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要闻

三水区“选培管用”全链条发力 锻造巡察铁军

来源:清廉三水网 发表时间:2022-04-26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近年来,三水区委立足于把巡察岗位打造成发现、锻炼、培养干部的重要平台,建立健全巡察抽调干部选派、教育、管理、激励等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巡察“熔炉”作用,聚焦政治能力、注重实践锻炼,从严从实加强巡察队伍建设,为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一、在选上下功夫,“两库一规”筑起巡察“人才蓄水池”。为破解“抽人难”的问题,区委巡察机构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部门的协作协调机制,建立了涵盖党建、财务、工程、三资、招投标等18个领域、253名骨干组成的巡察人才库。探索建立特约巡察咨询员工作机制,从全区发改、科技、工信、民政、财政、人社等部门遴选熟知投融资、工程建设、惠民工程等知识的业务骨干和专业人才,组建13人的“专家库”,通过巡前专业辅导和巡中答疑解惑,为巡察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政策支撑。制定《巡察人才库人员选配与管理办法》,规定巡察干部每届至少参与2轮巡察,每轮巡察每个组不少于1名新任科级及年轻股级干部参加。2020年以来,区委共开展巡察11轮,抽调巡察干部258人次,发现问题1228个。

  二、在培上求实效,“三个一”精准培训提升能力水平。一是每年开展一次全员培训。将巡察干部业务培训列入全区干部培训计划,与高校合作每年组织开展1次巡察干部集中培训,邀请专家和业务骨干对党规党纪、巡察工作流程、方法技巧和巡察重点等进行全面培训,累计培训750人次。二是每轮开展一次业务学习。利用好8名巡察干部到上级巡视巡察机构跟班锻炼、以干代训的优势,鼓励他们“人人上讲台、人人当老师”,让巡察干部由“听众”变“主讲”,起到了以老带新、言传身教的目的。三是每轮组织一次经验交流。每轮巡察结束后,常态化组织全体巡察干部召开1次座谈交流会,让各巡察组之间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让巡察干部各抒己见,谈经验、谈感受,提意见、话未来,通过学习交流增长才识、共同提升,增进团结,形成共识。

  三、在管上见真章,“三管齐下”打造巡察铁军。一是党性教育管。坚持把“支部建立在组上”,先后成立了28个临时党支部,创建深入开展“学党史、践初心、促巡察”品牌,用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先后推动解决了侵占集体资产、“散乱污”企业污染环境、清除挡道“钉子树”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700多件,在回应群众关切中淬炼了党性。二是纪律规矩管。巡前严格把好“入口关”,实行“双向回避”制度,避免“熟人社会”影响巡察质量。近年来,共有3名干部主动申报或被组织要求回避。巡中同步张贴巡察纪律公告,加强对巡察干部的监督。开展巡后作风评估,从政治站位、依规依纪、工作作风等方面,对巡察干部作出评价,坚决防止巡察干部出现居高临下、口大气粗等不良习气。三是谈心谈话管。通过“日常沟通谈”“集体勤政廉政谈”“激励关爱谈”“工作提醒谈”等形式的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巡察干部思想、生活、工作状态,对可能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全面提醒、及早纠正,督促他们摆正自己位置,严格遵守纪律规矩。

  四、在用上出实招,切实发挥巡察熔炉作用。一是压担子。出台《选派新任区管干部和年轻股级干部到巡察岗位锻炼办法》,重点选派3名新任副科级干部担任巡察组副组长,协助组长开展巡察工作,以干代训提高统筹协调能力。把巡察作为年轻干部锻炼的重要平台,共选派5名年轻股级干部担任巡察组联络员,达到巡察提质增效和干部成长“双赢”的效果。二是重激励。每轮巡察结束后,由区委巡察办(组)对选派干部政治表现、工作业绩和执行纪律等情况,实事求是出具工作鉴定,存入干部人事档案。区委组织部加强对选派干部巡察期间综合表现的跟踪了解,巡察干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2019年以来,全区共有20多名干部在巡察实践中脱颖而出,得到了提拔使用或交流重用,通过正向激励,让“各单位真心愿意借,让干部真心愿意来”。三是抓考核。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单位配合巡察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的内容。实行一轮一鉴定、通报表扬等工作等硬核措施,对37名表现优秀、业绩突出的优秀巡察干部全区通报,区委巡察办对其所在单位(部门)年度绩效考核酌情予以加分,并向借出单位提出评优评先、提拔任用等建议,发挥好巡察“熔炉”作用,助力干部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