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要闻

巡察亮剑宅基地超高超方 推动农村违建专项整治

来源:廉洁三水网 发表时间:2021-07-21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三水区委自开展村级党组织巡察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以“挖、梳、改”的工作思路推动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截至2021年7月,全区共开展了5轮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和6轮涉黑涉恶涉腐问题专项巡察,对72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实现了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严肃查处了一批群众身边的作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办好了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其中,针对农村宅基地超高超方违建问题,充分彰显巡察“利剑”作用,推动了农村违建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在全区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有效维护了城乡规划建设的秩序,保护了广大居民的公共利益。
  因小见大“挖”问题 全面反馈推动整改

  2019年4月,三水区委专项巡察组第二组对乐平镇三江、三溪、保安村委会党组织开展了农村基层党组织涉黑涉恶涉腐问题专项巡察。在实地走访自然村的过程中,巡察组发现有几栋建筑明显超高超方。“这绝非个案”,区委专项巡察组组长凭借丰富巡察经验和敏锐发现问题的触觉,通过个别现象准确定位问题,随后马上召开组务会议,与其他组员商议深入挖掘问题的办法。

  由于专项巡察时间紧、任务重,为高效率全面排查宅基地超高超方违建情况,巡察组立即组织力量编制农村宅基地超高超方违建统计表格,要求各村委会工作人员填报,进行自查自纠。通过对统计表格数据的收集、分析与核实,巡察组发现了村委会对宅基地违建现象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三个村委会均存在不同程度宅基地超高超方现象,个别村委所辖村民小组的15栋在建楼房全部超高超方。

  “农村超高超方违建房屋损害了村民的公共利益,严重扰乱城乡规划建设的秩序。”巡察组在巡察反馈会上,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并要求乐平镇及三江、三溪、保安村委会党组织压实整改落实责任,加强对超高超方违建现象的监管,确保巡察整改落细落实。各村委会收到反馈后马上开展整改。

  标本兼治“梳”问题 强化巡察成果运用

  考虑到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一直是城乡规划建设中“老大难”问题,其中农村违建房屋更是层出不穷。为强化成果运用,推动区内宅基地超高超方违建问题的解决,在区委专项巡察组指出乐平镇部分宅基地违建问题的基础上,三水区委巡察办全面梳理了巡察中发现的农村宅基地管理中普遍存在的超面积占地、超高超方建筑等问题,于2019年10月向各镇(街道)、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各相关职能部门发出问题移交函,提出“严把宅基地审批关、加强教育管理、深化动态巡查机制”三点整改建议,要求加强对农村宅基地超高超方违建问题的监管。

  不折不扣“改”问题,专项整治取得成效

  各镇(街道)、各相关部门在收到问题移交函后,高度重视,结合自身职能强化对农村宅基地问题的监管。其中,乐平镇开展的农村宅基地超高违建整治行动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效。乐平镇对三江、三溪、保安这三个被巡察组指出问题的村委会进行了重点整改,对三个村委会中的违建房派发整改通知书、不予出具办理报装水电证明,并以点带面,对镇内存在的宅基地管理问题进行全面分析整改,组织多部门从严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今年5月,乐平镇依法对位于新旗村委会大旗头村2栋10层超高违建进行了破坏性拆除行动,拆除面积近1000平方米;6月份,对三溪村、三江村、范湖村等78栋在建超高农村违建宅基地进行强制断水断电,高压态势整治在全社会广泛营造“不想违、不能违、不敢违”的治违氛围,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巡察整改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问题解决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委巡察工作敢啃“硬骨头”、为民办实事,聚焦群众反映、关注的问题,让基层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巡察带来的新风气、新变化,推动管党治党责任传导到党组织的神经末梢,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


工作人员对违法建筑实施强制停电措施.png

工作人员对违法建筑实施强制停电措施


施工队对违法建筑进行破坏性拆除.png


施工队对违法建筑进行破坏性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