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佛山市三水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三水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0-10-14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以优良作风凝聚磅礴力量

  为三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佛山市三水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3月31日)

  林 进 浪

同志们:

  我代表佛山市三水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区委十三届十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刚才,区委书记黄福洪同志作了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学骏同志传达了上级纪委全会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践行“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牵头抓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对标对表深化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4项措施,不断强化主题教育实效。严格贯彻区委部署要求,扎实督促抓好区委“7+3+2”专项整治工作,切实开展对专项整治情况的督促检查,有力促进专项整治深入推进。认真抓好区纪委监委牵头负责的2项专项整治任务,自选2个整治项目,有效推进68项整治措施,整改落实31个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持以讲政治的高度推动委机关主题教育,区纪委常委会开展“第一议题”学习18场次;深入基层蹲点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2篇;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及成员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清单,检视查摆问题140条,制定实施整改措施311条,真刀真枪解决突出问题。

  履行政治监督责任。坚持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把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巡察监督相结合,认真做好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监督检查,重点做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减税降费、省委“1+1+9”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21起21人。

  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积极协助区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规范述责述廉工作,组织相关镇街和区有关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扎实推动党员干部提醒谈话工作,开展提醒谈话266人次。制度化推进领导干部廉洁档案建设,坚持一人一档建立廉洁档案146份。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严肃对860名党员干部作出廉洁审查意见回复。严格依规念好问责“六字诀”,对44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强化“三个区分开来”执纪导向,协助市纪委监委对我区5名党员干部进行容错免责,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二)持续夯实执政根基,基层正风反腐成效斐然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起13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起11人。开展明察暗访132次,制作明察暗访专题片8期,发现问题11个,处理3人。发挥狠刹“四风”网络监督平台作用,受理“四风”问题投诉举报19件,对9人进行责任追究。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深入整治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

  严肃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推进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开展城乡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区共排查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727条,立案199件,结案173件,处分122人,移送检察机关2人,其中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4起50人。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9起20人。赴遂溪县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检查,发现问题12个。加大对低保群众救助保障工作的监督检查,严惩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行为。

  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把扫黑除恶同反腐拍“蝇”结合起来,坚决冲破“关系网”、打掉“保护伞”。完善区纪委监委与区公安分局协同配合机制,实现问题线索的优先处置、双向移送、共同会商,查办的结果及时反馈。全区排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26条,立案20人, 处分9人,移送检察机关1人。

  (三)坚持聚焦第一职责,监督综合效应不断增强

  强化日常监督。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研究出台把监督挺在前面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的实施意见,健全监督工作领导机制, 细化监督内容和方式。综合运用听取汇报、谈话函询、检查抽查、纪检监察建议等形式,强化近距离、常态化、全天候的监督。

  强化精准监督。坚持实事求是,强化精准思维,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科学用好监督执纪“七个看”,综合考量、精准处置,做到严而有格、宽而有度、刚柔并济,努力实现工作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相统一。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69人次,四种形态分别占57.14%、29.52%、7.94%、5.4%;开展谈话函询19人次,已采信了结并书面反馈11人次,让干部放下思想包袱,充分体现组织信任。

  强化“关键少数”监督。不断织密织牢一把手监督网,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监督六项规定18条措施,有效提高一把手监督针对性。充分运用约谈函询、专项抽查检查、受处分干部教育回访、委托党组织一把手谈话等方式,有力推动上级对下级党组织监督责任落实。

