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本级巡察/巡察反馈

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财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清廉三水网 发表时间:2022-08-09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部署,2022年7月14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财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杜永平同志代表区委第一巡察组分别向区财政局党组书记李冬青同志和区财政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意见。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可望同志传达区委书记李军同志在区委书记专题会上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对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何小玲同志对落实区委巡察整改提出了工作要求。李冬青同志主持反馈会并作表态发言。

  杜永平同志指出,区财政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积极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多渠道组织财政收入,继续保持财政支出强度,加强财政科学精细管理,全力保障全区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落地。同时,巡察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如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不及时、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积极主动、“钱袋子”管理作用发挥不到位、“大管家”监督作用未能有效发挥、政府性债务工作指导管理不足、监督指导财政资金项目入库有待加强等二是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力度不够。如政府采购监管不严、对社保基金管理政策把握不准、对代理记账机构的监督管理流于形式、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检查不规范、勇于担当和主动干事意识不强等。三是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仍需加强。如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扎实、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干部日常管理不够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等。

  杜永平同志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着眼工作大局,增强党的领导作用。二是增强政治责任感,规范党内生活,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成效。三是增强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意识,积极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

  吴可望同志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察整改政治自觉。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站稳人民立场的具体体现;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二要强化示范引领,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要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内生动力;从严从实制定整改措施;群策群力凝聚整改合力。三要坚持贯通融合,持续提升巡察整改政治效果。通过整改促进标本兼治,通过整改推动破解难题。

  李冬青同志代表区财政局党组作表态发言时表示,对于区委巡察意见,区财政局全面接受、照单全收,并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通过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盘认领整改清单。把巡察当作一次加强干部党性锻炼和改进全局工作的难得契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整改任务。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推进整改落实。对照意见和建议的具体内容,建立问题整改责任清单,以“钉钉子”的精神逐个解决问题。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三是做好结合文章,全面转化整改成果。把落实整改与落实局党组主体责责任、强化纪律作风建设责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内部管理、推进财政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以整改成果指导财政工作实践,推动财政各项工作不断完善、优化。

  何小玲同志表示,区财政局党组要落实主体责任,坚决拥护和诚恳接受区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建议,做好表率、带好队伍,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落实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区财政局党组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要求落到实处。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高标准严要求落实整改工作。实施“台账式管理”、“销号落实制度”,并注重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三是坚持把落实巡察整改与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贯彻落实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全区重点工作和财政改革结合起来,以整改成果指导财政工作实践,奋力开拓三水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区委第一巡察组有关成员,区财政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