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佛山市三水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三水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1-10-28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开创三水现代化建设新气象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佛山市三水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同志们:

  我代表佛山市三水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市纪委七次全会和区委十三届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精神,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刚才,区委书记胡学骏作了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军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十二届市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一年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六次全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严的主基调,忠诚履职、主动作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两个维护”

  坚持学思践悟筑牢初心使命。区纪委常委会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并同第一卷、第二卷贯通起来学习领会,用以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坚持和完善“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19次,结合职能职责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贯彻区委“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部署,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总结、边落实,围绕正风肃纪反腐专题开展深调研,积极推进调研成果转化,通过调查研究进一步掌握实情、破解矛盾、促进工作。

  聚焦主责主业助力疫情防控。坚持积极参与一线疫情防控与切实履行监督执纪职责两手抓,全面启动应急工作机制,举全系统之力投入抗疫斗争。共派出216人次参与村(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出动纪检监察干部2736人次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全区30多家综合型市场、120多个基层疫情防控点及20多家企业进行督导督查,督促落实整改问题169个,切实保障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在抗疫一线中践行初心使命。围绕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复学等落实落地。把监督重音放在“厚爱”和“激励”上,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最大限度激励党员干部英勇奋战、担当作为。毫不懈怠抓好自身防控,切实做到不出乱子、不掉链子、不捅娄子。

  突出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以及市委、区委贯彻落实要求,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贯彻打好三大攻坚战,以及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等情况,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严肃政治纪律,积极配合省委巡视组工作,对巡视期间发现的个别单位以虚假材料应对巡视的问题,协助区委及时督促落实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做出严肃处理,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3人。动态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并将建立廉政档案工作向基层延伸覆盖,新建区管干部档案817份、村(社区)“两委”干部档案563份。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区纪委监委机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580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6人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巩固深化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成果,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件,处分1人。

  (二)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作风建设不断深化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开展扶贫、民生领域重点资金项目监督检查,全面排查全区扶贫领域、惠民惠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乡村振兴等财政资金项目,共清查重点资金项目860项,发现问题48个,推动逐一整改。加强对口帮扶联合监督,推动“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摘帽后“四不摘”等政策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强化对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

  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整治力度。深入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统计数据弄虚作假、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全区共查处有关问题4个,处理9人,处分2人。围绕民生工程、行政服务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持续开展明察暗访,制作专题片9期,督促相关单位整改落实。组织开展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督促全区排查281座污水处理设施,自查存在问题77座,全部完成整改。

  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以强有力监督遏制餐饮浪费行为。大力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排查问题线索17条,立案12件。规范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对25名党员领导干部申报事宜进行审核登记。持续保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度,着力整治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突出问题,深挖细查收送购物卡、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全区共查处有关问题22个,处理66人,处分42人。

  (三)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巡察工作格局不断完善

  完成届内巡察监督全覆盖。坚定不移开展政治巡察,围绕“三个聚焦”要求,组织开展十三届区委第八轮、第九轮常规巡察,第四轮、第五轮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第五轮、第六轮农村基层党组织涉黑涉恶涉腐问题专项巡察。派出14个巡察组,对22个区属单位以及23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政治巡察,围绕单位党组织特点,精准画像存在问题,累计发现问题1102个,线索51条。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对3个党组织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整改融入日常工作。深化成果运用,向区委、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通报巡察有关情况,提出建议4条,促进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健全制度。

  创新完善巡察工作机制。强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在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三水期间,配合开展联动巡察,强化定期联络、及时会商,形成上下联动,推动信息资源、力量手段、监督成果共享共用,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叠加震慑,实现“1+1>2”效应。创新建立“特约巡察咨询员”机制,聘请13名来自不同部门、行业的业务专家组成巡察“智囊团”,以政策解读、面询解答、函询释疑、专家小课堂等方式助力巡察监督,有效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精准度。建立巡察人才库人员选配与管理机制,实行入库人员“一人一档”管理。强化区委巡察机构与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部门、派驻机构的协调协作,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

