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要闻

“亮剑”黑臭水体治理 洁净河涌暖民心

来源:清廉三水网 发表时间:2022-09-19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巡察组揪得准、推动快!进驻第一天就发现问题、两周不到就解决问题,水不臭了,真正清润民心!”近日,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大塱山村委会塱西村村民喜笑颜开,纷纷称赞。

  “这里,河道浑浊、恶臭阵阵,我们到周边看看、问问,查清楚这是怎么回事!”8月底,三水区委第三巡察组进驻大塱山村党委当天,在实地走访时随即发现该村塱西支涌水体黑臭,路过村民纷纷掩鼻而行。

  巡察干部迅速联合村委干部,顶着烈日开展调查,深入了解污染原因,丈量污染范围。面对巡察组的谈话提问,村委干部大吐“苦水”,原来是该村顺达工业园污水处理泵的设备损坏导致污水外排。自村委发现问题后,已多次向上级反映,并与泵站管养单位协调沟通,但半个多月过去,泵站管养单位以设备采购中为由迟迟未进行处理,至巡察组发现时,黑臭水体已扩散至临近河涌并进入公园水域,影响了附近1200名居民的生产生活,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巡察监督要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努力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大塱山村发出立行立改通知,积极协调街道城建水利办、污水处理泵站管养单位以及村委会相关负责人对问题进行“把脉问诊”,并开展现场评估会商明确整改责任,督促管养单位承诺4天内处理完毕,街道分管领导承诺督办到底。

  在巡察组持续跟踪督办下,9月9日,污水处理泵已修复完毕并投入使用。巡察组又再次到现场核实,原本黑臭的河水已逐渐恢复原貌,短短两周时间,即推动塱西支涌污染问题立行立改见成效。

  顺应群众所思所盼,聚焦群众所急所忧是政治巡察价值取向的内在要求。接下来,三水区委巡察工作将继续坚持“三个聚焦”,紧盯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以高质量的监督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整改前.jpg

河涌黑臭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已编辑图片





工作人员正在维修污水处理设备

整改后.jpg

立行立改促河涌恢复原貌

锦旗.png

9月14日,塱西村党支部书记向区委第三巡察组赠送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