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综合要闻

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护航佛山改革发展
——写在十三届佛山市纪委三次全会召开之际

来源: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2023-01-18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风清行自远,气正好扬帆。

  2022年,佛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佛山“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振奋精神、凝聚合力、担当作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政治监督质效持续增强

  “不到两个月,糖仓大院园区的消防安全隐患得到了整改,大家的消防意识也增强了。”2022年12月4日,面对前来回访的市领导驻点督导组工作人员,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镇街道丰裕泡沫厂负责人何玉山如是说。

  政治监督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践的。去年9月下旬,市纪委监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抽调骨干组成12个工作组,与市委联合督导组同步开展监督,共同推动整改问题1751个。何玉山反映的糖仓大院的变化,正是整改成果之一。

  这一年,市纪委监委坚持在深学细悟笃行中坚定政治方向,在落实“两个维护”中强化政治监督,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政治担当,督促全市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佛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团结奋斗。

  “政府部门行政审批服务是否高效到位?”“有没有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这一市委“一号改革工程”,市纪委监委制定实施《关于推动整治影响破坏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工作方案》,“室组地”联动深入基层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48个、推动解决问题143个;针对惠企政策落地慢等问题,推动各类专项补贴资金1.78亿元快速拨付到位;协调公安机关破获盗用外地商人信息逃避债务的团伙案件,为反映在外地经商权益受侵的佛山人撑腰……全力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2022年8月,佛山开启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八大市属企业集团正式揭牌。紧盯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市纪委监委督促开展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违规决策擅自对外投资担保问题专项治理,推动挽回经济损失1461万元;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为相关国企追回流失资金1148万元。

  与此同时,政治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全年对23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1个街道党工委开展提级巡察,对6个党组织开展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831个、线索56条,根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立案查处干部9人。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聚焦市委书记点人点事问题进行重点督导,共整改完成49件、处理1人;向市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通报移交发现问题和有关意见建议材料151份;推动相关单位不再支付成效不佳的后续科研合作款1500万元。

  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

  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立案审查调查1549件,处分1384人,移送检察机关31人;立案审查调查处级干部34人;挽回经济损失近2.5亿元。坚持追逃防逃两手抓,连续五年保持外逃人员零新增。

  其中,严肃查处了市政协原党组成员、秘书长江启强,市农业农村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黄颂华,市人防办原副主任彭国政,原市规划局副局长杨松林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42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134人主动交代问题。

  同时,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主动约谈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3662人次,对苗头性、倾向性或轻微违纪问题谈话提醒915人次;坚持刚柔并济、宽严相济,精准定性量纪,从宽从轻处理多名党员干部;制发规范处理党员干部酒驾醉驾、政府辅助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等工作提示,出台认定和查处农村基层监察对象指引,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全市立案审查调查行贿人员47人,移送检察机关10人;依纪依法追缴涉案人员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得的财产性利益2894万元。对涉案民营企业家,在审慎使用留置措施的同时,注重帮助其剖析根源性问题,汇总编印行贿人悔过书;制发《廉洁办案告知书》,防止涉案人员在案件查办中迷信关系、上当受骗。

  一年来,佛山一体推进“三不腐”综合效能持续增强,市纪委监委聚焦腐败易发多发领域,推动相关部门用改革思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源头强化国资国企、“三资”管理、粮食购销等领域治理,得到了干部群众的好评。

  “以前经常有村民或老板来到村委会,打听有哪些商铺到期发包,想和村干部‘拍肩膀、套近乎’。”三水区云东海街道伏户村“两委”干部邓仲全说,自从佛山(三水)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平台上线后,公开透明的线上交易,让村干部能轻装上阵、放开手脚干事创业。

  2022年8月,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农业农村局支持三水区开展“三资”管理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推动佛山农村集体资产交易从线下走到线上,已交易的872宗资产平均溢价率达50%,较改革前平均提高24个百分点。如今,这项改革正在全市全面宣传发动、稳步推进实施。

  去年,市纪委监委还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累计发出纪检监察建议307份,同比增长29%;回复党风廉政意见809人次,提出暂缓或不宜使用意见16人次,防止“带病入围”“带病提拔”。

  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  党风政风持续向善向好

  今年元旦前夕,市纪委监委通报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加强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2022年,佛山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7个,处分209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3起。

  坚持风腐一体治理,深挖违纪违法案件中的“四风”问题,严肃倒查公职人员酒驾前违规接受宴请、出入娱乐场所问题;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深入基层执法、审批、服务一线,跟进监督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委组织部对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和重大项目落实中存在问题进行剖析,通报14个单位51个作风方面问题,持续跟进推动整改。

  “以前佛山公园旁边的停车场总是锁着铁门,周末带小孩去露营,我们不得不把车停在路边,总是担心被拖走或罚款,玩都玩得不尽兴。”2022年6月,在巡察机构和监督检查部门推动下,佛山公园停车场终于推开紧锁多年的铁门,176个车位陆续向群众免费开放。

  群众急难愁盼,就是作风建设的发力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对民政、教育、医疗、交通、文化等民生领域问题紧盯不放,小到为群众“找车位”,大到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督查、推动追回4459万元工资,严惩收受巨额贿赂的南海区凤岗村原党委书记邓勇强等“蝇贪”,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过去一年,全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71个,处分316人;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违纪违法问题22个,处分 41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50人,处分45人。

  纠“四风”,树新风。市纪委监委持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督促指导五区党委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制作《指标背后的秘密》专题片;组织269个单位、6385名党员干部到市纪法教育基地学习;扎实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进家庭,深入开展“四个一”家庭家教家风活动。2022年,佛山在央媒、省媒发表有关新闻报道206篇,“木版年画”“廉玉”等廉洁主题公益广告,被新华网、南粤清风网推广。

  通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全市2022年信访举报总量、检举控告量、越级举报量、重复举报量、涉村居人员举报量同比分别下降12.8%、13.6%、37.7%、63.5%、17.1%,署名举报、实名举报办结满意率同比分别上升15.1%、30.1%,呈现“五降两升”良好态势,政治生态净化优化成效显著。

  坚持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全面加强

  打铁必须自身硬。2022年,面对跌宕反复的世纪疫情,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尽锐出征、奋勇争先,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绝对忠诚。

  这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开展“政治三力”提升行动,“一月三问”检验工作实效;班子成员用60%以上精力带兵,对重要工作和疑难复杂案件一线指挥、带头攻坚;要求全员改进作风,做到言必信、行必果;以南海区纪委监委获评“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为契机,推动创先争优、赛龙夺锦。

  提高依纪依法履职水平,制发案管、审理、信访等工作提示57份,编印实训教材、新进人员必读手册,制发派驻机构工作流程图;召开市属国企、医院纪委书记工作会议,制发相关工作指引;承担全省市县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应知应会手册核心内容、工作流程图编写任务;建立健全“上送下派外引”机制,有计划地弥补业务短板,队伍焕发活力。

  坚持严管厚爱带队伍,严肃查处害群之马,及时为多名被举报的干部澄清是非;主动接受特约监察员监督,提供工作事项“自助清单”,邀请其一起进企业、下乡村,同调研、共谋划;实施暖心工程关心关爱干部,常态化开展年轻干部座谈会、光荣退休座谈会和机关各类文体活动;坚持以事察人,注重人岗相适,推动干部在系统内外交流……多措并举之下,全市纪检监察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升。

  踔厉奋发开新篇。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部署,深刻领悟纪检监察机关在管党治党、自我革命中的职能定位,不断深化对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认识,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坚持下去,把自我革命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