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本级巡察/巡察整改

佛山市三水区政协机关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网 发表时间:2021-11-22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12日至4月30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佛山市三水区政协机关进行了巡察,6月17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向佛山市三水区政协机关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认识,统一部署,不折不扣制定整改措施

  (一)迅速传达部署,形成整改共识。

  配合巡察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区委的巡察工作是对区政协机关工作的重视,是对区政协机关的关心和支持,更是对政协机关班子、党员干部的激励和鞭策。区政协机关高度重视,正视巡察反馈的问题,巡察反馈会后迅速向区政协党组汇报反馈情况,并召开机关全体人员会议,把巡察情况向机关全体人员通报。同时,召开机关班子会议,研究整改落实措施,把问题整改落实作为有力提升区政协机关整体工作水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在机关全体人员会议上,明确要求机关全体人员要保持高度政治责任感,正视整改落实工作的严肃性,不折不扣迅速落实整改措施和任务成为政协机关全体人员的思想认识和行动共识。

  (二)及时分解任务,落实整改责任。

  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会议后,区政协机关党委迅速召开会议,针对反馈的3方面11类问题进行梳理,对照区政协机关各部门的工作职能,及时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形成《佛山市三水区政协机关关于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任务分解》,要求机关各部门对照任务分解,认真分析存在问题根源,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提交机关班子会议审定。6月30日形成的《佛山市三水区政协机关关于落实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区政协机关落实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逐一明确了整改任务、具体措施、责任人、完成时限,明细台账清单,做到反馈问题件件有人跟踪、事事有人落实。

  (三)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推进落实。

  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会议后,区政协机关迅速成立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协机关党委书记、秘书长担任组长,机关各室委主任以及机关党组织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部署推进区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统筹领导、共同推进,共同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按照区委对巡察工作的批示要求,区政协机关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推进落实。首先明确要求各室委、负责部门要在既定时限内完成整改落实任务;其次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机关班子主要成员带头查摆问题分析根源制定整改落实措施,确保巡察整改落实成果做到有质有效;再次是区政协机关班子主要领导不定期地了解各项工作的整改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整改有力、成效明显。目前,已完成11类问题的整改任务,部分细化措施仍在按计划抓紧推进,对已经整改的工作将举一反三,长期坚持。

  二、集中力量“当下改”,全力推进整改落实见成效

  (一)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一是6月召开机关党委会议,通报存在问题,查找原因、认识错误。二是机关党委会、支委会、党员大会已严格按照要求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之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三是8月区政协机关党委对机关党委会、支委会、支部大会落实“第一议题”情况开展了一次台账检查。今后,将继续坚持督促检查落实。

  2.工作力度不够,落实部门职责不到位。一是强化联席会议制度,重新学习了《三水区政协机关与各参加单位联席会议制度》(三政协办〔2020〕2号)文件要求,明确每次联席会议后要做好会议记录,并抄送区委统战部及相关部门。二是加强对各镇(街道)联络处的指导,7月组织各镇(街道)联络处相关人员开展学习培训,政协委员换届工作结束后,计划深入到各镇(街道)联络处就政协委员换届推荐情况进行调研。三是强化政协委员履职管理,进一步规范各镇(街道)联络处履职情况登记,要求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考察、座谈、研讨、学习、培训等活动时,要做好签到及拍照留存工作。四是提高提案工作质量,选取部分优秀政协提案案例放政协网站,供区政协委员学习借鉴撰写提案;待新一届政协委员确定后,着手安排提案征集,引导委员深入调查研究,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民生热点等问题提出提案;对不立案的提案,积极与委员沟通,并书面告知提案者。

  3.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到位。一是7月组织了机关全体人员开展意识形态学习培训,并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机关全体人员加强自学。二是制定了区政协机关重大政策、事项、决策、项目的舆情风险评估工作方案,并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学习舆情风险评估工作有关文件,要求在工作过程中严格执行舆情风险评估工作方案。

