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综合要闻

今后五年佛山纪检监察工作这样干

来源: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2021-11-30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今后五年佛山纪检监察工作这样干

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为佛山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提供坚强保障

  29日下午,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选举产生的中共佛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纪委领导班子。

  那么今后五年,佛山纪检监察工作怎么干?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清廉佛山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争当地级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为佛山塑造发展新形态提供坚强保障。

  关键词1

  政治监督

  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

  “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必须一丝不能偏移、一刻不能松劲。”佛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梅河清指出。

  接下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新赶考路上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要心怀“国之大者”,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围绕支持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实施“十四五”规划以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工作举措,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落实到位。

  另外,为贯彻落实佛山市委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的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关键词2

  “三不”一体推进

  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 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坚持稳中求进、标本兼治,准确把握‘三不’之间的内在逻辑和内在联系,将一体推进‘三不’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梅河清强调。

  今后五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工程建设、城市更新、项目审批、国企改革、粮食购销等领域的腐败问题。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对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零容忍”。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研究建立对行贿人联合惩戒制度,保障涉案人员和企业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保障企业合法经营,保护市场主体活力。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廉洁建设合作机制,持续开展“利剑行动”,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

  在不想腐方面,深入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坚持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发挥市纪法教育基地作用,深化“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关键词3

  作风建设

  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树新风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梅河清表示,要深化整治“四风”顽瘴痼疾,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深化开展党政机关“庸、懒、散、拖、乱”、重大项目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基层执法领域不正之风、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突出问题等开展专项整治,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执法司法等领域,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持续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提升村(社区)监察站履职效能,加大对村(社区)干部监督力度。持续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常态化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增强获得感。

  关键词4

  政治巡察

  深化政治巡察 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

  过去五年,佛山顺利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首次完成一届市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任务。今后佛山要继续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着力提升巡视巡察工作质量。

  今后五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紧盯党委(党组)职能责任、突出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围绕“三个聚焦”,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创新巡察方式方法,立足常规巡察,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深化提级巡察、交叉巡察,推进十三届市委巡察高质量全覆盖。

  工作中,要强化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建立巡察整改促进、评估机制,坚持市、区党委巡察“一盘棋”,强化上下联动、贯通融合,加强对区委巡察的指导督导,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同时,要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推进巡察信息化建设,加强巡察与组织、审计等各类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关键词5

  监督治理效能

  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 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

  接下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派驻监督体制机制,深化“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比如,建立健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工作机制,强化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推动作用,促进“两个责任”一体履行。

  再如,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深化智能监督,提升监督质效。

  特别是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持续深化同级监督,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将继续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健全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保护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关键词6

  队伍建设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对纪检监察队伍提出更高要求。

  今后五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将坚持和完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涵养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深化全员有效培训,持续开展分级分类培训,在实训实战中锤炼过硬本领。

  一方面要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认真落实监察官法和监察法实施条例,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确保权力规范化、法治化运行;另一方面要持续整治“灯下黑”,深化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决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腐蚀生锈,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