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佛山市三水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三水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0-10-26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牢记使命忠诚履职 敢于担当真抓实干

  为推动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佛山市三水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同志们:

  我代表佛山市三水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区委十三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回顾2018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刚才,区委书记黄福洪同志作了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学骏同志传达了上级纪委全会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区纪委与新组建的区监委合署办公的第一年。一年来,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深化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开创了新局面。

  (一)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政治机关定位更加强化

  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根据市纪委和区委部署要求,制定出台了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专题学习宣传贯彻方案,着力抓好精神落实。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区纪委常委会的第一议题,开展专题学习38次,督促全区各级党委(党组)严格执行每月廉洁工作会议制度,努力营造政治学习常态化的良好氛围。按照区委“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部署,到7个镇(街道)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主题调研报告2篇。召开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监督专责抓落实。

  自觉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和上级纪委工作部署主动响应、紧紧跟上,积极协助区委抓落实。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认真抓好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及时完成中央和省委巡视组、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转交办信访件及问题线索的核查办理,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以“七个一”为抓手,把“三个决不允许”要求落到实处。严肃政治纪律,聚焦“七个有之”,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案件2件、处分2人。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区纪委监委全年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84人次。

  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统筹多方力量,探索交叉巡察等方式,部署开展了十三届区委3轮常规巡察、1轮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和2轮农村基层党组织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专项巡察,对6个区直单位党组织、3个镇党委和18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全年通过巡察已发现问题432个,移交线索149条,立案30宗,移送司法机关2人,巡察利剑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二)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监督监察工作更加有力

  蹄疾步稳推进全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和纪委监委内设机构改革。积极履行改革专责,顺利完成区监委组建工作,从检察机关划转编制20名,实际转隶19人。扎实做好转隶干部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开展业务培训,推动职能、人员、工作深度融合。调整优化内设机构,重点配齐配强纪检监察、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等部门力量,改革后区纪委监委监督执纪执法部门的机构数、编制数分别占总数的83.3%和70.2%,履行主业主责能力显著增强。全面贯彻监察体制改革有关区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的要求,依法规范履行监察职权,全年共对16人采取留置措施,其中公职人员2人,其他人员14人。

  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坚持培训与自学相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宪法、监察法、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和上级纪委监委出台的制度文件,组织各类型专题学习43次,考学4次。严格遵循刑事审判证据标准和程序要求,提高审查调查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实现区监委向检察机关移送的案件零退查。充分发挥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不断提高运用12项调查措施的能力,在案件移送、捕诉衔接、指定管辖、涉案款物移交等环节实现了与区检察院的无缝衔接。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办案的理念,强化安全意识,全年未发生办案安全问题。

  有效推进监察职能延伸,实现监察全覆盖。全区17个派驻纪检组全部更名为派驻纪检监察组,明确派驻机构纪检、监察两项职能,撤销镇(街道)监察分局,向全部镇(街道)派出监察组,并授予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派出镇(街道)监察组部分监察权限。规范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兼职和分工,开展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转职能”专项清理行动,有效提高派驻机构履行主业主责能力。

  (三)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监督问责的作用更加有效

  强化日常监督。全区推广实施干部廉洁档案制度,对因群众投诉、举报或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被约谈函询的党员干部,一人一档建立廉洁档案98份,为监督、管理、选拔任用干部提供依据。加大对各镇(街道)、各单位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监督,推动廉政智能监督问责系统建设使用,发出问题督办96件,提高“三重一大”和“三公经费”智能监督水平。

  加强一把手监督。持续落实党组织一把手带头述责述廉制度,组织5个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34个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书面述责述廉。推动落实上级党组织一把手约谈下级党组织一把手制度,开展提醒谈话185人次。抓好党员领导干部任前谈话工作,对65名新提任区管干部和军转干部开展集中廉政谈话。开展阳光监督实践,在三水新城廉洁试验区继续探索实施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廉政事项公开制度,将村居“两委”一把手纳入公开范围,公开个人廉政事项档案80份。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对区管党组织一把手集中开展了一次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拓宽监督范围,向镇街党政班子成员和区各单位“一把手”配偶派发“廉洁家书”160多封,有效延伸监督面。

  用好问责监督。严肃问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冷硬横推等问题。全年共查处涉及“为官不为”问题19起34人。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发现的3起环保领域问题实施问责,问责26人。坚持惩处问责与正向激励并举,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成立区容错认定协调小组,制定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工作规程,规范推进容错纠错工作,为支持干部干事创业提供坚强有力保障,鼓励干部担当有为。

