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廉政文化

警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表时间:2023-03-24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镇里有一块闲置的土地,政府决定发起一个招标项目,前来竞标者很多。刘生的公司是本次众多竞标者之一。

  这块土地是由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统一管理的,张老汉的儿子张良作为局长,掌握着这次竞标的“生杀大权”。刘生看中了这一点,带着礼物拜访了张良好几次,但这个张局长几次都严词回绝了他。

  刘生突然想起来,当年张老汉为了给妻子看病,向他爹借过300元钱。两家同村,是有交情的。于是,刘生先是“买通”了张老汉的妻弟李得禄,打听到张老汉目前的住地,便前去拜访。

  再说这个李得禄,本是刘生手下的一个小工头,自打外甥张良当官后,李得禄被刘生提拔重用,他自觉脸上有光,威风得很。

  得知刘生的来意,开始张老汉是拒绝的。但当刘生提到他爹曾经借钱给张家的事,张老汉似乎有些松口了,心想,毕竟人家帮过自己,那可是雪中送炭的情义啊。随即,张老汉答应,会好好跟儿子说说。

  刘生临走前,悄悄在桌子上放了一张银行卡。张老汉后来才发现,盯着银行卡,他陷入沉思。

  端午节这天,张良带着妻儿回老家过节,张老汉很是高兴,忙活了一大桌子菜。几个人坐下的时候,张老汉顺手就把刘生送的银行卡塞进了小孙子的口袋。

  张良发现后一愣,紧接着问是怎么回事。听完张老汉的解释,张良心里咯噔一下,把银行卡从孩子口袋拿出来,说:“爹啊,这卡咱不能收,得还回去!”然后,张良话锋一转,说:“今天做了这么多菜,把周围亲戚叫来一起吃吧,怎么样?我正好有话要说。”

  听说张局长招呼亲戚吃饭,李得禄赶忙张罗,嘴里还念念有词:“外甥回来了可不能怠慢呀,有一个当官的外甥就是好。”

  不一会,屋子里就挤了二十几口人,以为张良有什么好事要宣布。没想到张良二话不说,把自己随身带的电脑打开了,“各位亲友,我想先请大家看一个短片”。

  大家疑惑地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然后把脑袋凑到电脑前。原来,电脑上播放的是警示教育短片。只见镜头中那些锒铛入狱的贪官痛哭流涕、悔恨不已。特别是有一个年轻干部,年纪和张良差不多,边哭边说:我出身于一个农村家庭,父母都是朴实的农民,他们供我读书太不容易了。我以“孝顺”他们的名义,从贪图小利到疯狂敛财,最终毁掉了自己的前途,给党员的形象抹了黑,让父母亲人都抬不起头来……

  屋子里一下安静了。

  张良指了指电脑说:“大家是希望我平平安安的工作生活呢,还是希望我步入他们的行列?”

  张老汉猛然站起身说:“坚决不能和这些贪官一样啊!”

  众亲友纷纷点头。

  “我能有今天的职位,离不开在座亲友的爱护。既然我在这个位置上,就要尽职尽责,违纪违法的事坚决不做,请大家监督我,同时也帮助我!”停顿了一下,张良对李得禄说,“舅舅,听说您手头有个记账本,凡是收的礼都记着账。这样吧,回头您带着我挨家挨户还回去”。

  李得禄听后,脸羞得通红。

  (徐宽 作者单位:江苏省宜兴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