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要闻

【巡察进行时④】立体停车场运转不畅?
三水区委巡察组推动立行立改

来源: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2022-06-06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近日,三水区西南街道文锋东社区的立体停车场已全部对外开放,为市民新增100个停车位。不久前,这里只开放一层车位,且管理十分松散,“停车难”问题一直困扰群众。这一改变,是三水区委巡察推动立行立改的成果。

undefined

  位于三水区西南街道文锋东社区的中山路立体停车场已经全部对外开放,为附近居民新增100个停车位,让前来文锋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事的市民实现停车自由。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去年有次来社区办事,我在周边兜了20多分钟才找到车位。”前来文锋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事的何先生说,现在终于实现停车自由了。

  今年3月,在三水区委对村(社区)巡察组第一组进驻到文锋东社区后,走访时发现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周边道路狭窄,路面到处停满车辆,来服务中心办事的群众找不到停车位,就将车辆随便停在通道上,不仅堵塞交通,行人出入也非常不便,附近居民对此反映强烈。

undefined

  位于三水区西南街道文锋东社区的中山路立体停车场已经全部对外开放,现场一辆小轿车正在入场停车。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然而,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附近,矗立着一座六层高的立体停车场,为什么依然难停车呢?随即,巡察组人员前往立体停车场了解情况,现场发现该停车场内只停放着寥寥几辆车,仅有一名管理人员正低头玩手机,对前来停车的车辆熟视无睹。“此问题可能不是个案。”巡察组随即加大对附近走访力度,发现附近文锋西社区的立体停车场也有类似状况。巡察组马上约谈了社区党委干部了解情况,但由于立体停车场项目不属于社区党委职责管辖范围,前来办事的群众经常抱怨找不到车位,社区党委虽有心解决,却无从下手。

  针对两个社区立体停车场问题,巡察组积极走访附近群众,沟通联系有关职能部门,努力找出问题症结。据悉,立体停车场为2019年三水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项目由区城管部门承办,并于2020年7月起陆续向公众开放使用。2021年7月,试运行满一年后,区城管部门将停车场的管理权移交给了当地街道办。街道办在接管后,委托第三方运营,但实际运作中,部分立体停车场只开放低楼层停车位,并未完全投入使用。

  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破解停车难是摆在巡察组面前的一道民生考题,如果立体停车场未能有效使用,民生工程会沦为形象工程。巡察组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提升巡察质量的突破口,多次奔走区有关职能部门、西南街道和社区等单位沟通协调,压实西南街道的责任,督促其立即加强对第三方机构的监督管理,要求其确保立体停车场运营安全,提升服务质量。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两个立体停车场已重新全面对外开放使用,共计新增停车位262个。近日,巡察组再次来到立体停车场回访,现场看到工作人员认真指导群众停车,不时提醒群众安全事项。所有楼层都有车辆停放,停车数量比之前明显增加,和以往停车“一位难求”形成鲜明对比。

  三水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政治巡察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小切口大变化”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体会到巡察带来的实惠和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