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廉政文化

善战者 立于不败之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表时间:2023-06-05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出自春秋时期著名军事家孙武所著《孙子兵法》。这句话是说,善战者总是做好充分准备,先确保自己不失败,然后在战斗中寻找一切战胜敌人的机会,战则必胜。

  孙武出生于军事世家。其祖上本为田氏,因立战功,被齐国国君赐姓孙。祖父孙书,是齐国战功赫赫的大将军,父亲孙凭在朝中为卿,叔父田穰苴是精通兵法的齐国大司马。孙武从小耳濡目染,熟读各类军事理论书籍,为日后参与战争实践、著书立说、建功立业打下了基础。

  春秋时期社会剧烈动荡、战乱频起。孙武离开齐国,到处游历,辗转来到吴国,在一处茅屋隐居,潜心修著兵法。20多岁便作兵法十三篇,并凭此兵书见到吴王阖闾,被委以重任。

  从小饱经战争之苦,所以孙武的军事思想是既高度重视战争,又慎重对待战争,认为战争的目的是为了“安国全军”。《孙子兵法》虽言征战攻伐之事,但从源头上就融入了“慎战”“止战”的东方智慧,融入了讲仁义、重民本、尚和合的文化理念,形成了崇尚和平的价值主基调下对战争的独特理解。

  在《孙子兵法》的开篇,孙武开宗明义地指出:“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战争是关系国家存亡、民众生死的大事,必须高度重视。“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对一个国家来说,要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做好迎战准备。没有敢于斗争的精气神,没有善于斗争的能力底气,没有强大的国家实力支撑,期望没有战争是不现实的。

  回望历史,中华民族一路走来历经坎坷磨难,“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所体现的斗争精神,始终是激励一代代中华儿女的精神力量,让我们明知前路遥远、荆棘丛生、困难重重,依然迎难而上、一往无前、不屈不挠。由此,中华民族成为天灾不曾打倒的民族,成为炮火不曾摧毁的民族,成为经百折而犹向前、始终铁骨铮铮的民族。

  以面对洪水为例,中国人的应对方式,用一个字来总结就是“治”。上古神话中,最为家喻户晓的要数大禹治水,比大禹治水更早的是女娲补天。正如范文澜先生所说:“许多古老民族都说远古曾有一次洪水,是不可抵抗的大天灾。独在黄炎族神话里说是洪水被禹治得‘地平天成’了。”

  战国时期,李冰修建的都江堰工程,使川西平原成为“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时无荒年”的天府之国。尽管困难重重,李冰并没有放弃,日夜坚守在施工现场。《史记·河渠书》载“蜀守冰凿离碓,辟沫水之害”“崖峻险阻,不可穿凿,李冰乃积薪烧之”,就是指李冰在没有火药的情况下,以火烧石,使岩石爆裂,终于花费数年时间在玉垒山凿出了一条豁口,这就是都江堰非常有名的“宝瓶口”。

  敢于斗争、不畏艰险、迎难而上……正是中国人身上这样的崇高人格力量和坚强生命意志,让包括洪水在内的各种灾害最终得以平息。面对危机、困难、风险、挑战,中华民族从没有屈服,硬是冲开绝壁夺隘而出,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南昌城头的枪声像划破夜空的闪电,井冈山、鄂豫皖等一个个革命根据地建立,星星之火得以燎原。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一步步走过来、一仗仗打出来的,党领导工农红军爬雪山、过草地,冲破围追堵截,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民族的品格和信仰的力量。

  “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新中国成立后,从“石油会战”到“两弹一星”,从编制五年计划到提出“四个现代化”宏伟目标,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

  在我们的事业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改革开放突破落后观念的藩篱和僵化机制的束缚、以开放的姿态海纳百川,主动出击,求得发展,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步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从多方面切实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根本上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前进道路上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抓住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打响科技自立自强的攻坚战;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要下更大力气推动共同富裕,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要以更大的勇气和决心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个别国家大搞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小圈子,必须坚决反对霸权霸道霸凌,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政治安全……

  需要前赴后继的事业依然在继续。这是人民的事业,民族的事业,更是共产党人永远为之奋斗的事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中国共产党人,必将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矢志不渝。(郝思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