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何战谈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
5月起,全市农村集体“三资”上平台网上交易

来源: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2023-01-31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转存图片

  2022年12月16日,禅城区祖庙街道镇安村“中三茨菇田东工业区10号(厂房)”资产在佛山市禅城区农村集体资产“三资”智慧云平台进行网上竞投。/通讯员供图

  2022年8月,三水区在全市试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管理规范、交易便捷、“三资”增值的改革成效逐渐显现。2023年1月9日,佛山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工作现场会举行,全面吹响改革号角。

  佛山将如何通过改革破解当前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的短板、难点?改革将如何铺开推进?佛山将怎样锚定全国一流目标深入改革探索?近日,佛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何战在接受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采访时表示,将建立全市统一、分区应用的佛山市农村集体“三资”智慧云平台。今年5月1日起,全市集体经济组织全面使用智慧云平台进行集体资产网上交易;同时,将完善“三资”监管架构和体制机制。

  以改革破解“三资”监管短板难点

  2021年,我市农村集体资产总额1265亿元,资产成交3.81万宗,成交总金额340.55亿元,集体经济总收入275.34亿元,集体资产总量庞大,资产交易活跃,各项指标在全省居于前列。

  “农村集体‘三资’体量大,但目前‘三资’监管还存在明显短板,亟待改革提升。”何战介绍,目前我市集体资产交易实行网上申请、线下交易,交易方式传统落后、隐患不少。资产交易管理与农村财务网上监控“两个平台”未能实现数据无缝对接,容易形成监管盲区等。

  2022年6月,市纪委监委联合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开展专题调研显示,我市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工作起步早、发展慢,现行模式已明显落后于部分集体经济发达地区,存在求新求变意识不强、专职管理力量薄弱、清产核资不够深入、交易管理模式落后、监管手段刚性不足等问题,建议聚焦市场化、规范化、智能化、便利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市级统筹、试点先行、分步实施、提级管理、动态监控”的工作思路,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集体经济腐败问题作出重要批示。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探索建立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服务体系。省纪委监委、省农业农村厅也分别就加强农村集体“三资”领域监督执纪执法和推进农村产权流转电子化交易等工作作出部署。

  几个月来,三水区改革试点取得良好成效,为全市推广提供有益借鉴。三水区建成佛山(三水)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线上平台,成立区级集体资产财务管理服务中心。截至1月28日,已完成网上竞投1136宗资产,挂网待交易91宗资产,溢价率约35%,较改革前提高10个百分点。

  同时,市农业农村局支持三水区和高明区设立了区级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服务中心,推动禅城区和高明区试行集体资产网上交易。在前期准备中,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标准体系进一步明确,相关规范进一步细化,为全面深化清产核资工作、建设集体资源资产“数字云图”打好基础,为全市统一平台建设做好技术准备。

  5月起全市“三资”统一网上交易

  “改革致力于实现‘三个转变’,促进‘一降两增’。”何战表示。“三个转变”即农村“三资”由各区“散装”监管向全市统筹监管转变,由区、镇、村分级交易向区级交易为主转变,由线下交易向网上全流程交易转变。“一降两增”即农村集体“三资”领域信访下降、农民增收、发展增效。

  改革中,全面深入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是基础,建设全市统一、分区应用的佛山市农村集体“三资”智慧云平台是抓手,全面实行集体资产网上交易是重点,同步优化调整全市“三资”监管架构,完善体制机制。

  改革的具体推进包括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统筹领导。市级将加强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管理服务专业力量,各区推广三水试点经验。二是全面深化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改革将明确全市统一数据标准和流程规范,打造资源资产“数字云图”,实现资产可视化、数字化、智慧化管理。三是整合建设农村集体“三资”智慧云平台。对内打造全市统一的一体化管理平台,对外打造全市统一的信息发布门户,同步打造全市统一的掌上应用端。四是明晰市、区、镇、村四级权责。建立“市级统筹、区级交易、镇级审核、村级申报”的运行模式,交易原则上在区一级。

  在集体资产网上交易方面,今年3~4月,组织全市各镇(街道)网上交易试点村进行两个月的网上交易试点运行。今年5月1日起,全市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农村集体“三资”智慧云平台进行集体资产网上交易,到期资产全面应用新平台交易。结合5月全面推广网上交易的部署,全市集体经济组织要在完成2022年省集体资产年度清查的基础上,逐步完成全部资产的清查、登记、上图、描边工作。

  此外,市区两级还将建立完善政策体系。市级围绕清产核资、农村集体“三资”智慧云平台启用、网上交易规则、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交易、统一合同文本等方面制定政策,明确规范;指导各区结合本区实际,研究细化有关政策,丰富改革政策体系。

  锚定“全国一流”开展探索创新

  “改革既着眼加强对农村集体‘三资’的监管,也服务农村领域的广大社会投资者,管理和服务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何战在阐释改革的意义时说。简单来说,通过在为农村集体“三资”提供更好的服务中规范和加强管理,通过规范和加强管理促进服务水平的提高。

  实现集体经济组织的规范管理,改革将提供集体资源资产“数字云图”、筹建全市统一平台、统一资产信息发布标准、编制集体资产交易示范合同等全流程服务。同时,改革通过建设统一的网上交易系统,推进交易市场规范化建设,方便投资者便捷了解资产信息和参与交易。从三水试点情况来看,通过规范管理、扩大市场接触面等,“三资”竞投溢价率从25%提升至35%左右,提升了集体资产的价值,使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分享到更多成果。

  何战表示,改革进一步强化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既有助于增加集体经济组织及成员的收入,也有助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实现农村集体“三资”领域信访下降、农民增收、发展增效,助推我市乡村振兴和基层营商环境建设,助力夯实基层治理根基,都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本次改革锚定“全国一流”目标,在三个方面开展创新和探索,有望为全省、全国该领域改革提供样板。在全面深化清产核资方面,建设集体资源资产“数字云图”,推进集体资产数字化管理,有望为全省乃至全国探索完善集体资产清查的数据规范和工作流程规范,建立集体资产清查的“佛山标准”,提供佛山创新经验。在构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上,改革实现交易平台、交易制度、交易程序、文书格式、信息发布、档案标准、监督管理等“七统一”,全过程电子化交易,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集体资产产权流转交易,有望成为农业农村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规范化建设的样板;改革促进集体资产登记和交易管理、农村财务监管、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管理等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实现对农村集体“三资”在线实时监管、全周期闭环管理,进一步完善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服务体系,在集体资产管理中更好落实“党建统领、三治融合”的要求,有望成为加强乡村治理和建设数字乡村的典型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