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本级巡察/巡察整改

佛山市三水区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廉洁三水网 发表时间:2021-07-08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2日至12月11日,区委巡察组第三巡察组对区农业农村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年2月3日,区委巡察组第三巡察组向区农业农村局党组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迅速传达部署。局党组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主动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2月3日,接到巡察反馈意见后,局党组书记立刻组织研究分析反馈问题,明确整改工作思路和总体部署。2月4日,召开局党组会议认真部署区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进一步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并成立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统筹开展整改工作。二是强化统筹协调,落实整改工作。针对巡察反馈提出的问题,局党组书记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会议,研究分析反馈问题,明确整改工作思路和具体要求。要求对标对表工作要求全面梳理分析,逐条细化整改措施,建立“三清单、一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督办和执纪问责,确保质量实效。2月6日,局党组会议审议并印发了《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落实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工作计划和具体要求,推动整改工作扎实开展。三是加强检查督促,确保整改成效。根据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我局于2021年2月8日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查摆存在问题,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同时建立整改台账月报机制,每月动态更新报送问题整改进展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督促相关股室加速加力推进问题整改,确保措施及时落实到位。对整改进度缓慢的工作,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研究分析,共同探讨整改具体措施,全力推动整改阶段工作,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有力。四是建章立制,确保标本兼治。按照巡察反馈意见要求,在整改过程中,党组一方面坚持立行立改,另一方面坚持着眼长远,优化规章制度,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开展综合治理,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际效果。通过巡察整改,在党的建设、干部人事管理、财务管理、采购管理等方面,修改完善了党组工作规则、财务管理制度、公务车(船)管理制度、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权力运行,坚决堵塞漏洞。

   二、紧盯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针对“ 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执行不到位

  原因分析:一是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视不够。缺乏足够的政治敏锐性,未能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及中央最新精神。思想政治修养的自觉性不够,未能从主观上放在首位,贯彻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存在差距。二是学习主动性不足。没有将学习作为最根本的政治任务来完成,未能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学习内容,优化学习时间。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制定学习计划。已制定了《三水区农业农村局2021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紧密结合我局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开展学习,明确学习重点和学习要求。待区2021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暂未出台)修订后,印发并严格执行。二是合理安排第一议题。严格按照第一议题制度要求,及时更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及中央最新精神,安排学习内容,优化时间安排。今年截至目前,共召开18次党组会议,并学习了18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确保每次党组会议均有落实第一议题。三是加强学习相关制度。局党组于3月4日党组会议认真学习了第一议题制度相关文件,加强了党组及相关人员对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的思想认识,做到领导班子带头学习,进一步加强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学透,学精学实。

  2.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原因分析:一是民主集中集体现不够充分。党组会议记录不全面,未能真正准确做到民主集中,使党内民主集中制未能得到真正体现。二是党组织制度不够健全。在党组织的制度建设不够及时,容易导致出现制度执行不严、监督不力的问题,使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没有充分的制度保证。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相关制度。党组及相关人员于3月4日党组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党组(党委)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对党组工作规则要求的准确掌握,切实做到知责明责,不断提升做好党组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及时修订完善制度。按照《三水区农业农村局财务管理制度》修改内容,及时修订印发《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农业农村局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加强了局党组自身建设,提高党组工作科学化水平,确保局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

  3.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到位,工作有差距。

  原因分析:一是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学习、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相对较少,一定程度上忽视了新形势下对意识形态的重要性,且未能将理论学习实际工作,和实际工作有机结合,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方面做得不够。二是理论学习积极性不高。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形式单一,没有利用各种资源开展学习,多数停留在集中学习的层面。三是对意识形态责任担当不足。缺少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门部署、研究,对意识形态的认识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对标要求开展学习。3月15日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佛山市三水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实施方案》,明确党组会议专题学习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每年不少于2次的要求。对照考核指标,结合我局实际,3月25日党组会通过并印发《佛山市三水区农业农村局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今年以来,党组已有序开展学习意识形态相关工作3次。二是规范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针对发现问题,已按要求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独立于党组会、班子会,并单独设立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记录本,有序开展学习。目前,理论学习中心组共结合工作开展理论学习研讨2次。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确立打造“打造全省乡村全域振兴示范样本”的总体目标,2021年围绕“提质扩面 标杆引领 集成创新”思路,巩固已有工作成效,深化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同时,结合日常工作,依托现有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4月15日,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农业农村局机关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和使用的通知》,要求各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鼓励党员积极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进行理论学习,机关党委每月25日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管理后台截取实时数据,了解各党支部党员的学习情况并进行通报。三是加强意识形态责任担当。3月25日,结合有关要求和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佛山市三水区农业农村局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计划细化了意识形态主要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按照计划通过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和研究部署、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党员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担当。今年以来,局党组共在3次党组会议上传达学习意识形态相关文件、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次学习研讨意识形态工作,开展2次对党员干部职工的意识形态教育培训。

