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综合要闻

十三届佛山市纪委三次全会部署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
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佛山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政治保障

来源: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2023-01-19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1月18日,十三届佛山市纪委三次全会召开。

  全会强调,今年市纪委监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部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佛山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佛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坚定不移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大政治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纪委监委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围绕“国之大者”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站位、质量和效能。

  全会强调,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推动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部署要求落实机制,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制度机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防止政治偏差。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同部门、行业、领域实际紧密结合,坚决纠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中的突出问题,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聚焦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部署,紧盯坚持制造业当家、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建设绿美佛山等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任务扎实落地。

  全会强调,政治巡察要敢于亮剑,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监督重点。

  今年,佛山将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巡察全过程各环节,做到精准发现问题、客观分析问题、如实报告问题、更加有效推动解决问题。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压实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做实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日常监督,对虚假整改、“纸面整改”问题严肃问责。常态化开展整改“回头看”。

  同时,在巡察中深化上下联动、贯通融合。深化提级、交叉巡察,全面开展对村(社区)的巡察;强化与组织、宣传、网信、审计、信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监督检查部门、派驻(出)机构协调协作。

  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新征程上,必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全会指出,要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使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增强管党治党合力,督促党委(党组)主动担当政治责任,强化纪委监委责任,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监督职责。

  今年,市纪委监委将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协助市委开展市管党组织“一把手”述责述廉工作,定期分析研判下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信访举报问题,常态化开展对新提拔和交流任职市管干部教育提醒监督。针对个别领域和部门“一把手”“前腐后继”等问题,精准把脉、找准症结,以案促改、系统治理。

  为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市纪委监委将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具体包括:加强对派驻(出)机构的直接领导、统一管理,推动履职系统化、规范化、清单化,提升整体效能;加强对机关纪委建设和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建立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组地”联合办案机制;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政协、审计、财会、统计、群众、舆论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加强与审判、检察、公安机关沟通协调,促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全会强调,要进一步提升审查调查质量和效率,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消除存量。

  市纪委监委将紧盯重点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紧盯重点领域,深化整治国企、金融、政法、交通、土地、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腐败;紧盯重点对象,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针对“期权腐败”、“高息放贷”、司法掮客、政商“旋转门”及“逃逸式辞职”“入暗股分红”“境内办事境外收钱”等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依法严惩“政治骗子”“工程骗子”“科技骗子”“文化骗子”,适时通报曝光;持续开展“天网行动”。

  同时,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查办案件与深化改革、堵塞漏洞、强化监督结合起来,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

  比如,重点加强对政策制定、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的监督;紧盯工程项目违法分包、层层“抽水”导致工程质量隐患和拖欠工人工资等问题,严查背后的失职渎职、权钱交易行为;针对工程领域造价偏高、腐败隐蔽复杂等情况,探索推动国有资金投资项目招标采购模式改革;加大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及其党员的监督力度;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切实做到标本兼治、综合施治。

  “要让群众在一个个案件、一项项整治、一次次监督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决纠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1月9日,佛山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工作现场会在三水举行,全面吹响佛山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号角。市纪委监委将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强集体“三资”领域监督执纪执法,持续开展集体农用地转建设用地未重新入市问题专项治理,以高质量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人民至上作为根本立场。全会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从社情民意的“弱信号”中捕捉“强信息”,围绕群众在交通出行、就业创业、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急难愁盼,开展系列专项监督;纠治破坏自然保护地、乱倒固废、偷排污水、违规抢建骗取征地补偿款等突出问题,严查背后的失职失责和腐败问题;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作风建设永远没有“终点站”。市纪委监委始终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

  在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紧盯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等问题,科学精准靶向整治;深化整治文山会海,坚决纠治加重基层负担的不正之风;紧盯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在深化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严查顽固性、对抗性、反复性强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问题;严查违规兴建楼堂馆所、违规租用公务车辆、以培训为名变相公款旅游等问题,把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严查以讲课费、咨询费、服务费等名义收送礼品礼金,以电子红包、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严查“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对党的二十大之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问题,必须从严从重处理。

  在推动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方面,坚定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积极参与维护公平竞争环境和经济安全各项工作,依法保护涉案企业合法权益;持续深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坚决纠治减税降费、招商引资、政务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在不断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方面,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分类开展靶向纠治;精准排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聚焦“四风”背后的管理问题、责任问题,严肃追究领导干部失职失责问题;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

  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领导干部要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全会强调,要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

  今年,市纪委监委将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重点加强对党章学习和贯彻执行情况、党内政治生活有关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有针对性地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常态化制度化;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激发正风反腐强大正能量。

  “全面从严治党和鼓励担当作为是内在统一的,不是彼此对立的。”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澄清正名。着力消除妨碍干部担当作为的因素,更好激励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坚持惩处极少数、教育挽救大多数,做细做实经常性监督。科学精准问责,既防止问责乏力,也防止问责泛化,为改革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

  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

  新的一年,市纪委监委还将以“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目标,持续强化政治建设,全面增强履职本领。

  比如,扎实开展“竞标争先”行动,筹建先进事迹展览室,营造良好干事氛围。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对标一流创建党建先锋品牌。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以事察人”,加快年轻干部和业务骨干培养。

  同时,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深化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蹲点联系机制,开展镇(街)纪(工)委“成建制”跟案轮训。坚持一线带兵、以老带新,强化“上送下派外引”机制,在实战中锤炼团队和单兵作战能力。深化全员教育培训,坚持“线上+线下”同考共学。

  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全会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健全自身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体系,严肃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严格落实监委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制度规定,进一步发挥邀请特约监察员作用。深化关爱干部暖心工程,既帮助年轻人“系扣子”,也不忘给老实人“盖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