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镇街风采

南山镇纪委:推动河长制工作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

来源:三水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2-12-27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从被纪委约谈到放下包袱踏实做好工作,现在排名上来了,这一过程不容易,也算是知耻后勇吧!”南山镇河长办负责人如是说。日前,南山镇在2022年第三季度河长制考核中,全市排名第五,水质相比全区其他主干河涌改善幅度最大。

  为什么南山镇河长办负责人会有“知耻后勇”感慨呢?原来,在一年前全市河长制湖长制考核中,由于镇河长办相关工作人员的作风不严不实,导致南山镇在此项考核中排名倒数,部分项目分数直接挂“零”,严重影响了全区河长制工作的推进和整体成效。最终南山镇政府收到了区纪委的工作提醒函,一名分管领导受到了批评教育,此外,镇纪委也对十四名工作人员给予不同程度处理。

  为了使南山镇河长制工作从“倒数排名”扭转到“奋勇争先”局面,半年来,镇纪委“三项举措”强力督促镇河长制工作实事一件件完成,使得考核分数一分分积攒回来。

  压责任,找准症结压实主体责任。由于河长制工作涉及环保、水利、农业等部门专业治理,此外,南山镇水域面积大,漫水河流经“一域三市”,涉及上游清远和肇庆,治理好湖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针对镇河长办反馈部分部门存在为难情绪和推诿情况,镇纪委主动约谈了3名部门负责人,压实了各方主体责任。此外,推动镇河长办出台了各责任部门工作量化清单,实现责任到人,做到有名有实更有责。不定期监督检查各责任部门履职河长制工作情况,推进镇内河湖治理提效,着力推动河长制工作从“无人跟进”到“有名有实”转变。

  真整改,坚持问题导向提升质效。一方面是镇纪委主要领导先后4次列席镇河长办联席会议,督促镇主要领导亲自动员部署河长制工作,明确要以铁的纪律,不折不扣履好职,处理好重点难点问题;要以快的行动,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部门协同带头精准发力。另一方面是落细落实日常监督。自3月份以来,镇纪委将河长制巡查监督工作纳入周、月工作计划,启动“一月四问”监督机制,镇村两级纪委工作人员不定时开展明察暗访,不断强化部门和村(居)委属地监管责任,要求要对发现问题不等不靠、立行立改。结合区纪委的工作提醒函,镇纪委对问题整改持续跟踪问效,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毫不留情进行约谈和提醒谈话。半年时间内,镇纪委工作人员15次实地检查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发现问题12个,立行立改7个、反馈有关部门5个,均得到有效解决。

  管长远,助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镇纪委在监督检查中反馈问题点,镇河长办从工作形式和模式上深挖问题症结,寻求既推动具体问题解决,又建章立制深化整改成效。一方面是做好“当下治”工作。镇河长办专人专岗发出工作提示,涵盖“什么时候巡河”“怎样巡河”“发现问题怎样处理”等几个方面内容。另一方面是谋划“长久治”制度。先后出台了南山镇村两级河长考核办法、河湖“清四边”专项行动方案和“四乱”拆除工作方案等3份制度文件,作为开展河长制工作履职和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牢固树立了“当下治”“长久立”理念,使南山镇河长制工作久久为功,在“有名有实”的基础上实现“有能有效”。

图为南山镇纪委干部到南山镇六和古岭水库检查水位情况(红色为警戒水位线,超过必须放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