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综合要闻

三水区委副书记颜雪锋谈试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
活权赋能 推动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来源: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2023-01-20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交易从“村里投标”“人情交易”到区级组织、线上竞投,资产从“散装”到“打包”整合,土地从相对粗放经营到含金量、亩产量稳步提高……2022年8月以来,三水区在全市率先试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在农村引发了系列积极连锁效应。

  三水区完成全省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任务后,正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三水区委副书记颜雪锋在接受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三资”改革瞄准农村高质量发展、农村基层治理的痛点难点,对农村集体资产活权赋能,释放“制度红利”,为城乡融合注入动能,推动全区乡村振兴事业行稳致远。

  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农村痛点问题

  从8月26日平台上线运作至2023年1月11日,佛山(三水)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平台共完成网上竞投成交近千宗,成交资产溢价率比改革前翻一番。

  改革最直观的变化是,农村集体“三资”交易从过去的“线上发布信息,线下举牌竞拍”,变为区级统一组织交易、网上竞投。

  “改革的连锁效应正逐步显现出来,推动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不断深入。”颜雪锋说。改革后,“三资”交易公开透明,农村基层更加风清气正;改革大大减少了村干部“三资”管理工作量,让他们将更多精力用于基层治理;线上竞投公开透明、方便快捷,营造出更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投资者进入农村市场;“线下整合、网上交易、分期交地”等制度创新,推动土地、鱼塘等集体资产的集约化经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省委、市委全会就乡村振兴进行相应工作部署。

  农业农村是三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领域,也是重要空间载体。2018年,三水成为全省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几年来,三水的农村美了、现代农业提速了、农村基层抢抓机遇的愿望更强了,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也面临堵点、短板。“我们想引进好项目,却苦于‘藏在深山无人识’”“资产发包以村内人为主,‘外水’不入田怎能肥?”“土地鱼塘期限不一,难以整合集约经营”……改革的呼声渐起。

  “改革瞄准农村高质量发展、农村基层治理的痛点难点问题,从解决农民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以服务的理念、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优化治理,努力做到‘一子落而满盘活’。”颜雪锋举例说,网上竞投大大延伸市场竞争半径,吸引更多社会资源投向农业农村。几个月来,一批低效用地、闲置用地找到了项目,一批低值鱼塘实现产业升级,一批土地、物业发展起办公等项目。

  以制度创新释放发展红利

  底数不清是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督的痛点难点。

  本次改革中,三水区从工作流程、工作力量、信息内容、技术系统、操作细则等方面一一明确清产核资要求,逐笔资产、逐项合同核实好。同时,运用科技手段,采用最新脱敏卫星地图开展资产定位、数字化描边和测绘(云图上自动计算面积),解决资产面积不准、范围不清问题;资产信息内容还增加了资产实拍图、利用现状、具体用途等,并对图片等信息明确标准要求,解决资产信息不全、不标准的问题。三水区还建立清产核资后定期核查机制,对资产后期变动及时调整、更新,解决资产账实不符问题。

  1月11日,白坭镇富景社区南边村民小组415亩鱼塘承包成交,租金比2021年翻了近一倍。这是佛山(三水)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平台上线以来第一单大面积集约成交的项目。3个多月来,社区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终于争取到此次整体竞投,将实现水产养殖的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

  这一变化,源于改革中制度创新释放出的发展红利。

  三水区土地出租较为分散,租期不一,不集约、碎片化,农用地30亩以下在管合同占总数90%。在本次改革中,三水区基于“项目招商+土地流转”的指导思想,创新提出“线下整合、网上竞投、分期交地”等推动土地集约路径,探索引入国有资本企业、社会企业、经联社统筹等多元主体参与,构建推动土地等要素支撑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的制度基础,探索解决土地租期不一等阻碍集约的共性难题。

  目前,经过前一阶段各方努力,全区土地集约流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被有效激发,多个镇街的农村正在抓紧推动土地集约,预计将有一批上千亩、数千亩的连片土地、鱼塘推向市场,成为现代农业项目发展的新载体。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是对三水近年来乡村振兴系统谋划、系统推进、久久为功的延伸和丰富,是在新起点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现实路径。”颜雪锋表示,从美丽乡村建设到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再到“三资”管理服务改革,环环相扣,相辅相成。本次改革对农村集体资产活权赋能,释放制度红利,为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提供要素支撑,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内生支持,为城乡融合注入动能,将推动全区乡村振兴事业行稳致远。

  持续攻坚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如今,投资者依托佛山(三水)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平台,只需动动手指,便可以全面了解信息和进行网上竞投,“一次都不用跑”便能精准拿下好项目。

  顺畅交易的背后,是“三水铁军”的接续攻坚。

  本次改革围绕“规范出效益、监管促发展、服务为振兴”总体思路。首先通过超常规的“十天攻坚”,十天内搭建了改革整体架构,成立区级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服务中心,上线佛山(三水)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平台,制定清产核资标准;继而通过“百日奋进”,深入开展清产核,构建改革“1+N”政策体系,快速推动改革落地见效。

  在改革过程中,三水区以问题为导向,创新推进,直插一线。例如,改革要改变村里习惯已久的交易模式,如何争取村民的理解支持十分关键。三水区统筹党校老师、法院和检察院专业人士等组建政策宣讲团,深入770个自然村入户宣讲,让老人都能听懂、每名工作人员都学会操作。通过项目竞投,租金增值让村民切实感受到改革的好处,形成更广的改革共识。

  颜雪锋表示,接下来,三水区将继续在改革上发力,探索通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进一步推进土地适度集约,促进村与村抱团发展,更好支撑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引导村集体做好收益提留和规范使用等工作,促进乡村振兴建设和运维,实现农村发展、建设和治理协同并进、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