  (四)充分发挥专责监督作用,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

  抓紧抓牢关键少数”。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履行协助职责,强化日常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综合运用约谈函询、民主生活会督导、述责述廉、委托一把手谈话等方式,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一把手6人,参加被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22次,组织6名区属单位党组织一把手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将述责述廉对象延伸覆盖到下属机构、企事业单位和村(社区)主要负责人。探索建立村(社区)一把手小微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切实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大力推动党内谈话工作,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共开展提醒谈话293人次,警诫谈话8人次。用好廉政智能监督问责系统,强化对各镇街、区属各单位“三重一大”决策情况的同步监督预警。运用“制度+科技”手段,发挥农村廉情预警信息系统作用,有效加强对农村党务、村务公开的监督,实现对财务、“三资”交易情况的实时再监督全覆盖。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精准把握政策策略,科学分类处置线索,综合考量、审慎处理。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41人次,四种形态分别占53.96%、35.48%、5.57%、4.99%。坚持精准稳慎有效问责,全区共问责党员领导干部、监察对象20人。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加大受处分党员干部跟踪回访和教育激励,量身定制回访教育方案,对35名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协助组织部门对2名曾受到处分,后表现良好、积极工作的科级以上干部重新提拔重用,强化教育激励。切实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为改革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最大限度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五)统筹推进“三项改革”,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赋予派驻机构监察权限。推进区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建立对区管企业的派驻监督。规范区直机关纪律检查工作,明确区直单位机关纪委工作职责、机构设置、工作机制,在30个区直单位成立机关纪委。扎实推进镇街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设立纪检监察办公室,与区监委派出监察组合署办公。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落实市纪委下发的加强对村(社区)干部监督的意见,推进村(社区)纪检组织建设,设立村(社区)纪委54个、纪检委员16名,增强基层监督力量。

  持续完善纪检监察工作机制。严格规范信访办理、线索管理、信息查询、措施审批和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工作流程,强化与巡察、组织、审计、公检法等部门协作配合,推动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监督机制。加强对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措施使用的管理,规范派驻机构立案审查调查和案件移送审理程序。创新审查调查工作方法,扎实做好案件初核,走深一步、多想一策,打好审查调查攻坚战。优化审理业务流程,系统梳理审理工作情况,提高清单式审理、研究式审理能力,把好审理事实关、证据关,有力促进案件质量提升。

  (六)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治理腐败效能持续释放

  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检控类信访举报190件;处置问题线索312件,线索成案率大幅提升;立案181件,其中区管干部21人,同比增长40%;处分147人,同比增长20.49%,移送检察机关3人;通过审查调查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69.67万元。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区共17人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持续开展天网行动,发动群众力量,打好追逃防逃的人民战争,成功抓捕外逃18年的原中国农业银行三水市支行六和分理处会计钟耀东。圆满完成市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案件调查任务,立案2人,并移送检察机关。

  深入推进基层正风反腐。大力开展基层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区共排查问题线索50条,立案查处48人,处分25人。坚决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加大惩腐打“伞”力度,深入推进“伞网清除”行动。全区累计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53个,处分38人,移送检察机关3人。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强化监督检查,督促落实换届工作政治责任。

  “三不”贯通融合扎实推进以案促改,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深入剖析案件成因和教训,向发案单位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15份,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督促落实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开展公职人员持有非上市公司(企业)股份专项清理,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协助区委举办2020年全区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和第九期“双集班”。创新教育形式,举办“廉洁书画展清廉、翰墨清风洒淼城”优秀廉政作品展。融入三水廉洁文化元素,摄制警示教育片1部、廉政公益广告2部、廉洁动漫短片2部,广泛展播宣传,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抓住廉洁家风教育重点,在全区发起致党员领导干部的一封廉洁家书活动,培育廉洁文化氛围。围绕典型案件,扎实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督促案发系统、单位强化纪法学习,健全监管制度,教育警示党员干部明政德、遵纪律、守法律、知职责。

  (七)强化自我约束,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区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自身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抓好市纪委监委专项调研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推动18个问题全部落实整改。高标准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着力打造“一支部一品牌”。坚持选优配齐纪检监察干部,协助开展干部职级晋升16人,协助提拔科级干部4人,提拔股级干部1人。开展科学健身、组织关怀系列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机关文化氛围。

  高质量推进全员培训组织开展业务培训,跟进学习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新法规新制度,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分层分类抓好全员培训,区、镇(街道)两级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覆盖率达100%。坚持以考促学,常态化开展纪检监察应知应会知识考试。坚持和完善以案代训、跟班学习制度,强化实战练兵,组织干部45人次参加区内外交流跟班学习,在正风肃纪反腐第一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

  强化自我监督约束。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促进监督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强化内部监督,全覆盖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自觉接受外部监督,聘请区监委第一届14名特约监察员,主动听取意见建议。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对1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诫勉谈话。

