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镇街掠影

【白坭镇纪委】抓好“三个发力”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三水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1-10-21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白坭镇纪委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找准职责定位,抓好“三个发力”,推动监督在广度、深度和力度上进一步深化,多维度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好协同发力,推动监督责任“明”起来、力量“集”起来。镇纪委坚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镇纪委积极协助镇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党风政风监督志愿队伍,涵盖镇党建办、镇综合治理办、审计部门等,加强组织协调,为监督工作开展构建有力的组织工作机制。制定《白坭镇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监督管理办法》文件,明确落实主体、厘清责任边界,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抓好精准发力,推动监督内容“细”起来、工作“实”起来。精准监督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征。镇纪委聚焦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紧盯镇委镇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深入开展各类专项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开展领导干部年度述责述廉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三水廉洁建设“十条”意见,每月召开廉洁工作会议,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肃政治纪律,积极配合做好省委巡视、市委区委巡察工作,协助镇委及时督促落实整改,动态更新领导干部的廉政档案,为监督精准画像。

  抓好持续发力,推动监督震慑“强”起来、成效“显”出来。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机制”。聚焦作风领域突出问题,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部门的监督,严肃查处环保、民政、工程建设、征地拆迁重点领域案件。落实“一案三查”工作机制,全面系统梳理镇内相关职能部门、村(居)、单位线索,确保“挖伞”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做到强力扫黑,铁腕惩恶,重拳治乱。扎实推进以案促改,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深入剖析案件成因和教训,做实办案“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