  (二)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仍有薄弱环节,内控管理机制有待完善”的问题

  1.会风文风不实,开会发文搞“变通”。

  原因分析:一是日常工作不够细致。虽各项工作能够按照规章制度执行,但在具体执行中不够细致,没有认真检查,未能及时发现错漏。二是审核把关不严。审批时未能及时发现时间填写错误、记录不规范等问题,进行及时纠正。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开展自查规范。按照会议记录要求对2019年以来的党组会议记录开展自查,对不符合要求、不规范的地方进行规范。二是严格落实审核制度。办公室做好发文监管工作,严格按照我局的“三级审核”制度把好文件审批签发的关口;根据发文情况,及时做好发文登记,目前已无文号留空的情况。经梳理2019年党组会议记录,已对应修改2019年度党组第5次、第11次集中学习情况报告表的学习时间;第25-29次集中学习情况报告表的学习内容,已按照理论中心组记录要求,独立记录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记录本上。目前,已严格按要求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独立于党组会、班子会,并单独设立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记录本,统一规范记录。

  2.基层服务人员管理混乱,制度执行不力。

  原因分析:一是纪律意识不强。平时多数抓好局机关干部职工的纪律作风,对基层服务人员的管理不够,基层服务人员纪律意识不强。二是监管检查不够。局机关对驻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频率不够,未能及时反馈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改正。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更新公示图。针对存在问题,已按照上班安排表每日对金盛耕牛市场工作人员公示图进行更新;同时开会要求驻金盛屠宰厂、国宏屠宰厂工作人员每日及时更新公示图,做到公示图与上班安排表一致,规范日常上班管理。二是规范人员管理。统一工作着装,严格执行上下班制度,做好工作登记及台账等常规工作。已通过网上公告的方式,采购一批白大褂工作服和指模机。驻国宏屠宰厂和金盛屠宰场检疫员已按要求在上班时间统一着装和佩戴工作证,通过指模打卡模式管控上下班时间。目前,驻厂检疫人员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已按照要求在做完牛肉水分检测后立即登记、签名,并加强日常台账管理。三是完善仓库管理。针对发现问题,已更换疫苗冷库室内外温度计,按类别摆放物资,清理了过期失效的物资,保持仓库整齐整洁。分别修订完善了《佛山市三水区动物疫病防疫物资管理制度》和《佛山市三水区农业农村局动物疫苗管理制度》,落实仓库管理的具体人员责任。四是定期开展检查。为加强基层服务人员和物资仓库管理,我局建立抽查机制。目前我局已到屠宰厂检查2次,检查人员日常上班、制度执行等情况;到物资仓库检查1次。

  3.公务船舶管理不规范。

  原因分析:公务用车(船)管理不严格。未能及时掌握全部公务车(船)的持证和使用登记情况,对油卡管理不严格,没有执行公务车(船)管理制度的“一卡一船”规定,使用登记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梳理公务车(船)持证情况。经梳理,我局及下属管理共有8辆公务车,一艘执法大船,三艘执法快艇,均有持证。另外有3艘无持证的执法快艇中,有2艘已于2019年报废,余下一艘因无持证已无使用,将连同无证渔船一并销毁。二是规范公务车(船)管理。针对发现问题,已按照公务车(船)管理制度,根据公务船的数量补办了3张加油卡,切实做到一卡一船;同时,重新制定了执法执勤用车(船)领导审批流程和相关表格,修订完善了《三水区农业农村局公务用车(船)管理制度》,并召集局相关人员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明确公务车(船)使用流程和审批要求,落实各车(船)管理人员的具体责任。三是加强日常检查。每季度集中对公务车(船)的使用和维修保养情况进行一次检查,检查制度执行情况。目前已开展了第一季度的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漏登等问题,已要求相关车管人员进行整改,并加强车辆使用情况的监管。

