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要闻

“以评促改”构建巡察整改全链条监督闭环

来源:三水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3-03-10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去年我们遏制住了高新企业在全市占比逐年下降的颓势,推动273家企业通过高企认定专家评定,创历史新高,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三水区经济发展和科技促进局相关负责人向巡察质效评估组亮出了巡察整改成绩单,这是三水区以巡察整改量化评估倒逼责任落实、推动改革发展的一个缩影。

  为全面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仓见底”、巡察整改成果“颗粒归仓”,三水区委巡察机构以开展巡察整改质效评估为抓手,倒逼被巡察党组织将整改抓到位、抓到底,着力构建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闭环。当前,新一届区委巡察反馈的问题总体整改完成率近97%。

  “以往,我们虽然开展过巡察整改督查工作,但对巡察整改改到什么程度、达到什么要求没有一个可量化标准。今年,我们以巡察整改质效评估的方式,把整改要求用指标明确,让整改成效用数据说话。”三水区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巡察整改质效评估标准体系从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工作责任落实、问题整改、建立机制、追责问责、资料归档、满意度测评等6个方面17项具体内容入手,同时设立1个激励性指标作为加分项开展综合评估。今年1月,由区纪委监委牵头,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巡察办骨干力量组成的6个质效评估小组,综合运用“听、查、询、谈、督、测”程序和方式,对16个党组织开展了巡察整改质效评估,并依据评估得分评定出“好、较好、一般、较差”4个档次。评估结果由区纪委监委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抄送区分管领导,对档次排名“一般”“较差”的,约谈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督促其“再整改”;对整改不力、评估结果靠后的被巡察党组织列为巡察“回头看”对象“再监督”。

  “党的二十大作出了‘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重大决策部署,巡察成效好坏,关键在整改是否到位、问题是否得到解决、成果是否充分运用。”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区委巡察机构结合整改质效评估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将巡察整改发现的个性问题与破解共性问题结合起来,先后形成农村“三资”专题报告4份,营商环境、群团组织领域专题信息2份,推动区纪委监委部署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市场中介领域腐败问题整治、区委组织部加强后备人才建设破解农村干部老龄化难题、区审计局解决落实惠民惠农领域管理存在问题等4个方面专项整治。同时,助力“消失”公厕“复活”、“黑臭”水体净化,近五百平方违规建筑拆除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整改跑出“加速度”,实现了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衔接、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