  (四)一体推进“三不”建设,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242件,其中检举控告类96件;处置问题线索325件;立案201件,同比增长2.03%,其中科级干部1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2人,移送检察机关2人。通过审查调查挽回经济损失719.58万元。重点查处西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主任吴伟标、洲边村原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佑光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深入推进“利剑行动”,成功劝返出逃新西兰17年的原广东健力宝集团副总经理于善福,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持既抓建章立制,又抓制度执行,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推行镇街党政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厘清权力边界,压缩自由裁量权。研究出台依纪依法保障民营企业权益十条措施,明确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类型,严肃惩处侵害企业合法权益行为,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鼓励企业创业兴业。实行基层单位一把手信访举报提级受理处置机制,有效提高监督威慑效果。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按要求将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融入主题教育,举办2019年全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学习班及全区第八期权力集中部门资金密集领域领导干部培训班。举办全区廉政小品曲艺原创作品展演,制作5部廉洁动漫短片在全区展播,利用我区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持续推进廉洁文化“六进”活动,基层廉洁文化活动亮点纷呈。如西南街道派发廉洁字帖,开展廉洁展板巡展,进行社会宣传;白坭镇积极探索“祠堂+廉洁文化”模式,推动良好家风家训活化。全年中央、省级媒体报道我区廉洁建设情况共计66篇次,形成良好影响。严格按规定发布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信息,释放正风反腐强烈信号。

  (五)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发挥

  政治巡察持续深入开展。紧紧围绕“四个落实”,深入查找和推动纠正政治偏差。出台区委巡察机构与有关部门协作协调机制的意见,促进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贯通衔接。完成2轮对13个单位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共发现问题616个,全覆盖完成率达65%。开展2轮涉黑涉恶涉腐专项巡察及2轮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对30个村级党组织进行巡察,共发现问题275条,村(社区)巡察全覆盖率达68%。

  巡察“后半篇文章”扎实稳步推进。不断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完善巡察情况通报机制。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巡察反馈会议。跟踪督办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移交问题线索40条,立案8件。加大对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对3个单位党组织开展整改检查,巩固提升整改成效。综合运用好巡察成果,形成高质量问题移交函6份,推动成果最大化。

  (六)坚持深化改革创新,治理效能显著提升

  稳扎稳打推进“三项改革”。坚持对标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制定区纪委监委机关“三定”规定,明确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建立健全区委巡察机构,明确“一办四组”设置,优化巡察人才库。探索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有效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结合实际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对派驻机构和镇(街道)纪(工)委的领导和指导。出台派驻机构和镇街纪检监察机构协作区工作办法,有效整合派驻机构和镇街纪检监察机构力量。督促派驻机构持续深化“三转”,真正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持续提升履行主责主业能力水平,全区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49件,同比增长63.3%;立案12件,同比增长20%。

  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扎实推进。坚持纪法双施双守,加强对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的审核管理,健全执纪执法工作机制。主动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格遵循证据标准和程序要求。强化与公检法机关在线索移送、案件查办等方面的协作配合,组织110人次参加职务犯罪案件旁听庭审。加强对留置和“走读式”谈话监督管理,实现办案安全“零事故”。

  (七)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队伍能力素质全面提升

  努力创建模范机关。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强化“标杆”意识,带头加强党的建设。扎实开展“五个一”创先争优走在前列活动,全力打造支部品牌项目,以党建工作实效带动业务工作提升。加强党支部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举办党员“政治生日”等活动, 筑牢纪检监察干部初心使命。

  全面深化能力建设。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内外双修,纪法兼备。学习贯彻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突出应知应会,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分层分类开展培训,提高全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以案代训、跟班学习、上挂下派等工作,加强干部培养锻炼,选派干部参加上级纪检监察系统业务培训193人次,选派干部参加同级培训115人次,自办各类培训班11期,参训干部841人次,全面提升干部队伍专业水平。

  不断强化自我监督。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坚决防止“灯下黑”。严格贯彻落实“九条禁令”,落实家访、个人事项报告等制度。成立区纪委监委机关纪委,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全区收到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7件,立案查处1人,谈话提醒6人。

