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要闻

指导督导促提升 立行立改抓落实

来源:三水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2-11-21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近日,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安排,市第五指导督导组对我区巡察工作开展指导督导。市指导督导组进驻我区后马上召开见面沟通会与区委书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见面会谈,召开座谈会向区委巡察机构、巡察协作单位了解我区巡察情况。在指导督导期间,市指导督导组通过约谈纪检监察室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副组长等纪检、巡察干部,并以调阅资料结合实地走访十四届区委巡察各被巡察党组织的方式,全方位、面对面发现我区巡察工作存在的问题,推动我区巡察工作再上一台阶。在此过程中,市指导督导组对我区巡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但也指出了不足之处,提出了下一阶段巡察工作的具体要求。

  自市指导督导开展以来,三水区委高度重视,全过程积极配合市指导督导组开展各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细化任务责任。区委书记李军指示,要把本次指导督导视为一次全方位“政治体检”,与指导督导组同题共答,查找工作中的不足,补齐短板弱项,以此全面提升巡察工作质效。为配合保障指导督导顺利开展,在区委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区委巡察办制定《关于配合市委巡察指导督导的工作方案》,成立配合指导督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专项工作组,分设联络组、材料组、保障组等专项工作组,由区委巡察领导小组成员任各组组长,安排专人跟进材料报送、沟通联系、会场布置、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主动配合市指导督导组下沉区委巡察组3次,安排谈话12人次,切实有效地帮助指导督导组对我区巡察工作深入“把脉会诊”,全面掌握我区巡察工作实际情况。

  二、主动认领问题,及时传达到位。区委巡察办指定一名副主任列席指导督导组组务会,及时接收阶段反馈问题,共收到21条问题,区委巡察办及时研究并分别制定对区委巡察办、区委巡察组的问题清单,及时分别召开巡察办全体人员会议、巡察组正副组长会议以及巡察组联络员工作会议,传达指导督导组指导意见,要求端正态度,正视问题,对照指导意见进行自查自纠,举一反三,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和贯彻落实。

  三、严格对标对表,迅速立行立改。结合实际工作开展情况,对于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立即整改落实,对于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建立健全落实机制,做到“三个着力”。

  (一)着力带头落实整改。区委巡察办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巡视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加强理论学习,根据新变化及时调整工作安排。制定了区委巡察工作责任清单,列明我办工作职责。重新整理上一轮巡察发现问题,制定发现问题清单,对倾向性问题进行再梳理,呈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阅示,加大问题线索研判力度。梳理十四届区委巡察发现农用地管理使用相关问题4大类26个,撰写成《关于巡察发现农村农用地管理使用问题的情况报告》,提出意见建议,呈区委书记研判参考。规范政治表述,严格按照《三水区纪委监委公文处理制度》标准执行,所有办文呈批文件均进行校稿。

  (二)着力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区委巡察组严格把关被巡察党组织自查问题报告,问题部分比例少于60%的,坚决退回重写。对照上级要求,统一巡察报告、底稿、谈话记录格式,对谈话提纲内容进行深入细化,精准巡察报告中问题定性,规范政治表述。进一步加强了人员管理,明确各自工作职责,严谨工作作风,严守工作纪律,切忌“口大气粗”、“马虎潦草”。对组员进行了思想管理与业务培训,增强透过业务看政治的能力,强调要结合历史、实际客观研判问题。

  (三)着力深化协作协调。区委巡察办配合区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区纪委监委与区委巡察机构协作机制,进一步细化措施,加强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配合,发挥巡察的综合监督平台作用,不断增强监督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