  一年来,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成果日益显现。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的一些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差距。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站位不高、斗争精神不足,基层违纪违法、民生领域“微腐败”等问题仍然多发;有的履职能力不适应形势任务要求,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法治意识、规则意识、程序意识不牢固,监督执纪问责实践中还存在不够科学、不够精准的问题,等等。我们必须直面问题,有效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市纪委七次全会和区委十三届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重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三水现代化建设和“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全面部署2021年任务,对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回顾2020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对2021年全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新要求。十二届市纪委七次全会深入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阐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任务新要求,为做好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指引。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新部署上来,做到“五个坚持”、“五个更加突出”: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政策策略、纪法情理融合,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我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始终做到胸怀“两个大局”,把握“国之大者”,查找并纠正政治偏差,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聚焦党中央关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重大决策部署要求,聚焦省委“1+1+9”工作部署以及市委、区委工作举措、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落实到位。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督促完善落实进度台账,严格执行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注重过程监督,看学习领会是否吃透上情、把握实质,看落实举措是否符合下情、具有可行性操作性,看实际效果是否忠于政策初衷、实现既定目标。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坚决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落实落地,以实际效果体现“两个维护”。

  着力加强换届监督。坚持聚焦问题、全程跟进,铁腕执纪、严肃问责,严明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落实换届纪律“十个严禁”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换届风气督查督导,切实做好领导班子换届风气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对可能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及时办结,坚决防止“带病提拔”。严肃查处结党营私、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对因履行责任不力,导致换届风气不正、换届纪律松弛涣散、换届选举出现非组织活动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和有关人员责任。

  着力加强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强化纪委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推动作用细化落实。盯住关键少数,着重发现和解决责任意识不强、责任不明、落实不力等问题,推动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一体落实。综合运用约谈提醒、日常督查、巡察监督、责任考核、追责问责等方式,督促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督促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坚决防止“两张皮”。

  着力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建立健全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围绕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等党内制度执行情况,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制度,防止出现制度空转和“破窗效应”。加强对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使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持续发挥监督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研究制定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着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大力推进清廉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着力加强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坚持带头开展全区纪检监察系统自身整改和监督各责任单位落实巡视整改两手抓,把讲政治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明确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坚持一项一项对照,一条一条落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把巡视整改情况作为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决不允许出现作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或者前紧后松、虎头蛇尾,搞应付整改、虚假整改;决不允许走形式走过场,搞纸面整改、数字整改;决不允许边改边犯、改了又犯,切实做到责任不落实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决不放过、问题不见底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决不放过。确保整改可量化、可检查、可追责;新老问题一并整改、一体推进,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以整改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通过巡视整改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配合区委切实交出一份满意的整改答卷。

  (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努力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交通、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医疗卫生、乡村振兴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严查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持续整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积极配合开展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依规依纪依法处置有关问题线索,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特别是涉黑涉恶涉私涉毒“保护伞”的惩治力度。从严惩处官商勾结、充当权力“掮客”的不法人员。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坚持依法精准处理。依法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保护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开展“天网行动”,运用法治方式开展国际追逃追赃,加大对涉腐洗钱行为打击力度,切断腐败分子后路。精准规范开展审查调查工作。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更加注重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专项审计、舆情反映以及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等途径发现问题线索。善于从政治的高度研判问题线索,综合分析被反映人所在地区和单位政治生态,重点关注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问题,紧盯关键少数,优先处置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胆大妄为的问题线索。集中力量攻坚,坚决抓紧去存量、遏增量。扎实稳妥高效推进初核工作,详细制定核查方案,注重信息收集研判,为立案审查调查奠定坚实基础。科学统筹办案和安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压实审查调查安全责任,细化安全管理措施,完善安全监督制度,建立安全责任事故追责问责机制,守住安全底线。认真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