  (二)关于“四风”问题仍然存在,内控管理机制有待完善的问题

  1.学风文风作风不实。一是加强教育培训,6月30日区政协机关班子会议上督促提醒机关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严肃纠正文风不实的问题,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撰写学习提纲、心得体会等。二是在机关全体人员会议上强调要遵照公文处理流程,严格落实公文审核责任,把好每一道关卡,确保公文质量。三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范落实了有关领导签订廉政责任书;规范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工作,明确了专人负责、做好有关核对工作。

  2.请(休)假管理不严。一是重新修订了区政协机关请(休假)制度,并于7月提请区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讨论研究后在OA上印发执行。二是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学习区委组织部《关于明确机关工作人员加班值班及补休有关问题的通知》(三委组通〔2018〕144号),并严格执行。

  3.财务管理不规范。一是认真查找原因,举一反三,加强对“三公”经费决算公开数据进行严格把关审核,加强对财务知识的自学,提高业务水平,防止出错。二是7月底重新印发《佛山市三水区政协关于财务制度的有关规定》,加强机关全体人员对费用支出报销手续的认识,提高自我完善手续的自觉性。三是严格落实《佛山市三水区政协关于财务制度的有关规定》,对不完善手续的单据,不提交呈批报销。四是组织认真学习了《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相关规定,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增强经审委监督力度,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支出工会经费。

  4.内部采购和资产管理不到位。一是对区政协机关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盘点,已完善了对领用资产进行登记、建立台账。二是对政协机关《采购审批制度》进行更新,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开展采购工作。

  (三)关于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1.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是组织机关党委委员和纪检委委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强主体责任落实,牢固树立管党治党意识,严格履行监督责任,严格执行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纪检委强化履行监督责任,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加强警示教育。二是抓好对干部职工的日常教育,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各支部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三是支持纪检委聚焦主业主责、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四是把对区政协工会、妇工委、关工委工作的指导纳入机关党委2021年年度工作计划中,半年听取一次情况报告。五是组织第二支部委员认真学习了《广东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严格按照要求建设好党员活动阵地,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

  2.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规范。一是8月召开了区政协机关党委第二支部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第二支部全体党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二是强化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7月第二支部委员会会议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五章之党的基层组织及上级关于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规定。三是规范做好“三会一课”有关记录,7月召开了党务工作者会议,学习会议记录有关要求,规范会议记录以及资料归档制度。

  3.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一是6月份召开区政协机关党委会议,专题学习党费交纳和管理的规定,研究党费收缴整改措施。二是补充完善党费证信息。三是进一步规范机关党委及各支部党费收缴工作,按年度对收缴情况进行公示。

  4.人事制度执行不严,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到位。一是加强学习档案资料有关制度,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规定,对散件多未装订的干部档案已经规范装订;档案材料填写不规范且缺失干部任免表的干部档案已于7月底去函所缺干部任免表的干部原单位,要求原单位协助补充。二是7月组织了机关全体人员学习我区因私出国(境)有关文件精神,要求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三是指导负责因私出国(境)台账管理的人员严格台账管理,严格执行我区因私出国(境)制度。

  三、立足长久立,坚持不懈巩固整改成果

  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落脚点。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既要立足治标,集中力量“当下改”,解决巡察发现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治本,堵塞制度漏洞,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经过集中力量全力抓整改,虽然区政协机关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取得了较为显著的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巡察反馈问题要“当下改”“长久立”的要求,今后区政协机关将持续强化整改认识、压实整改责任、加强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察成果,加力、加劲、加措施,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长效,从而构建更加廉洁高效、和谐务实的政协机关。

  一是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扛起政协机关党委对机关工作的主体责任,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机关党建工作,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政协机关履职的全过程,确保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持续抓好后续问题整改。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切实在完成时限内完成整改任务,把政协机关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三要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把巩固整改落实成果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对已完成整改落实任务的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回潮”反弹;又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不时检查督促,务求坚持落实落地见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783817;电子邮箱:qzxbgs@ss.gov.cn;邮政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政协大楼,邮政编码:52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