束、责任传导贯穿约谈全过程,注重发挥教育、爱护、警示作用,促使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思想上真触动、觉悟上真提高、行动上真落实,让主要负责人心中有责、心中有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对巡察整改工作的要求上来。

  四是全程跟踪,形成“督”的合力。为全面检视巡察整改成果,及时掌握区委部署要求及区委书记点人点事的落实情况,区委巡察办建立整改“一单位一档案”,动态收集整改方案、整改进度表等,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及时纠正整改工作存在的偏差。同时,建立“一月一报”制度,被巡察党组织在集中整改期内定期汇报进展情况,报送书记点人点事整改工作亮点、成效,确保按时间节点抓一项成一项。3个月集中整改期后,区委巡察办协同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对巡察反馈问题及区委书记点人点事点问题整改进行“四方会审”,确保每个环节抓实到位、每项整改措施落地见效、每个问题清零见底。据统计,区委书记在各轮巡察点人点事的问题均在集中整改期内完成整改,整改率达到100%,切实发挥了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利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