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要闻

【巡察进行时①】立行立改见真章 干净整洁的环境又回来了

来源:清廉三水网 发表时间:2022-04-26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巡察来了,曾经村里面脏乱差都消失了,环境比之前好多了,生活在这里都更舒适了。”佛山市三水区云东海街道上九沙头村村民开心地说道,这是巡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又一生动实践。

  针对村(社区)巡察点多面广、贴近群众的突出特点,三水区通过“巡村带组”的方式,把巡察延伸到村民小组一级,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推动巡察工作。2022年4月,区委对村(社区)巡察组第二组对云东海街道上九村党总支巡察走访时,发现该村部分村民小组“三清三拆”不同程度出现“反弹”,杂物乱堆乱放、公共空间杂草丛生、垃圾随意倾倒、污水直排河塘等问题影响了村民生产生活。

  民生无事小,枝叶总关情,巡察组立即商街道党工委对该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决定作为立行立改事项移交给云东海街道党工委和上九村党总支处理,进一步压实镇村同责,着力推动人居环境问题整治。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云东海街道党工委“接单”后,由纪工委牵头,联合农业、综合执法等部门研究整改措施,上九村党总支发动党员干部及村民代表60余人,出动挖掘机、拖拉机20台次,整治杂乱搭棚、垃圾外溢等“黑点”40余个,累计清理杂草、街边垃圾30余吨,还村民一个整洁、有序、干净的人居环境。为防止问题反弹回潮,上九村党总支还制定整治短期和中远期目标,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效,实现人居环境常态化、规范化管理。

  三水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巡察的方向在基层、重点在基层,对村(社区)巡察要真正做到及时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村(社区)事情虽小,但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要“短平快”解决,体现巡察推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政治优势,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垃圾整改前后(1).png

上九沙头村垃圾脏乱整改前后对比

已编辑图片

上九洞溪村杂物乱堆放整改前后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