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廉政文化

找点记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表时间:2022-03-25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张局长恋旧。旧办公桌,旧书柜,旧椅子,旧笔筒……连墙上的画框都在寻味着旧时光。

  旧物总能勾起张局长一段记忆,无论是悲伤的,还是快乐的,唯有旧物在替他诉说和回忆。

  每一件旧物,都有一个故事。旧衣服是爱人的记事本,每一件衣服都写满祝福和期盼,装满了家的幸福和温馨,所以,旧衣服,他不舍得丢弃。旧办公桌给了他最好的陪伴,伏案让他实现了人生价值,让他践行了初心誓言,所以,旧办公桌,他不愿置换。

  说守旧也好,固执也罢,张局长总是抿嘴一笑,诗意地回答:不为别的,就为找点记忆。

  劝说之人被回绝得脸色泛红,尴尬至极。渐渐地,在他的面前,不再有冷嘲热讽……

  张局长勤于工作,业绩突出,被提拔到更重要的部门。

  组织部找他谈话那晚,他独自在办公室,抚摸着相伴十年的桌椅,拿起参加工作就在用的笔筒,取下第一天上班的工作照,思绪万千。

  办公室主任杨哲听说新调来的局长是自己的老同学,心底暗喜。他赶紧拾掇办公室,将墙壁重新粉刷一遍,办公桌椅重新置换一套,门窗重新安装。收拾得干干净净,妥妥帖帖,静等新局长上任。

  张局长赴任履新,走进办公室,顿感眼前一亮,但觉得不适应,面对杨主任的热情介绍,他微笑谢过。边忙碌地打开纸箱,取出旧笔筒,旧钢笔,旧画框,边介绍说,这笔筒是大学毕业时班主任送的,是寄托与祝福;这钢笔是爱人送的,是期盼与希望;这照片是老领导给拍的,是起点与鼓励……每一件旧物,张局长总能回忆一番,脸上洋溢着幸福和满足。

  三十年了,张局长不记得杨哲是自己的同窗。杨哲不好意思向张局长解密,为了帮助张局长回忆,他周末回到老家,翻箱倒柜地找到了一张小学毕业照。把毕业照装裱后,悬挂在自己的办公室,等张局长来,在旧照片上找点记忆。

  杨哲当办公室主任,一晃就是十多年,送走了一任又一任局长,只有他原地不动。同学来当局长,他着实充满了期盼。

  一天,两天,一星期,半个月,却不见张局长来自己办公室探望。杨哲有些着急。

  一日,张局长终于忙碌完,来到杨哲办公室,询问是否有重要活动安排。张局长走进办公室,墙上旧照片引起了他的注意,他凑近看了又看。

  此时,阳光明媚,一个光圈正好照在照片中张局长头像上,杨哲趁机笑着说:“读书的时候经常拿您的笔记来抄,您还记得吗?”

  我们是同学!张局长有些惊讶,开始回忆起小时候的点点滴滴。

  张局长面带喜色,杨哲心里顿觉甜蜜。终于找回了记忆,找到了希望。那一刻,杨哲甭提有多高兴了,接下来的日子,就是等待。

  听说张局长恋旧,杨哲为了让张局长找回更多的记忆,他把照片送到了张局长办公室。

  于是,杨哲隔三差五去局长办公室坐坐,谈谈工作,聊聊过去。临走时,还不忘欣赏一遍照片上每个老同学的面容。

  张局长似乎察觉到了什么,他将相框装进了书柜,把杨哲找出来的记忆封存。

  杨哲发现后,心里有些苦涩,有些不解。

  忽然有一天,走廊传来嘀咕声:“听说杨主任和张局长是老同学,真的假的?提拔肯定是他了吧……”

  那天,杨哲给张局长送资料,张局长边看资料边点头,最后语重心长地说,你一直勤勉敬业,完全可以靠实力说话。

  那一刻,杨哲恍然大悟,张局长把相框藏起来,是在为自己的成长历程找点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