  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持把党内法规制度贯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的重点,建立健全制度执行监督机制,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压缩腐败滋生的空间。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一起来,严格落实一案一总结、一案双报告等制度,深入分析违纪违法规律,深挖案件背后的体制机制漏洞,用好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开展公职人员持有非上市公司(企业)股份专项清理,督促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紧盯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土地开发等重点领域,建立完善监督制度机制建设,压减权力寻租空间。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督促落实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保障民事权利不受侵犯,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加强党性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以提醒教育常态化、警示教育多样化为抓手,着力提升廉政教育实效。继续巩固深化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成果,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以案明纪释法,用好办案成果,深入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通过编印学习严重违纪违法人员忏悔录等警示教育材料,召开反思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办法,督促案发地区和单位党组织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强化管理、完善制度。学思践悟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好三水红色资源,弘扬忠诚奉献、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继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严格家庭家风家教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个人与组织、群众、制度的关系,督促严格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使廉洁文化成为不想腐的最深厚底蕴。加大对亲清政商关系的宣传,推动依法依纪保障民营企业权益十条措施落地见效,营造清廉高效良好营商环境。

  (三)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营造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抓住关键要害,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各级党组织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面检视、精准画像、靶向纠治。实行分类指导,强化监督检查,对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生蔓延、成风成势。开展重大项目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纠治重大项目签约不落地、开工不真实、竣工不及时、服务不到位等问题。聚焦维护群众利益,既着力整治基层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又紧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违反民主集中制、“耍官威”、搞特权,以及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等问题。严肃查处重大群体性事件、公共安全事件、重大事故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一步整治无实质意义的变相发文、重复开会,督查检查考核指标设置不合理、层层加码、过度留痕,以及调研活动打造“经典线路”“材料依赖”等突出问题,推动建立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

  倡导勤俭节约,深入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认真研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新形式新特点,盯住关键岗位、重要节点,统筹用好明察暗访、督查调研、专项审计、巡视巡察、立案审查、公开曝光等多种手段,不断压实监管责任,织密监督网络,全方位开展监督,从严处置发现问题,坚决防止旧弊未除、新弊又生。严肃查处“不吃公款吃老板”、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

  树立良好作风形象。深入宣传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的新气象,办好“八项规定改变你我”系列宣传活动,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总结运用好党的作风建设宝贵经验,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督促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环境中工作生活,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四)持续深化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成果,让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持人民立场,巩固拓展基层正风反腐成果。切实推动常态化开展基层正风反腐,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持续纠治疫情防控、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耕地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公共服务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重点推动解决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骗取医保基金和就业创业培训资金、减税降费政策执行不力等问题,坚决惩治基层“微腐败”,推动基层正风反腐精准化、常态化、长效化,促进人民生活品质提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纠治乡村振兴领域盲目攀比、举债建设、重复建设等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推动深化整治“村霸”等黑恶势力,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

  深化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治理。研究制定关于常态化推进基层正风肃纪反腐的意见。立足职能职责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就坚决纠正什么。持续深化整治基层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坚决查处基层执法和行业监管人员失职失责、滥用职权、权力寻租等问题。制定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负面清单,坚决纠正选择性执法、趋利性执法,坚决查处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持续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推动严格规范使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交易和财务网上监控“两个平台”,充分发挥农村廉情预警信息平台作用,持续扩大监督覆盖面。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建立镇(街道)纪(工)委、村(社区)纪检组织、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上下联动的监督机制。健全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风险清单,全面实行村(社区)党组织一把手问题线索提级处置,统筹用好交叉监督、巡回监察等手段,加大对村级小微权力、小型工程、小额资金决策事项、村务公开情况等“三小一公开”重点内容的监督,打通权力监督“最后一公里”,依法依规推动纪检监察力量实现向村(社区)有效延伸。

  (五)与时俱进深化政治巡察,强化“回头看”持续巩固提升巡察成果

  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及时梳理总结届内巡察工作的经验做法和短板弱项,研究完善符合三水实际的巡察工作方式方法,用好特约巡察咨询员机制,完善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建立巡察进驻前情况通报、巡察阶段情况汇报和巡察反馈问题书面征求意见制度,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推动巡察工作由量的覆盖向质的提升转变。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统筹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巡察。落实市区巡察上下联动工作部署,优化巡察机构干部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巡察信息化建设。