  一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战略性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同时也要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把握大局大势、保持冷静清醒,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惩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减,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工作离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全区人民的期待以及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还有一些差距。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对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规律把握不到位;有的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意识不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够精准,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不够顺畅;有的抢抓机遇的思想和行动准备不足;极少部分还存在纪律松懈情况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区抢抓“双区驱动”新的历史机遇,也是推动城市三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我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部署要求,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彰显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这次疫情防控是对我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对做好今年我区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2020年工作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区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城市三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一)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强化政治担当,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为民情怀、高度自觉自信、无畏担当精神,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等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省委、市委、区委重点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中央、省、市、区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职责使命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一切阻碍党和国家制度贯彻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错误行为,督促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见诸行动。

  (二)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要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盘点梳理,加强对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的监督检查,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严肃整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聚焦涉黑组织和恶势力犯罪集团挖“伞”案件,健全领导包案、提级办理、协同办案机制。深化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治理,重点整治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农村集体“三资”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既抓顽瘴痼疾,又抓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监督检查,严肃问责生态环境领域失职失责问题。深化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重点查处征地拆迁、工程招标和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不收敛、不收手违纪违法问题。加强对村居干部的监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尤其是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的监督作用,用好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等力量,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着力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

  (三)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切实把改革成果转化为工作效能。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重点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加强对镇(街道)纪(工)委的领导,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持续推进派驻机构建设,不断增强派驻监督力量,健全加强与垂管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的制度化沟通协作机制。充分用好协作区工作办法,不断完善协作区日常工作机制,探索推进区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补齐监督短板。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政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推动各类监督形成合力,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

  (四)切实履行纪委监委专责监督职能,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聚焦职责定位,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 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强化日常监督,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注重运用谈心谈话防微杜渐,监督前移,做实监督、增强实效。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用好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坚决防止和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肃追责。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到位。不断督促加大权力运行公开力度,把权力放在阳光下接受监督,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

  (五)寸步不让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要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系统工作,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全区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持续向善向上。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抓典型、抓具体,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坚守重要节点,用好狠刹“四风”网络监督平台,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防范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坚决治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在整治重点上突出食品安全、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公安消防等基层执法领域,在整治对象上紧盯镇街、基层站所和村居及其党员、干部,在方式方法上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严格贯彻落实依纪依法保障民营企业权益十条措施,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行为,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督促有关职能部门严格落实上级关于津贴补贴发放、商务接待等制度规定,督促健全开会发文、调查研究、督查检查考核等制度机制,坚决纠正变相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弘扬忠诚勤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的良好风尚。

  (六)完善巡察监督工作格局,实现巡察利剑震慑常在。要准确把握政治巡察方向,积极配合落实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机制,探索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统筹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和巡察“回头看”,高质量、有节奏推进巡察全覆盖。突出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创新整改日常监督机制,坚持按比例检查每轮巡察整改情况,重点检查管党治党不严不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和“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等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综合用好巡察成果,及时精准处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深入推进以巡治本,督促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七)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做到既严厉惩治,又有利于稳定,既合乎民心民意、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努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要突出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坚决查处公职人员违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行为。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推动重点个案攻坚,持续开展“天网行动”。着力提高审查调查工作质量,强化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化以案促改工作,认真研究案件暴露的体制机制漏洞,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执纪导向,健全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强化企业廉洁服务,营造重商尊商亲商的良好营商环境。做深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继续加强受处分人员跟踪回访工作。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持续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加大廉洁家风教育力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以“五个一”创先争优走在前列活动为抓手,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加强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带头坚定制度自信、严格执行制度、维护制度权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化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大干部培养管理和选拔任用工作力度,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建立健全派驻机构、区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道德修炼,抓好“一案一总结”工作,坚持从案中学,从案中练,不断提高履职本领,做实做强跟班学习、以案代训等载体的分级分类全员培训,锤炼担当尽责真本领。锻造过硬作风,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方法,务求斗争实效。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见贤思齐、勤勉尽责,刻苦钻研、艰苦奋斗,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纪执法,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支撑作用,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有效防范化解廉政风险。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强化内部管理,自觉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严格禁止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持续防治“灯下黑”,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