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头条新闻

2022年5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778起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表时间:2022-06-28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W020220627541146310377.jpg

  6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2年5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当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778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29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822人,这是连续第105个月公布月报数据。

  从查处问题类型看,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方面,5月全国共查处问题3250起,占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总数的83.5%。查处的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3类问题,分别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36.3%、20.8%、20.5%。

  从查处级别看,5月全国共查处地厅级领导干部问题34起,查处县处级领导干部问题540起,查处乡科级及以下干部问题7204起。其中,乡科级及以下干部问题占查处问题总数的92.6%。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指出,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从根子上检视背后的成因,推动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促发展。


评论 | 立足职责巩固拓展基层减负成果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要坚决纠治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彻落实六次全会精神,必须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把基层减负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使基层减负成果更好惠及干部群众。

  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坚定不移、常抓不懈。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持续为基层减负,事关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事关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最后一公里”的落实落地,事关党在干部群众心中的形象,必须从政治上看、政治上抓。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两个大局”作出为基层减负的重大决策,建立中央层面专项工作机制,每年年初作出部署、年底听取汇报,一年接着一年抓,持续巩固拓展,充分彰显了党中央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的决心意志和对基层干部群众的关怀备至。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深化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优良作风推进党的伟大事业。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必须保持政治定力,从思想上认识到位、在行动中抓实抓牢,不停步、不松懈,锲而不舍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强化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靶向治疗。经过坚持不懈整治,基层减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文山会海、督检考过多过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得到有力遏制,担当作为的氛围持续浓厚,干部群众得到实惠,催生了思想观念之变、工作作风之变、党群干群关系之变,有力保障党和国家事业顺利推进。但也要看到,基层减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一些老问题尚未根治,又出现了一些新情况,会议“线下变线上”、文件“红头变白头”、“数字形式主义”等隐形变异问题滋生,一些地区加重村级组织、校园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容忽视,政策制定“翻烧饼”、执行政策“一刀切”、乱加码等问题值得关注。实践证明,聚焦突出问题精准施治,是基层减负工作的有效经验。新征程上深化拓展减负成果,必须强化问题导向,以民声把脉,炼就精准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找准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突出表现,靶向进行纠治,让减负真正“减”到干部群众的心坎上。

  突出系统施治、综合治理,在常态长效上下更大功夫。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背后既有思想认识、政绩观的偏差,也有领导方法、工作方式、制度机制等方面的不足,必须综合施策,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滋生的新问题及时纠治。督促责任落实一贯到底。今年是换届之年,要以此为契机,推动新一届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带头改进本级作风,又严管所辖、层层传导压力,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关于基层减负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让干部群众更加有感。强化上下联动、左右贯通。不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要督促从上级机关改起,上下贯通合力解决。密切与督查机构、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加强基层监督,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发现新情况新动向及时反馈,督促立足各自职责深入纠治。推动加强源头治理。制度机制不健全、治理能力偏弱,是一些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反复发生的重要原因。要推动有关地区、部门在整改具体问题的同时,从源头发力,持续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优化治理,特别是要着力破解基层权责不匹配等问题,为基层减压赋能。(纪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