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要闻

强化整改和成果运用 推动巡察整改“全过程”监督

来源:清廉三水网 发表时间:2022-09-27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是发挥政治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关键一环。为推进整改工作制度化、机制化,自新一届三水区委首轮巡察集中整改期以来,区委巡察办紧盯整改措施、进度、成效,探索巡察整改“全过程”闭环监督,切实发挥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职能,有效推动相关责任主体落实责任、密切协作、形成合力。

  一、全面统筹,规范流程强化指导

  一是工作流程标准化。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有关要求,对标上级文件精神,制定《三水区委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责任清单(试行)》,修订完善《三水区委巡察整改工作手册》,编写好两本“工具书”,明确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各环节、各项目,制定全流程工作指引,并配套整改方案、整改报告、整改台账等模板,提供全方位全过程指导。二是业务培训专业化。在第一轮巡察反馈会后,区委巡察办迅速召开区委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采取“以会代训”方式,由巡察办业务骨干讲解辅导工作手册和责任清单,首轮各被巡察党组织和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员共60多人参加,实现培训全覆盖。三是指导监督常态化。区委巡察办安排专人负责指导跟进,畅通与被巡察党组织的沟通联系,在推进过程中解疑释惑、点明细节、严格要求,协调解决整改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被巡察党组织、纪委、组织等部门提供“一对一”指导督导。

  二、闭环管理,压实责任推动整改

  一是建立“一单位一档案”。以被巡察党组织为单位,建立巡察整改工作档案,严格把关、定期收集整改方案、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度表、整改报告等全套材料,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及时纠正整改工作存在的偏差。二是建立“一月一报”制度。制作《十四届区委第一轮巡察整改工作数据统计表》《十四届区委第一轮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进展情况统计表》,要求各被巡察党组织在集中整改期内定期汇报进展情况,报送工作亮点、成效,区委巡察办汇总数据进行监督,确保按时间节点抓一项成一项。目前,第一轮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任务完成率超过50%,其他整改工作正有序推进。三是建立“一轮一评估”机制。起草《三水区委巡察整改质效评估办法(试行)》,围绕“谁来评”“怎么评”“评什么”“怎么用”基本问题,采取“日常+实地”“双评估”的方式,围绕6项评估指标20项评估内容,按照100分制进行量化评分,根据“双评估”情况确定评估等次。通过建立统一规范、协调高效的整改评估机制,推动被巡察党组织“真整改问题”“整改真问题”,为推动巡察整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三、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促进治理

  一是深化成果运用提升治理成效。区委巡察办对首轮巡察发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工程项目建设监管不到位等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全面梳理系统性、领域性共性问题,形成专题报告3份,分别向主管部门提出整改建议。充分发挥“巡审结合”的作用,在第一轮巡察相互移交清单31份,共同发现问题15个的基础上,针对巡察和审计监督中发现有的单位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监管不到位、工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区委巡察办、区委审计办向区委联合呈报《我区惠民惠农领域管理中问题频发应引起重视》的工作简报,并将问题移交相关部门整改。二是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区委巡察办梳理现有的整改成效,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和推动群团工作等主题,梳理形成《三水区委巡察聚焦“一号工程”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三个突出”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推动群团工作更好融入服务发展大局》等专题信息,发至各单位各部门参考学习,通过先进典型引领以点带面推动问题整改,促进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下阶段,区委巡察办将持续跟进了解整改落实、问题线索处置、移交建议办理等情况,组织开展巡察整改督促检查,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写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切实发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