  (四)纠四风不止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更加巩固

  坚决纠正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持续发力、寸步不让,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根据中央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会同有关职能部门深入整治超标准配备办公用房、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配备使用司机等问题。全区共开展明察暗访90余次,制作明察暗访专题片8期,有力纠正了环境污染、民生工程、为民服务等方面的系列苗头、倾向性基层作风问题。运用狠刹“四风”网络监督平台受理问题20件,办结16件,处分1人、组织处理7人。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发现和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区委巡察等工作的重点,坚决查处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漠视群众利益、庸懒怠政、文山会海问题。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决惩治官商勾结腐败行为,严格防范商品交换原则向党内渗透。进一步明确党员干部与企业交往的行为规范,提出“四到位”“四不准”,督促党员干部在政商交往中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做到清而有为。开展廉洁文化进企业示范点建设,营造廉洁营商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惩贪治腐效果更加显著

  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着力在早发现、分类处置、用好第一种形态和谈话函询上深化,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14人次,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62.6%、26.3%、6.3%和4.8%,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落实谈话函询采信的书面告知制度,全年开展谈话函询22人次,采信了结并书面反馈15人次,有效发挥采信告知教育激励作用。

  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全区共受理信访举报215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181件次;处置问题线索425件次;立案197件,结(销)案182件,处分142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通过办案直接挽回经济损失567.27万元。重点查处了西南街道党工委原副书记何启华、安泰墓园公司原总经理陈刚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起到较好反腐震慑效果。

  加快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深化“以案治本”,以西南街道教育系统系列腐败案件为着力点,从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领域着手,督促健全6项关键制度,堵塞机制漏洞。扎实开展纪律教育,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培育规则意识、敬畏之心。创新廉政宣传手段,丰富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形式,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六进”,开展“廉洁佛山年度人物”宣讲。加大警示教育力度,以区内典型案例为蓝本,摄制专题警示教育片《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

  (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基层正风反腐成效更加突出

  集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进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城乡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确保扶贫资金流向哪里、监督检查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全区排查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066条,立案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5起67人,通报曝光7人。有效发挥农村廉情预警信息系统抓早抓小功能,收到有效廉情信息1080条,发出部门督办通知书1046份、预警通知书116份,进一步增强了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

  深入开展涉农扶贫领域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涉农问题线索“扫死角、追根源”式复查,累计复核公职人员扶贫领域问题线索557条。通过走访、暗访等监督方式,对区内精准帮扶户166户、区外贫困户2370户开展了入户走访。重点惩处了涉及面广、群众反映强烈的区民政系统大额多发、错发、重发社会救助资金问题案件,立案查处区民政局、镇街社工局及相关村居责任人39人,陆续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强化以案治本力度,向区民政局发出区监委成立后第一份监察建议,督促其针对性研究出台监管制度措施,堵塞制度漏洞。

  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惩治贪腐、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保护伞”以及失职渎职人员实行“一案三查”,做到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全年深入开展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排查5个回合,梳理复核线索537条,收集有效线索38条,立案查处涉黑涉恶和“保护伞”案件10件,结案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查处“保护伞”5起,增强了群众安全感。

  (七)高标准、严要求,纪检监察队伍履职本领更加高强

  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教育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增强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区纪委监委班子严格履行党建“一岗双责”,落实班子成员对分管干部约谈制度,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组织各支部扎实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活动,规范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要求。针对审查调查工作特点,创新开展“指尖上的支部”建设,通过手机移动端定期推送理论学习信息100余条,组织支部党员打破时间的制约,经常性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讨论。组织委机关党员干部到党的三大会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初心使命。

  加强作风和能力建设。树立工作环境有优劣、工作质效无止境理念,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深入抓好铸魂育人固本工程,选派纪检监察干部99人次参加中央、省、市等上级纪检监察系统培训,自办培训班8期,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精准执纪能力水平。选派12人次参加区内纪检监察干部双向跟班锻炼,选派21人次参加省、市纪委跟班(案)学习,全面提升干部队伍业务能力,努力培育纪法兼备的“通才”。