  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强化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担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以上率下亲自抓,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强化整改日常监督,扎实开展巡察“回头看”,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一律严肃追责问责,典型案例要公开曝光。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积极探索巡察成果运用、信息共享和力量联动途径和方式,推动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统筹衔接,与宣传、政法、审计、财会、群众、舆论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六)有效推进监督贯通融合,持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看牢管住权力。综合用好谈话函询、走访、调研、督查、建立监督活页夹等多种方式,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加强和规范谈话函询工作,提高抽查核实比例,对不如实说明的严肃处理,严防一谈了之、一函了之。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轻微违规违纪问题,及时开展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做到早发现早提醒、讲政策给出路。正确把握政策策略,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制定鼓励干部敢于担当作为正面清单,真容错敢纠错。坚持权责统一、失责必问,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的地区和单位,严肃追究党组织和有关领导干部责任。严格规范问责程序,精准稳妥审慎问责,及时纠正问责不力和滥用问责、不当问责、干预问责等问题。强化被问责和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压实被问责和受处分人员所在党组织责任,支持党组织把汲取教训、表现优秀且已过处分影响期的干部用起来,使干部珍惜组织挽救,放下思想包袱,积极干事创业。完善纪检监察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深度参与巡察工作机制,把巡视巡察整改纳入日常监督内容。

  突出监督重点,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抓好精准监督。突出抓好专责监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大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进一步完善述责述廉制度,探索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级党委书记谈话等监督方式,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重点抓好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关键少数”,坚持处置线索、日常监督、廉政提醒、巡察重点、警示教育突出“一把手”,着力解决一把手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用钱“一支笔”、项目“一把抓”问题。重点强化对关键岗位权力的监督,紧盯财务管理、物资分配、工程招标、项目审批等关键岗位重点人员,聚焦权力运行链条的关键环节,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丰富监督手段,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完善监督体系,把监督融入“十四五”规划实施全过程,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的推动作用,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针对我区交通设施大建设、产业集群大发展、城市能级大提升的实际需要,选准监督切口、把握介入时机,推动精准监督、监督落地,围绕重点工作任务、重大投资项目,及时配套推进重大工程廉洁风险同步监督,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工作,切实发挥廉政智能监督问责系统作用,加大对“三重一大”“三公经费”关键事项的大数据监督,增强信息化助力监督的能力,提高运用大数据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本领。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进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有机贯通,构建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高效的监督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与国资、审计、财会、统计等监督协作配合,及时通报情况,提供业务支持,移交问题线索。健全反腐败信息发布机制,密切关注、审慎稳妥处置涉腐舆情,对实名检举控告优先处置、及时反馈,激发群众监督正能量。

  (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定稳妥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发挥改革在落实“十四五”时期重大发展战略任务中的先导、突破、创立作用,统筹推进党中央确定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对镇(街道)纪(工)委、派驻机构的领导。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各项任务,推动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强化派驻监督效能。加强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进一步完善并组织实施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年度考核工作方案,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推动派驻机构有效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真正起到代表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党组织及领导班子的监督作用。深化区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区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设置和干部配备,完成机构设置、干部选任工作。充分发挥协作区机制优势,强化“室组镇”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加强派驻机构对区直单位机关纪委、区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工作的指导监督,把单位内设纪检机构、监管机构等力量调动起来。

  完善监察权运行机制。依法加强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针对不同部门职责和权力运行特点,有的放矢进行监督。督促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权力清单制度,压减自由裁量权,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执法工作。推动政府部门简政放权、依法行政,坚决纠正只审批不监管、只放权不监管。贯彻落实宪法和监察法,对标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开展区监察委员会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强化派出镇(街道)监察组规范履职,全面推行纪检监察联络员制度,发挥村(社区)监察站“前哨”“探头”作用,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覆盖“最后一米”。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以铁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加强政治建设。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举办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深刻领悟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上作表率,在廉洁自律上作表率。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以“五个一”创先争优走在前列活动为载体,积极探索有纪检监察特色“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互相促进。

  加强能力培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政治标准,抓好领导班子选配工作,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领导和指导,开展基层纪检监察队伍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深化全员培训,持续加强纪检监察常用法规学习,切实提高干部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强化以案代训,重点抓好“一案一总结”工作,强化实战练兵,让干部到监督一线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加大轮岗交流和跟班锻炼力度,持续活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领导和指导,系统开展谈心谈话和家访活动,进一步做好关心关怀纪检监察干部心理健康工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创造良好环境。

  加强自我监督。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坚持严管厚爱,既用问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坚决防止任性用权、选择性监督,严格执行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报备及责任追究规定。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和纪检监察机关廉情档案,制定谈话、函询工作指引等制度。严格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对跑风漏气、徇私枉法的严肃查处,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坚决防止“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纪检监察工作站在新征程新起点,承载着党和人民的新要求新期待,任务繁重、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埋头苦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三水打造成为广佛极核重要节点城市、湾区特色产业发展新高地、全省乡村全域振兴示范样本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