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三水区:践行为民情怀 专项监督让道路更畅通、出行更舒心

来源:三水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3-05-09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近日,有细心的群众发现,三水区广海大道与贤兴路路口有两条车道的地面标线发生了变化,而路口的信号灯上方也增设了LED电子指示屏。这是三水区今年启动实施的首条可变车道。

图片

三水区广海大道与贤兴路路口设置可变车道。

  早前,有司机反映,北往东方向行驶的车辆左转进入广海大道与贤兴路路口时,由于第一车道是左转车道,直行车辆被迫挤到第二、第三车道才能前行,不时存在车流交叉、货物撒漏等情况。对此,三水区纪委监委迅速行动,协调交警部门和西南街道办事处采取措施提高路口通行效率。针对该路口车流集中但车道偏少的客观情况,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实施可变车道变换车道行驶方向,对车流进行灵活调控,第一车道可由左转变为直行。高峰期路口通行效率提升约15%,有效缓解交通压力。

  “同题共答”解民忧、重实效

  今年以来,三水区纪委监委紧跟市纪委监委工作部署,开展道路交通标识信号设置问题专项监督,通过发挥“室组地”联动和“四项监督”协同监督作用,督促推动各镇街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降低道路安全隐患,提升市民出行体验感,为三水全力拼经济夯实“路通财通”的营商环境。

  不久前,陆续有群众反映,西南街道白金大道洲边村路口由北往南方向车道存在部分错位,从三水大桥方向下来的左转车辆容易误判信号灯,导致部分机动车误闯红灯,存在安全隐患。“村口总是人来人往的,若有闯红灯的车辆,后果不堪设想。”

  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区纪委监委收到反映后,第一时间联合交警、交通等职能部门成立工作组,到现场开展实地调研。调研发现,由于老旧城区历史规划等原因,洲边村路口由北往南方向相近位置存在两组信号灯,而且从三水大桥方向到洲边方向过境货运车辆及其他车辆较多,不熟悉路口情况的司机确实容易看错灯。工作组经过实地测量弯道视距,本着高效率、低成本、快见效的原则综合考量,在路口北往南位置增设辅助信号灯,并调整原信号灯倾斜角度,避免群众看错信号灯。

图片

白金大道洲边村路口情况复杂,导致南北方向存在两组信号灯。

图片

整改前的白金大道洲边村路口,左转车辆容易误观察至对向车道的信号灯。

图片

整改后的白金大道洲边村路口安装了辅助灯,对不熟悉路况的司机提供更清晰的信号灯指引。

  “增设的辅助信号灯位置非常显眼,再也没看到误闯红灯的车辆了。”家住附近的村民对回访的工作组人员说。

  “同向发力”抓整改、提质效

  2月底,有群众在三水本地论坛提出建议,“西青大道与北江大道路口信号灯应该左转直行同时进行,从而提高出行效率。”区纪委监委获悉后立即跟进监督,并联合交警部门在不同时间段前往现场调研,发现该路口早晚高峰期车流量大、通行效率低,导致附近居民上下班通勤压力突出。交警部门结合大数据分析,对上述路口交通灯的放行方式进行优化,实行早晚高峰和平峰期两种模式,即“早晚高峰期间直行+左转单放”和“平峰期间放行方式不变”,并对信号配时进行动态优化调整,切实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顺、有序。

  “大大点赞!之前有网友留言建议优化该路口信号灯,今天经过时惊喜地发现,有关部门对此进行了整改,有效地缓解路口的通行压力。”有群众在本地论坛留言点赞。

图片

市民在本地论坛发帖留言。

  除了优化信号灯,交通标识也是此次整改的重点之一。有群众反映,省道S118和省道S528交汇处缺少指示箭头、路面标线褪色模糊,导致部分不熟悉路况的车辆在临近路口时突然变道,容易产生交通违规现象,甚至发生交通事故。区纪委监委联合交警、运输部门迅速到现场勘察道路情况,推动区公路养护中心重新施划褪色、模糊的标线,并在路口四个方向分别增设施划3组路面指示箭头,加强指引,减少车辆临近路口突然变道情况。目前,有关职能部门正计划在省道S118四会往大塘方向新增导向箭头。

图片6.jpg

区公路养护中心已完成人行道斑马线、分车道标线、停车线、导向箭头等交通标线的更新补划工作。

  标识“微改造”服务出行“大民生”。自今年1月区纪委监委开展道路交通标识信号设置问题专项监督以来,全区共维护更新标线2458.52平方米,维护更新标志牌206块,已优化43个路口的红绿灯,有力推动全区道路交通标识信号问题整改早见效、见实效。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以群众诉求为导向,加大对民生领域问题的监督力度,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际成效践行纪检监察机关的为民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