  加强监督管理。严把干部入口关,公道正派选人用人,形成风清气正的用人导向。严格按要求主动公开信息,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严格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九条禁令”,强化内部监督,对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坚持有信必核、有案必查。全年共收到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7条,查结7条,对1名存在轻微违纪问题的纪检监察干部严肃批评教育,对另1人开展谈话提醒,用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一年来,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重大成果,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也要清醒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对比上级党委和纪委要求,全区人民期待,以及高质量发展目标还存在一些差距,容不得丝毫懈怠。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根本要求与有的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敏锐性不强形成反差,对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出新要求;二是持续推动监察权向基层延伸与有的派驻(出)机构职责定位不清晰,深化“三转”不彻底形成反差,对持续优化纪检监察体制,提高依纪依法履职能力提出新要求;三是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日益强化与有的班子成员违纪违法问题仍然突出形成反差,对把监督挺在前面,强化日常监督,紧抓“关键少数”监督提出新要求;四是正风反腐力度持续加大与顶风违纪违法问题仍然易发多发形成反差,对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提出新要求;五是各级领导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增强与党员干部创新担当意识弱化形成反差,对激励与约束并重,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提出新要求;六是党政机关落实“两个责任”意识逐步增强与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层层递减形成反差,对推动农村基层治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新要求;七是群众对基层“拍蝇”的殷切期待与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突出形成反差,对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反腐获得感提出新要求。八是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与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工作能力不足、工作质量不高形成反差,对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提出新要求等。这些问题和不足事关全局、涉及长远,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也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开局之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必须融入新时代、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展现新作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区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改革创新,深化标本兼治,提高群众反腐获得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为开创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原汁原味学、突出重点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深化区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把握、贯彻落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深悟透上持续发力,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在联系实际上持续发力,把政治站位摆进去、把党员身份摆进去、把职责使命摆进去、把家风家教摆进去、把缺点不足摆进去,强化政治忠诚和政治认同;在务实戒虚上持续发力,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依托“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创新教育方式,解决实际问题;在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注重建章立制,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主动担当“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

  强化对践行“两个维护”、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区委十三届七次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重点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部署贯彻落实和全区深化机构改革实施等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针对“七个有之”,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持续深入抓好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严格监督检查,确保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坚持政治标准,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问题的零容忍。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落实责任不力,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严肃追究责任,实施精准问责,防止问责不力或者问责泛化、简单化。

  (三)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健全完善监督体系

  优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认真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进一步健全派驻机构设置,建立健全派驻机构综合派驻管理工作新机制,做到攥指成拳、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完善优化与公检法和区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加强问题线索排查和信息共享,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加强对派驻机构干部的教育培训、管理监督和考核评价,提升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探索建立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与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协作区工作机制,继续抓好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转职能”专项清理。

  增强“五位一体”监督综合效应。坚持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将智能监督贯穿其中,切实增强“五位一体”监督综合效应。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全面贯彻监察法,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依托纪检、拓展监察、衔接司法,提高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坚持既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又推动监察权向基层、村居延伸,发挥派出镇(街道)监察组的职能作用,实现对法定监察对象的监督全覆盖。

  (四)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做实做细监督职责

  坚持一手抓监督、一手抓惩治。研究制定把监督挺在前面的工作意见,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有效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保证公权力正确行使,更好促进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落实监督责任,主动、严肃、具体地履行日常监督职责,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在监督“关键少数”上下功夫,突出政治监督,主动延伸监督触角,盯住关键领域、环节和对象,加大述责述廉力度,建立上级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约谈下级党组织一把手制度,重点监督一把手廉洁自律和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探索一把手问题线索提级处置机制,对涉及村(社区)、企事业单位一把手的重要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由区纪委监委受理处置,探索实施镇(街道)异地交叉办案、分片协作办案,增强监督实效。在精准监督上下功夫,坚持实事求是,强化精准思维,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在谈话函询上下功夫,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 加大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

  (五)持续深化政治巡察,进一步完善巡察工作格局

  创新巡察方式方法。贯彻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深化政治巡察,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工作,紧扣职能职责,扭住责任不放,着力发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违反党的“六项纪律”、搞“七个有之”等问题。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统筹安排常规巡察,深化专项巡察,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探索机动式巡察,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创新思路、举措、方法,把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推动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形成监督合力。

  统筹强化巡察工作。完善巡察工作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组织方式,继续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涉黑涉恶涉腐问题专项巡察,扎实做好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的组织实施,力争在2020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前完成巡察全覆盖。严格按要求推进巡察机构改革工作,加强巡察队伍建设,规范健全巡察机构设置,配强配齐巡察干部队伍,提高巡察监督专业化水平。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对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加强巡察整改情况的督导检查,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

