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要闻

巡察聚焦农村集体“三资” 推动农村基层治理质效提升

来源:三水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2-11-15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是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也是容易滋生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重点领域。自2018年开展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以来,三水区委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重点关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强化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持续推动优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助力三水打造“全省乡村全域振兴示范样本”。

  一、坚持突出重点,靶向发力强化政治监督

  三水区深刻认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乡村振兴、事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提升。区委巡察围绕“国之大者”,紧盯“三个聚焦”,突出“三资”重点,今年开展的十四届区委两轮巡察、一轮专项巡察把农村集体“三资”作为监督内容的重中之重,明确写入巡察工作方案,重点检查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使用管理情况,查找是否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三资”管理制度,“三资”交易是否公平、公正、规范,是否存在贪污、侵占、挪用、私分“三资”等问题,努力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着力打通监督“最后一米”,把监督延伸到群众身边,深入查找村小组、集体经济组织有关“三资”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以“巡村带组”方式推进巡察向农村最基层一线延伸,年内对16个村(社区)党组织下属的142个村民小组(自然村)、135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延伸巡察,累计发现“三资”相关问题42个,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二、坚持政治引领,守正创新提升工作质效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结合政治巡察监督指引,区委巡察办全面总结历轮巡察发现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借鉴省委巡视办“每日一答”学习材料,今年先后形成《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监督工作应知应会知识点》、《巡察发现农村集体“三资”问题参考提纲》、巡察工作情况报告大纲等,及时转发上级工作要求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清单及工作建议》等其他地区优秀经验材料,为确保巡察发现问题定性准确、表述精确提供方向指引。将政治素质作为选派干部的首要标准,针对村(社区)巡察面广事多情况,选派有丰富巡察经验的同志任组长,统筹熟悉基层工作的镇(街道)纪检干部任副组长和组员,配强巡察组,将高标准的对村(社区)巡察工作要求传递到镇(街道)工作组。有针对性组织专题业务培训,邀请拥有10年农村工作经验的区农业农村局农村经济管理股业务骨干,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有关规定及存在问题分析》为题,围绕财务预决算、资产管理、财务公开等13方面制度进行深入讲解,针对在农村事务中常见、多发问题进行案例分析,进一步加强巡察干部分析研判农村集体“三资”问题的能力水平。

  三、坚持推动整改,持续提升巡察成效

  区委巡察办举一反三、深化标本兼治,着力破解“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困局,全面梳理汇总、分析研判巡察发现的农村“三资”问题,挖掘深层次原因,形成专题报告《关于农村“三资”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供区委决策参考,并移交至区农业农村局研处,要求其对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整改落实,对共性、普遍性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完善制度机制。通过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有力助推三水区率先建成运行佛山(三水)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线上平台,完善“1+N”政策文件体系。8月底,首宗标的物线上发布竞投公告,后经124轮激烈竞价,以底价2.5倍成交,有效实现了集体增益、农民增收;10月底,全区全面铺开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专项工作,不断深化农村基层治理综合改革;11月,“强化巡察整改运用 推动‘三资’管理上水平”入选“平安三水·年度社会治理典型案例”候选案例,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先进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