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综合要闻

广东:锚定铸就政治忠诚 在思想洗礼中补钙壮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表时间:2023-06-08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广东省东莞市大岭山镇大王岭村,巍巍大岭山顶上,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屹然矗立。4月18日,东莞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党支部与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活动,40多名党员干部在纪念馆前面对党旗庄严宣誓。

  “东江铁流,南粤旌旗”。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是东江纵队发祥地和重要活动地之一,是东江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孤悬敌后的华南抗日劲旅”,东江纵队在血与火的考验中,铸就了历史丰碑。

  纪念馆内,纪检监察干部感受“东纵精神”,缅怀先烈风范,进一步纯洁思想、坚定初心使命。大家一致认为,要大力弘扬革命先辈信念坚定、不畏艰险、勇于献身的精神,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用实际行动诠释坚守责任、执纪为民的使命担当。

  省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分批次赴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杨匏安旧居陈列馆、杨殷事迹陈列馆等场所开展“学先烈事迹 铸忠诚铁军”主题党日活动;广州市纪委监委组织新进干部集中观看历史文献片《木棉花开》,引导上好红色传承“初心课”;珠海市纪委监委充分利用杨匏安、苏兆征、林伟民等“红色三杰”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用好当地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博物馆等红色资源,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赓续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在思想洗礼中补钙壮骨。全省共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969次、革命传统教育3586次。

  学习教育是教育整顿的先导,是铸就政治忠诚的基础。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教育作为根本性、基础性工作,强化政治教育、党性教育,深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为锻造对党绝对忠诚的纪检监察铁军夯实思想基础。

  一方面,强化专题培训,以理论学习增强斗争本领、激励担当作为。各地通过业务讲堂、参观学习、专题培训等形式,不断丰富学习教育内容,推动干部理论修养、综合素质、业务能力全面提升。

  阳江市纪委监委举办3期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市县镇三级纪检监察干部、中央和省驻阳江各单位、市管企业和市管高校纪检监察干部共500余人参加,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和提升履职能力。

  另一方面,坚持学研结合,以学习研讨和课题研究推动解决难点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开展学习教育、深入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有机融合,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揭阳市纪委监委制定“深调研、强监督、促发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围绕“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当家”开展调研,紧盯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开展“点题监督”,协助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学习教育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突出青年干部这个“重要群体”。

  在“领导领学、机关督学、支部研学、党员自学、分享促学”五学联动机制下,省纪委监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召开12次常委会会议、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集中4天时间举办包括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地市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省管企业和省管高校纪委书记共120人参加的主题教育读书班暨专题研讨班,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办公厅秘书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班子其他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专题学习会,带头领学促学。

  针对青年干部的学习特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讲党课、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廉政家访等多种举措,帮助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习和实践中提高本领、担当作为。

  近日,韶关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李欣涉嫌受贿案在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省纪委监委组织青年干部旁听,将庭审现场变为以案为鉴课堂,零距离开展警示教育,委机关、派驻(出)机构、省委巡视办青年干部共计75人参加。该案是近年来省纪委监委查处的年轻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训极为深刻。“本次旁听最难忘的是案中人说的一句忏悔:人生没有如果,只有结果和后果。青年干部必须引以为戒,在一念一言一行之间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醒,系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庭审结束后,一名旁听的青年干部感受深刻。

  警示教育是学习教育的重要安排。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干部集中观看《沉沦与背叛》《利剑不容蒙尘》等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片12部,编发《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省纪检监察干部典型案件忏悔录》等警示录17部,组织观看或旁听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庭审,开展廉政谈心谈话,用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示干部,通过沉浸式教育放大警示震慑效应。

  广东省纪委监委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部署开展警示教育“六个一”专题活动,通过制发一封信、编印一本忏悔录、观看一组警示教育片、组织一次支部讨论、召开一次干部家属座谈会、以支部为单位谈一次话,教育引导干部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

  深圳市纪委监委创新打造“清风茶馆”廉洁教育品牌,围绕“四风”纠治、影子股东、违规借贷、内幕交易、家风建设等热点话题,创新打造全国首部以释纪释法为主题的室内情景系列剧,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和公众号展播。目前,该剧已播出8集,全网累计浏览量过亿次。

  “我们立足地处‘两个前沿’、市场经济活跃、‘围猎’腐蚀风险大的特点,突出重点、创新方法、丰富载体,探索推出成系列、差异化的纪律警示教育产品,让警示教育更加入脑入心。”据深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活动619次,参与活动人数达3873人次。

  教育整顿是一场刀刃向内、自剜腐肉的自我革命,也是一场纯洁思想、纯洁组织的精神洗礼。“我们将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把对理想信念的坚定执着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纪法保障。”广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