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勤廉兼优

脚上沾有泥土 心中沉淀真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表时间:2022-03-14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这份荣誉对我们来说,是鼓励,更是鞭策。我们会再接再厉,精心写好每一篇稿件、做好每一个新媒体产品,做大做强新闻宣传、做特做优警示教育、做深做实廉洁文化建设。”3月10日,贵州省纪检监察融媒体与廉政教育中心(简称融媒体中心)主任宋静说。

  三八妇女节前夕,该中心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看见半夜最美的风景”

  “融媒体中心的女同志占比60%,她们怀着建功新时代纪检监察事业的理想,充分发挥女性细致、耐心、坚韧等优点,充分对每一篇稿件、每一个新媒体产品字斟句酌、精益求精,确保每一篇稿件导向正、质量高,每一个新媒体产品传得开、叫得响,加班加点是工作常态,吃苦耐劳做奉献。”贵州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1月29日已是大年二十七,时值深夜,很多人都已经进入了梦乡,但融媒体中心办公室却灯火通明。评稿会上,为编发一篇深度报道,大家集思广益、反复推敲,讨论得热火朝天。

  “稿件定版,已是凌晨三点。走出单位大门,看着人行道两边挂满的红灯笼和闪烁的霓虹交相辉映,所有苦累疲惫一扫而光,我感觉自己看见了半夜最美的风景。”宋静说,“我们走得再晚,委机关其他部门总有灯还亮着,这是陪伴,更是鼓舞。”

  融媒体中心聚焦纪检监察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特色工作,用好用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责工作的资源素材,不断在理念、形式、方法、内容等方面积极探索,有力有效传递党的声音、传导责任压力、推动工作开展、强化警示震慑。

  为强化警示教育,让廉政文化入脑入心,她们在理念、形式、方法、内容等方面打破常规思维,创作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公益广告。很快,“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的谆谆告诫成为黔贵大地大街小巷干部群众耳熟能详的警示语。

  近日,她们对省纪委监委今年前两月公开发布的审查调查信息进行集中整理,推出第一期“贵州打虎战报”,不到半日,点击量超过7万,起到了良好警示教育作用。

  融媒体中心立足“网微报刊”四大宣传主阵地,构建了既分兵把守又团结协作的联动局面,坚持“一体策划、集中采集、多元生成、多端传播”,实现工作质效双升。省纪委监委网站信息公开建设在全国各省级纪委监委网站中排名前列,微信公众号在全省政务微信影响力中排名前五,在《贵州日报》开设的“党风廉政”版面深受读者欢迎,《贵州纪检监察》杂志在全国省级纪检监察期刊工作评比中,荣获优秀期刊奖。

  让声声忏悔唤醒“还在睡梦中的人”

  前不久,一段落马领导干部忏悔视频让融媒体中心干部辗转反侧。“他跟我同龄,只有31岁,他对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追悔莫及,在镜头前抱头痛哭。”该中心工作人员陈君丽说,“我深切感受到自己必须担当起警示教育工作的重任,一定要让这些真实、触及灵魂的镜头和声声忏悔,唤醒那些‘还在睡梦中的人’,帮助大家守好纪法底线,筑牢廉洁防线。”

  融媒体中心每年对全省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编发警示录、忏悔书,分别聚焦“一把手”任性滥权典型案例,以及国企、高校、年轻干部典型腐败问题,摄制警示教育专题片、电视专题片,让廉政教育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广。

  在廉政教育平台建设中,她们克服身患疾病、家事繁重等各方面困难,有的同志产假未休满主动提前返岗,倒排工期、攻坚克难、日夜鏖战,确保全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党性体检基地及云上展馆等如期建成。

  “脚下沾有泥土,心中沉淀真情。”对于融媒体中心的干部来说,深入一线采访既磨练了自己的意志,也提升了自己的能力,同时也站稳了群众立场,加深了对群众的感情。“有一次,我们去毕节市大方县达溪镇聚河村采访,沿着山腰新开挖的道路不仅蜿蜒陡峭,而且满是碎石块,汽车颠簸得像过山车,让人心惊胆战。当我们几经周折爬到山顶时,却发现在乡村振兴一线开展督导工作的纪检监察驻村干部正满头大汗地爬在陡坡上与村民们一起清除人参地里的杂草。”融媒体中心干部任廷会说,在采访中接触过很多一线纪检监察干部,他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他们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忧人民所忧、想人民所想的为民情怀,给了自己持续不断的激励与鼓舞。

  锻造守纪律敢担当的铁军

  “东北抗日联军8名女官兵,在背水作战至弹尽粮绝时,挽臂跳进乌斯浑河,她们中年龄最大的23岁,最小的才13岁……”在主题党日活动上分享革命先烈的感人故事,是融媒体中心按照委机关的安排结合工作职责创新开展党日活动的一个镜头。常态化分享红色故事、诵读党的历史、参观革命遗址……这个团队注重用理想信念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锻造讲政治、爱学习,守纪律、勇担当的铁军。

  “读先烈先辈的事迹,常会给我无穷的力量,他们为理想信念而生、为理想信念而死,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工作。”融媒体中心副主任苏红彩说,学习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进一步筑牢了这个团队的理想信念。

  去年5月,在遵义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融媒体中心党支部在这里开展情景体验活动,大家实地感受红军将士为了理想信念,不怕一切艰难险阻,一往无前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这个情景让融媒体中心干部尹琦琦印象深刻。作为团队里为数不多的男性,他说,是理想信念、是事业心让大家有了向心力、凝聚力,让大家不论性别、年龄和职务,都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任何时候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工作和学习一起抓。她们探索创新“五学”机制,即每天固定时间跟进学、每周部门例会集中学、每月主题党日深入学、碎片化时间动态学、结合业务实际学,探索每月一次“评稿读书荟”,在学而思、学而信、学而行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水平。

  “能在委机关风清气正、充满活力又严格自律的氛围中工作和学习,我感到很幸福。”融媒体中心干部张小丽,“90后”二孩母亲,日常工作繁忙而琐碎,从未因家事请过假。“不应酬、不闲逛,下班就回家,工作之余带孩子去书店或图书馆,在陪伴中学习,是我平衡工作与家庭的法宝。”

  主动学、奋力干,以学促行、以行践学,在学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干中践行初心使命。正是靠着这股信念、这股拼劲,融媒体中心这个巾帼团队荣获了“贵州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贵州省三八红旗集体等多个荣誉。她们中的很多人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文明标兵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