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要闻

三水:以点带面抓整改 从严从实见成效

来源:廉洁三水网 发表时间:2021-07-30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三水区委自开展巡察工作以来,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注重运用巡察成果,推进标本兼治,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切实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截至2021年7月,区委巡察办共向行业主管部门发出问题移交函15份,推动主管部门对农村基层治理、财政专项资金使用、医疗安全隐患等方面存在问题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整改,办好了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促进全行业、全领域、全系统高质量发展。

  梳理问题  及时移交  推动精准解决问题

  2020年10月,三水区委开展了第九轮常规巡察,共发现9个单位党组织存在372个问题。巡察结束后,2021年3月,区委巡察办根据巡察工作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梳理出有关行业、系统、领域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总结形成4份问题移交函分别移交给相关业务和行业主管部门,推动共性问题和行业问题整改。

  发出问题移交函后,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针对问题突出的行业领域约谈相关分管区领导,及时传导整改压力,督促主管部门切实担起整改责任。区委巡察办在整改过程中及时督促跟进,仔细审阅整改材料,不达要求不过关,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每项举措落到实处。

  标本兼治  以点带面  持续提升治理能力

  收到问题移交函后,各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深入剖析问题原因,迅速部署落实,认真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推动整改工作全面铺开,切实推进整改措施落地生效,助推治理能力提升。

  经过一个多月的整改,截至2021年5月,相关业务和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完善了规章制度,推进了行业的规范化管理,强化了部门间的沟通协作,以实际的整改成效造福于民。如区教育局印发《佛山市三水区中小学校校医室药品管理制度》,加强校医室药品管理,同时派出检查组督促区直学校和各镇(街道)教育办落实整改工作;区财政局清理盘活近年结转超过2年的资金1.7亿元,同时联合审计部门持续关注部门重点项目支出进度情况,采取多种方式实行亮灯预警机制,加强预算执行管理,避免资金闲置;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结合部门需求积极开发数据赋能应用场景,协调建立区民政局与区公安分局等部门基于业务需要的长期数据共享机制,通过数据分析比对,严把补贴发放审核关;区卫生健康局立即召开区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会议,局领导班子18次带队检查全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集中隔离场所245家(处)次,发现并整改各医疗卫生机构安全隐患14处,为持续提高医疗质量,切实保障病人医疗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用活用好巡察问题移交函,有利于督促全区相关单位自查自纠、实现“未巡先改”,有利于促使行业主管部门完善制度、规范行业管理,有利于尽早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公信力。三水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持续加强巡察成果运用,为推动区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