  4.工程(货物)采购随意性大,有意规避法规风险。

  原因分析:一是对政策文件不够熟悉。未能认真学习领会采购相关文件的精神,未能熟悉掌握采购程序等内容,没有严格按照制度文件执行采购工作。二是审核把关不严。对采购资料审核不够严谨,没有定期开展检查,排查问题,容易出现廉政风险。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报备材料。要求各股室(下属单位)严格按要求完善采购所需材料的同时,及时向办公室报备采购资料,由办公室统一再次核对报备资料与支付资料是否一致。目前,办公室已收集并核对了今年采购资料共3份,并进行了资料归档。二是修订完善制度。对标相关采购文件要求,完善工程(货物)采购规则,明确采购流程和审批要求程序,已修订完善了《三水区农业农村局政府采购审批制度》。三是加强审核监管。办公室及时向干部职工传达省、市、区颁发的关于采购类的最新文件,明晰定点供应商目录,严格控制预算金额,严格对标审核把关;同时定期对各股室(下属单位)的工程(货物)采购进行检查,堵塞漏洞。目前,共开展2次检查。

  5.内控管理不严,违规报销费用。

  原因分析:一是报销业务不熟。财务人员对报销相关文件不够熟悉,未能准确把握报销范围。二是报销审核不严。报销审核中未能及时发现容易发生的廉政风险问题,把关不严。三是内部检查不够。没有定期对各类报销开展专项检查,梳理出多发、易发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私车公用报销费用审核。针对发现问题,已要求该同志缴回违规发放的车补80元,目前补缴的80元车补并已缴回国库。财务及相关人员加强相关文件学习,并在日常报销费用过程中明确报销范围,规范经费使用。二是规范差旅费用报销。已明确告知各股室人员,尤其是涉及差旅费报销较多的扶贫办,日后报销只能选择按发票报销或定额包干其中一种方式,防止出现同类问题。三是开展报销专项检查。为加强内控管理,办公室财务人员、机关纪委等人组成检查小组定期开展各类报销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存在问题,确保报销程序合规合法。今年已开展2次报销专项检查,暂未发现问题。

  6.资金支付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洁风险。

  原因分析:一是议事规则设置不合理。未能结合局的实际情况合理设定党组议事金额,存在廉洁风险。二是审批材料不够规范。对公务接待、餐饮发票审批等方面的报销审批不够细致、严谨,材料不够齐全。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经党组讨论,已重新设定需提交党组会讨论的日常公用经费起点金额为5万元和专项经费起点金额10万元,修订完善了《三水区财务管理制度》,在《党组工作规则》中体现并执行。二是开展餐饮发票报销自查。针对发现问题,已要求驻遂溪县工作组和26个驻村工作队对“商户名称与发票上的收款单位名称不一致”问题进行全面核查,对存在商户名称与发票上收款单位名称不一致的情况,均已出具书面说明。为防治此类问题再次发生,财务已要求干部职工在公务卡刷卡单的商户名称与发票上收款单位名称必须现场核对,并在日常报销材料中严格仔细审核,到现在为止,再没发生类似违规问题。三是规范餐费审批。针对发现的问题,已与市公安局森林分局联系补回公函,并已对用餐人员信息进行补充。目前,公务接待审批表格中已明确要求必须附上接待公函。

  (三)针对“组织人事制度执行不严,党的建设工作抓得不够扎实”的问题

  1.人事制度执行不严,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到位。

  原因分析:一是对干部选拔任用政策规定学习未够细够深。党组和组工对干部对选拔任用政策流程掌握不够熟练,导致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严谨,材料不够规范。二是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够重视。组工干部对人事档案政策不够熟悉,未能熟悉掌握干部人事档案所需材料,容易出现错、漏、缺等问题,对日常管理缺乏经验。三是对因私出国(境)和因公省外活动管理不到位。组工干部对上级政策规定理解不够透彻,对干部职工的因私出国(境)申请和因公省外活动把关不够严格,相关表格填写不规范、不完整、不严谨,对证件、备案不及时,管理台账资料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策学习。局党组已于3月15日党组会上集体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和《佛山市三水区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二是规范任用程序。组织人事工作人员已认真学习并执行《佛山市三水区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的相关规定,熟练掌握选拔任用干部各个环节的操作办法和要求,严格执行试用期制度和选人用人回避制度,在民主推荐、考察环节中,规范考察组成员、民主测评计票监票工作,规范日常工作,不断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水平。三是做好人事档案管理。结合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专项治理工作和日常管理利用,今年已对全局公务员的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了复审,对发现的档案材料不够齐全等问题进行及时补充、完善。四是规范抽调人员手续和管理。针对发现问题,结合局工作实际,已安排在机关混岗工作的下属单位编制人员回流,返回下属单位工作。五是完善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根据《三水区区管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规程》(三委组通〔2019〕29号)文件精神,规范因私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经党组会议研究审议,修订完善了《三水区农业农村局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规程》,修订后的规程完善了相关审批表格,进一步明确了我局因私出国(境)管理范围,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遵照执行。六是完善因公省外活动管理。以制度进一步明确因公省外活动审批(备案)流程、严格经费管理和严肃外出纪律,修订完善了《三水区农业农村局股级及以下国家工作人员因公省外活动管理规定》,同时日后在各项因公省外活动中做好台账整理归档。

