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要闻

“三个突出”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推动群团工作更好融入服务发展大局

来源:清廉三水网 发表时间:2022-09-16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三水区委聚焦群团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聚焦群团改革、群团机关作风等深化政治监督,十四届区委第一轮巡察集中对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党组织开展巡察,实现群团组织巡察全覆盖,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监督实效推动协同发挥工人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作用,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

  一、突出“专”,抓特点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一是高位部署谋划。区委巡察机构站在“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高度,深刻认识新时代做好党的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统筹安排3个巡察组分别对3个群团组织进行政治巡察,既相对独立,又集中开展,有利于“工青妇”形成“1+1+1>3”的整改合力,实现成果运用最大化。

  二是强化组间联动。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服务群体覆盖面广,在服务对象、活动阵地、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交叉、重叠,巡察组紧扣“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鲜明特点,通过资料互通、问题互判,横向比较分析,查找共性问题,深挖个性问题,把准问题发生的源点、堵点和特点,发现重点问题42个,移交问题线索1件,提出意见建议7条。

  三是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巡察工作程序及时向区委主要领导报告巡察情况,区委主要领导高度关注,在书记专题会议上点出涉及群团组织问题11个,强调要凝聚广大职工、青年、妇女等群众基础,以主动作为体现群团工作有为有位,以更强的责任感、紧迫感服务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大局,进一步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书记点人点事形成台账,及时移交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

  二、突出“统”,聚合力形成一体整改的良好局面

  一是领导牵头抓。充分利用分管群团组织的区领导同时也是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的优势,以“双重身份”参加“工青妇”3个群团组织巡察反馈会,直接对整改工作提要求、压任务,并在反馈会后迅速召集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主要负责人集中研讨整改,凝聚共识、确保同向发力,形成“一盘棋”抓整改的工作格局。

  二是部门负起责。区委组织部调研股负责统筹协调,针对巡察发现群团组织在“增三性”政治引领、“去四化”改革进程、内部管理与队伍建设、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牵头起草《关于整合资源力量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方案》(下称《方案》)的总体框架,推动“工青妇”共商共研、一体整改、强化效果,进一步扩大联系群众范围、深化服务群众成效。

  三是凝聚合力改。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以巡察整改作为推进群团组织自我革命的契机,立足职能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以点带面,聚焦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领域,聚焦巡察反馈问题,结合《方案》要求细化制定38项措施,明确路线图、任务书,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打好整改攻坚战,拧成一股绳提升整改整体成效。

  三、突出“联”,强联动更好融入服务发展大局

  “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把巡察整改与贯彻落实《方案》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抓整改推动《方案》落地落实,通过抓《方案》落实提升整改实效,使整改工作成色十足。

  (一)聚力服务基层治理,全面融入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一是建立健全共建共治模式。全区已建成72个村(社区)妇女议事会和68个村居青年议事小组,整合了4支区职工志愿服务队,主动融入全科网格治理,带动形成人人参与良好氛围。加强社会心理服务,区总工会开展职工心理健康测评服务活动,利用智能VR心理健康测评系统,帮助1600名职工多维度精准掌握心理状态。二是完善群众权益维护机制。区总工会推动白坭镇挂牌成立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选聘了6家律师事务所共36名律师挂靠到72家规模以上或曾发生劳资纠纷企业,担任企业工会法律顾问。区妇联印发了《佛山市三水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示范点实施方案》,完成了8间维权工作站“三年一检”的评估工作,组建了律师、心理咨询师加专业社工的专业接访队伍,上半年共计处理信访案件96宗,信访人数116人次,调处7宗家暴案件,13宗家事调查案件。三是培育新市民服务品牌项目。区总工会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了80余场职工子女夏令营活动,受惠职工子女2000多人。团区委组织策划青听·青少年校外心理服务志愿项目,多维度全方位服务青少年心理健康,目前共服务线上个案65个,开展线上直播7场,线下活动20余场,点赞数超过30万。四是推行“点单式”服务模式。区总工会开展“缘聚淼城”企业人才联谊活动,举办“职工微心愿”新春专场活动,为各镇街基层工会,网约车工联会共146名职工实现微心愿。团区委开展“团聚淼城”青年联谊3场,服务有婚恋需求的青年职工。

  (二)聚力服务全域振兴,全面参与打造乡村振兴新标杆

  一是助力乡村人才储备。针对“调动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工作不主动”问题,团区委开展“青马建功到一线”优秀大学生到村居挂职锻炼行动,精准输送46名对口优秀大学生到11个村(社区)挂职锻炼,为城市社区治理、乡村全域振兴有效充实青春力量。二是助力乡村环境建设。暑假期间,团区委在7个镇街分别成立三水区青蓝志愿服务队分队,吸收学生志愿者1003人,组织参与巡河护河、防汛防疫、文明旅游等志愿服务71场。三是助力乡村产业兴旺。发挥“淼城工匠”示范引领作用,区总工会联合区委宣传部、区人社局举办2022年三水区“淼城工匠”候选人推荐工作,分别评选出10名“淼城工匠”和10名“技能标兵”。依托“青耘中国”助农直播间,团区委指导映乐创意公司(大学生创业)组织开展2场郁南农产品直播销售活动,助销农产品22242.3元。

  (三)聚力服务产业发展,全面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凝聚青春力量,搭建青年人才综合服务平台。团区委通过“展翅计划”面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等挖掘高质量实习见习岗位,成功对接92人;举办毕业生家乡游活动,组织200名大学生走访知名企业、体验智能招聘市场、开展团建活动,使三水籍大学生更加了解和支持三水发展;与广东海洋大学三水同乡会建立长期沟通交流机制,开展三水籍学子“归巢”行动;举办2022年三水区大学生专场人才招聘会,助力提高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二是提升工人素质,打造高水平产业工人队伍。区总工会以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为新导向,承办“数创未来”佛山市防疫信息化技术创新大赛和区级智能化技能竞赛共2场;以“三项工程”为切入点,开展提高职工综合技能和素质提升的劳动技能竞赛活动7场。 三是发挥巾帼力量,推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区妇联积极融入佛山女性科技人才协会建设,联合区人社局召开女性科技与创业人才交流会,邀请优秀女性代表分享奋斗故事,开展职业生涯主题课程。加强妇女创业创新基地建设,红波集团获评广东省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和就业实习基地单位,客家都女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被命名为“佛山融爱”妇女创业创新基地。开展关爱科技女性专场之“以爱之名 与爱成长”家庭关系建设和“润心”心理成长沙龙小组活动,做好女性科技工作者的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