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廉政文化

第一书记的扫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表时间:2022-03-07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张广全到桦树溪任第一书记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组织村民扫街道。

  这是不是小题大做?张广全认为不是。古人讲,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扫街道,表面看是小事,实质上是改变村民的生活习惯,进而转变思想观念。观念一变天地宽,其他的事情也就好办了。

  桦树溪依山傍水,本应是个美丽的村庄,但村民们大都是只顾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个别的甚至连门前雪也不扫,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秸秆、柴草乱堆乱放,人们对此习以为常。

  张广全在村里召开了动员会,尽管参会的人不多,张广全的讲话还是作了一番精心准备。村民们听了,没啥反应。张广全让驻村工作队队员挨家挨户发宣传单,写上“黎明即起,洒扫庭除”等古训,真正做到了家喻户晓。

  可是,一连几天,村民们该骂鸡的骂鸡,该打狗的打狗,就是没人扫街道。

  张广全坐不住了,组织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开会,分成若干组,从第二天早上开始,挨家挨户喊村民起来扫街道。

  喊完东家喊西家,喊完南头喊北头,工作队队员的嗓子喊得说不出话来了,响应者却寥寥。那天,张广全刚到老王家门前,老王的儿媳妇马小草头不梳脸不洗地推门出来,哗啦一声就把一桶脏水泼在大道上,差点儿泼到张广全身上。

  张广全说:“大姐,这么随便泼水,多不卫生啊!”

  马小草上下打量着张广全,说:“啥卫生不卫生的,农村就这样,嫌脏回城里去,谁又没请你来!”

  咣当一声把门关上了。

  张广全愣愣地站在那里,胸膛里涌上一股火,憋闷得说不出话来。

  天天早起卖豆腐的刘二不知啥时候来到他身后,笑嘻嘻地说:“张书记,你可别惹她,把她惹急了,不知道会说出啥!”

  张广全苦笑着,不出声。

  刘二接着说:“看你们天天这么喊,真够辛苦了。我给你出个主意,像我这样,把要喊的话事先录上音,然后用这个小喇叭放出来,多省事啊!”

  说着,刘二摁响了挂在三轮车上的喇叭,“豆腐,豆腐,新出锅的热乎大豆腐……”

  晚上,张广全躺在床上,辗转反侧。他本来以为扫大街是最简单的事,想在最简单的事上寻找乡村治理的突破口,没想到一开头就碰了钉子。但他不甘心。突然想起上学时读到的一篇文章《哑巴卖刀》,说的是在集市上,各种商贩的叫卖声不绝于耳,然而在一个角落,一个哑巴悄悄地坐在那里,他在卖菜刀。他不能喊,他叫卖的方式就是用菜刀切铁丝。一把铁丝,在他的菜刀下砍瓜切菜一样被齐刷刷切断,赢得一片叫好声。自然,他不用喊,但菜刀卖得很快。当年,语文老师让他们根据这篇文章写一篇议论文。他想起了“事实胜于雄辩”“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等论点。

  想到这里,张广全豁然开朗。

  太阳刚刚从东面的田野探出笑脸,空气中溢满庄稼的气息。村子里还很静,起早卖豆腐的刘二还没出门,张广全已经带着驻村工作队队员们开始挥舞扫帚扫大街了。一直到日上三竿,他们才回到驻地,洗漱吃饭。

  第二天,张广全他们依然如此。

  第三天,开始有一些老人和党员加入了清扫队伍。

  一周以后,清扫大街的队伍庞大起来,一些妇女和孩子也加入进来。

  在清扫大街的人群中,张广全发现了老王的儿媳妇马小草,扎着围巾,汗流浃背。张广全和她开玩笑,说,不泼脏水了?

  马小草说:“大街都扫这么干净了,谁还好意思泼?”

  张广全说:“大姐,这只是开头,将来还要修水泥路面,路边还要栽花种草,还要修排水沟、下水道,到时候,家家户户的脏水都有地方倒了。”

  见马小草的眼神充满质疑,张广全接着说:“我说的这些要是做不到,我就不离开桦树溪。”

  马小草说:“那你在咱屯子找个媳妇吧!”说完,马小草哈哈地笑起来,周围的人也都笑了。

  这年秋天,张广全和驻村工作队,还有村党支部开始筹备修路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