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教育/以案治本

一场警示会让“消失”的物资回来了

来源:《党风》杂志 发表时间:2022-04-01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你好,同志,我有问题要反映。”2021年12月,一场警示教育会后不久,李某心神不定地敲响了广州市白云区黄石街纪工委办公室的门,纪检监察干部意识到其中或许有什么线索,便邀其坐下来慢慢说。

  原来,李某是黄石街道工作人员。此前,他利用职位便利,曾把平时工作中“节省”下来的环卫扫把等物资,通过“退回”给供货商的方式进行“变现”,并准备将“卖”物资的钱在年底与工人聚餐使用。“我担心会查到我头上来,所以想把钱退了。”李某忐忑地说道。

  了解事情缘由后,纪检监察干部第一时间联合该街监察站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走访、约谈等方式,对涉案单位近年来物资用品购销合同、财务凭证及工作人员名单等进行审核,果然发现一批扫把“不翼而飞”。问题查实后,街道纪工委要求监察站工作人员立即联系供货商,追回李某私自转卖的物资用品,并对李某进行深刻的批评教育,共挽回经济损失近万元。针对涉案单位存在的财务制度不完善、管理制度不规范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也提出了整改建议。

  “这批物资虽小,但量变会引起质变,我们要从小事抓起,以防‘小问题’变成‘大腐败’。”黄石街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说。一直以来,该街纪工委将持续深化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整治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每月召开一次纪律教育会,引导公职人员心有所畏、行有所止。李某主动投案、积极配合审查调查就是受到了警示教育震慑。2021年下半年,黄石街纪工委围绕某街道基层工作人员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先后组织街道拥有“小微权力”的工作人员召开了两场警示教育会,深刻剖析案件原因,督促与会人员吸取教训。最后这一声“警钟”恰好敲进了李某的心里。

  “把钱退回去了,我干活都更有精神了,我一定会吸取教训,做好本职工作。”李某感慨道。截至目前,包括李某在内,该街道共促使2名工作人员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违规违纪问题情况,收缴违规所得资金数万元。

  下一步,白云区黄石街纪工委将继续紧盯重点领域环节,从业务线口资金使用、设备维护管养、小微工程建设等小切口入手,加强对全街公职人员履行职责、落实制度机制、规范用权等情况的动态监测,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