  2.反馈意见指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不认真。

  原因分析:一是对制度执行的规范化方面不够细致、严谨。

  公文处理有差错,办理环节环节不够细化,对制度执行缺乏严谨性。二是党组织生活不够规范。对党组织建设程序、“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执行等方面都存在不够规范的问题,

  从严从实从细开展党组织生活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学习记录和材料整理。针对发现问题,已按照理论中心组记录要求,将理论中心组记录和党组会议记录分别独立记录。同时全面检查2020年的党组会议记录,梳理存在问题,对发现的会议记录无标题、应(实)到人数、记录人签名等情况进行补充。今年的会议纪要已按照规范相关会议要素和情况的记录。重新对三水区农业农村局制度汇编进行编制,查漏补缺,做好2019年机构改革后更新制度文件更替并重新编排文件页码,相关人员进一步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注重细节管理。二是加强业务及理论学习。4月15日,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农业农村局机关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二季度会议,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明确选举要求和任期年限,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开展换届选举。三是统一规范“三会一课”。4月15日,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农业农村局机关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二季度会议,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广东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要求统一规范使用支部工作手册,同时在会上开展《党支部工作手册》交叉检查。目前,各机关党支部已梳理《党支部工作手册》,进行了查漏补缺,并分别填写了《佛山市三水区农业农村局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落实情况汇总表》,提交本年度工作计划,落实“年底前制定下一年度党支部‘三会一课’计划连同本年度计划执行情况报上级党组备案”的要求。四是严格规范组织生活。今年严格对标民主生活会相关制度要求,明确材料撰写规范,已完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项工作,并把纸质和电子光盘分别报送区组织、区纪委、区委巡察办。五是规范谈话谈心记录。各机关党支部分别已对2019、2020年谈心谈话记录表进行梳理,对缺漏的内容进行补充完善。3月3日,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农业农村局机关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一季度会议,在会上讨论并明确谈心谈话相关要求,并要求在2020年组织生活会中按照最新要求开展谈心谈话。

  3.对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的使用不够重视,党员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原因分析:一是对机关党务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党务人员存在重业务、轻党务的思想,弱化党务工作,导致党务工作制度执行不到位。二是党建群建工作未能有机结合。党建工作内容单一,活动形式不够丰富,缺乏活力,党员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检查梳理会议记录本。对2019、2020、2021年党组会议记录本和班子会记录本进行全面检查,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已在有参会的情况下依规补回在对应的会议记录本上作列席签名。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规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已依规在对应的会议记录上作列席签名。二是规范党员教育管理。4月15日,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农业农村局机关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二季度会议,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基层党务工作实用手册》《三水区直机关发展党员工作流程表》,明确发展党员流程。针对发现问题,各党支部已梳理本支部发展党员材料,进行了统一整理。同时,会上学习《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各机关党支部已在各党员大会上公布党费收缴情况的记录,机关党委已按要求公示2021年第一季度党费收缴情况。三是落实好党建带群建工作。《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农业农村局机关委员会2021年党建年度计划安排表》中,已纳入党建带群建工作,并在2021年3月3日机关党委会议上进行了部署。4月15日,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农业农村局机关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二季度会议,会议上听取了工青妇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共同研究党建带群建工作。4月16日,召开局团支部委员会委员换届大会,按照团章有关规定进行换届并补充团委委员。同时,成立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提升青年干部政治能力。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3个月的整改,区农业农村局已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落实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接下来,三水区农业农村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起来,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是进一步落实整改。一要认真研究,统筹安排部署。压实整改责任,切实增强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时限、整改要求,逐一对账整改销号,真正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不折不扣地完成巡察整改任务,确保整改质量和整改成效。

  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针对薄弱环节以及易出现问题的环节,找出出现问题的根源,举一反三,认真汲取经验,完善细化具体规定,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落实治本措施,以制度不断巩固整改工作成果。

  三是进一步跟进督导。对整改情况开展 “回头看”,梳理整改落实情况,对已解决的问题进行巩固,对未解决的问题持续深化,夯实整治成效,防止问题反弹,确保问题全查清、全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达效果不收兵。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758062;邮政信箱三水区西南街道文锋中路9号三水区农业农村局;电子邮箱nyncbgs@ss.gov.cn。



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农业农村局党组

2021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