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综合要闻

广安观潮 | 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表时间:2022-07-04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总结这次活动的成功做法,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把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明确要求“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改进群众工作方法,提高群众工作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还是就重大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活动,畅通群众日常反映建议诉求渠道等,都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特别是适应互联网时代新要求,通过互联网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开展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等,引起广大干部群众热情关注、积极参与,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倾听了人民呼声、汇聚了人民智慧,也进一步丰富了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的内涵和实践。

  群众在哪里,群众路线就要贯彻到哪里。近年来,互联网深度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我国网民规模超过了10亿。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对领导干部而言,互联网是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是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是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只有学网懂网用网,才能更好掌握民情民意,把握舆论焦点,解决社会痛点。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也是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

  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群众的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对于一些重大决策部署,要及时通过网络等平台征求群众意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广察民情、广纳民意、广聚民智。要把网络问计作为常态化手段,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建议、回应人民期待,架起与人民群众“连心桥”。领导干部要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对于网友的意见建议、反映诉求,认真研究、充分吸收,及时采纳建议、解决问题,让人民意愿充分表达、有效实现。

  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既要“键对键”,还要“面对面”。网上网下要联动起来,多角度全方位听取意见、了解民意。领导干部要把听取“网言网语”和实地调研结合起来,既线上汇集意见,也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面对面感受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摸透实情、找准问题。相关意见和建议,最终要体现到为民办实事中。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抓落实,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促进民生福祉。

  无论时代发展怎么变化,群众路线这个党的传家宝不能丢。新征程上,要适应形势变化、结合时代特点,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广开言路、开门问策,汇聚真知灼见、智慧力量,不断激发14亿多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伟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