  (六)坚持“五个一起抓”,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有贪肃贪、有腐反腐,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坚持“打虎”“拍蝇”一起抓,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管,加大财政金融、工程建设、国土资源、国企国资、农村“三资”管理等领域反腐力度,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重大责任事故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坚持抓早抓小,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准确把握“七看”,看违纪情节、看时间节点、看动机原因、看认错态度、看一贯表现、看危害程度、看群众口碑,把握政策界限,健全转化机制。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抓,严厉查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案件,斩断官商勾结的利益链条,坚决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障企业经营者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防逃追逃一起抓,扎实开展重点个案攻坚,将新增监察对象全部纳入防逃体系中,把防逃工作与“裸官”任职岗位管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结合起来,推进追逃防逃追赃一体化建设。坚持查人追赃一起抓,建立完善“一案一策、一案一专班”机制,在查办案件的同时,全力追缴赃款赃物,尽最大可能挽回经济损失。坚持提高审查调查质量和确保办案安全一起抓,重点加强问题线索初核和审查调查谈话能力建设,严格规范审查调查工作程序,深入细致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坚决保证办案安全,提高初核成案率,提高在审查调查中发现线索的能力。

  扎实推进以案治本工作。针对审查调查、巡察中发现的制度漏洞,发出监察建议书,认真解决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背后的主体责任不落实、机制不健全、制度不执行等问题,着力推动案发单位完善制度机制。组织开展全区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从正反两方面典型中汲取经验教训,筑牢思想防线,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七)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营造清廉高效营商环境

  驰而不息纠“四风”。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党风问题,锲而不舍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挖细查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对顶风违纪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坚决整治领导干部插手特殊资源,决不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严防权力滥用和权力寻租,探索建立防止利益冲突意见办法,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防范商品交换原则向党内渗透。

  大力整治为官不为。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在整治领域上突出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整治对象上紧盯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坚决整治庸懒散拖、推诿扯皮、作风漂浮等问题。着力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畅通高效解决企业合理诉求的常设渠道,督促切实解决企业反映的合理合法建议诉求,坚决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增强企业在三水投资发展的信心。坚持惩处与保护并重,强化“三个区分开来”执纪导向,深化落实区委容错纠错工作机制,保护敢于负责、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八)“三位一体”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增强群众反腐获得感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本地低保特困群众和对外帮扶地区,高度关注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扶贫工程推进以及资金使用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决清除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腐败分子,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助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干预和阻挠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坚决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地区“黑”组织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加强对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直查督办和通报曝光力度,开展基层正风反腐“回头看”,对查结问题线索进行抽查复核,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

  扎实推进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着力加大农村基层监督工作力度,构建“以党建为引领、村务公开为支撑、廉政监督为保障”的“三位一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机制,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有效激发村民小组党支部战斗力,全面起底基层问题线索,深入排查、优先调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径。对造成不良后果或经济财产损失的违纪违法问题,坚持既依纪依法对责任人严肃作出处理,更着力抓好损失赔偿和违纪违法所得追缴工作,努力实现反腐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相统一,让群众感到身边的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深入推进村务公开工作,加大对村务、党务、财务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让敢公开、想公开、真公开成为常态。提高农村基层监督智能化水平,以农村廉情预警信息系统为依托,升级打造一个涵盖农村党建、廉情预警、村务公开和监督监察等内容的大数据信息化平台,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提供有效监督保障。

  (九)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

  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带头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深化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弘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秉持献身党和人民事业的崇高情怀,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重大斗争一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坚持民主集中制,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科学审慎决策,带头狠抓落实。公道正派选人用人,加大选拔调配、轮岗交流力度,培养锻炼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充分发挥各级纪委班子成员、纪委委员和机关“两委”的职能作用,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落实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建立健全“以案代训”“跟班学习”“参加巡察”等制度,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内外兼修、纪法兼备,切实提高执行政策、执纪执法、思想政治工作和信息化工作水平。

  带头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把学习思考和调研探索同解决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形成务实管用的工作思路和措施。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要发扬光荣传统,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带头强化自我监督,健全特约监察员制度,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全覆盖开展专项检查, 严格执行“九条禁令”,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及时打扫庭院、清理门户,坚决防止“灯下黑”。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克己慎行、守住底线,在遵纪守法、严于律己上作表率,自觉接受监督,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于泰山。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真抓实干,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全力推动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助推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