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要闻

鱼塘清了垃圾 巡察暖了民心

来源:三水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2-11-18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你们以尽职巡察、不辱使命的工作态度,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的工作作风彰显了巡察工作的担当”。西南街道大塱山村民交口称赞,送上感谢信和锦旗。“这是我们赠予区委第三巡察组的第二面锦旗了,两面锦旗写满巡察组与群众的鱼水情。”

  近日,继前期黑臭水体得到迅速治理后,区委巡察又推动解决10亩鱼塘被非法偷倒垃圾、严重污染环境、困扰村民数月的难题。

  8月中旬,三水区委第二轮巡察启动,区委第三巡察组进驻西南街道大塱山村委会,收到群众举报反映鱼塘被偷倒垃圾问题。巡察组高度关注,开展实地调查发现,偌大的鱼塘已被垃圾填埋仅剩小部分水体,10亩鱼塘已被填埋9.81亩,平均深度约4米,估约2.6万m³,既有建筑垃圾也有生活垃圾,现场臭气熏天,泥泞不堪,与之相邻的另一口鱼塘还有不少死鱼漂在水中。

  巡察组深入了解,还原事实真相。今年5月,该鱼塘承租人私下转租鱼塘未向村委会报告,管理空窗给违法行为提供了可乘之机,违法人员在鱼塘四周遮挡物的“掩护”下,利用晚上偷倒垃圾,违法行为有较强的隐匿性,7月初村民发现后反应强烈,要求一个月内整改完成。村委会与街道相关部门均有介入处理,但由于垃圾体量巨大,预计清理费用较高,直至巡察组进驻时仍未有具体解决方案,依旧维持“垃圾鱼塘”状态。

  巡察组梳理收集到的信息,制定推动落实方案,按照立行立改事项迅速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进行分析研判后,同意作为立行立改问题抓紧整改落实,要求巡察组开展实地走访、个别访谈等工作,找准问题症结,推动解决群众的烦心事,还群众清澈鱼塘。

  在巡察组的督促和街道多个部门和村委会通力合作,问题终于迎来了突破,10月,公安部门揪出偷倒垃圾的幕后指挥者白某,其承认对事件负责并承诺对垃圾及污水进行清理。10月28日清理工程正式启动,至11月16日,巡察组第三次走访督查进度,鱼塘垃圾已清理近二分之一。

  问题的有效推动切实为村集体挽回利益损失,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大塱山党委向巡察组送上了一封感谢信和一面锦旗,感谢信写道:“你们带着为民排忧解难的初心,担起了巡察惠民的使命开展的各项工作,给大塱山村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朴实的字里行间,载满了村党委和村民对三水区委巡察工作的肯定。

  下一阶段,三水区委巡察工作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把推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聚焦点、着力点,敢于亮剑、善于亮剑,通过促进问题整改落实,有效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充分发挥巡察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

图片1.png

8月底,鱼塘清理前的原貌

图片2.png

11月中旬,鱼塘已露出部分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