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三水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让投资者放心竞投省心交易

来源: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2022-12-30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三水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激发市场活力.jpg

  高丰村委会向南村“三孖氹旧五金厂”项目位于三水新城区域,地块成功出租盘活了村集体资产。 /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点点手机就拿下了相中的地块,不用跑腿交资料,真没想到能这么方便。”广东运昌隆后勤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冼树英说。11月18日,该公司竞得三水区云东海街道高丰向南村“三孖氹旧五金厂”项目地块,如今已动工建设办公建筑。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农村股份制改革以来,佛山农村集体“三资”总体已实现较高程度的市场化。三水区试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三个月,“三资”市场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阳光、便利的线上竞投模式破除了以往“三资”交易中信息不够公开、竞争不够充分的积弊,让投资者放心竞投、省心交易,有力激发农村集体“三资”市场的活力。

  “一次都不用跑”的“三资”竞投

  运昌隆公司主营农产品物流配送和物业管理服务,业务遍布佛山和珠海,但是一直没有合适的总部办公点。公司希望能找到一个区位方便、性价比高的地块。冼树英关注了“三水三资”小程序,希望在佛山(三水)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平台的竞拍信息中找到合意的标的。

  以往,农村集体“三资”以“线上发布信息、线下组织竞投”为主,要参加竞投至少要跑两趟腿:一是提交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等资料和保证金,二是现场竞拍。“漏了资料,还得多跑一两趟补交。”参加过多次竞拍的冼树英说。

  但这次,冼树英感受到新平台的便利:手机上就能浏览项目信息,从报名提交资料、转账保证金再到竞拍全部都是线上操作,资料没交齐还有人电话提醒补交。

  三水区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佛山(三水)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平台通过“统一平台管理、统一交易制度、统一交易程序、统一文书格式、统一信息发布、统一档案标准、统一监督管理”的标准化运作,发包方和投资者只需按照指引完善用户信息、上传资料和提交保证金,即可参与竞投,实现了电子审批、网上竞投、线上支付、全程监督一条龙服务。

  “省时、省心,确实很方便。”广东紫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新闻说。11月,他参与了三水项目的线上竞拍。紫禾农业从事高值水产养殖,在佛山、肇庆、清远都有基地,程新闻有着十多年的参与“三资”竞投的经验。他印象深刻的是,只需要登录平台,就能参加三水区的“三资”竞投,无须像以往那样在各村奔波,效率大大提高。平台还解决了线下竞拍信息不对称、标的物信息不完善等问题。

  让外来投资者放心参与竞投

  “平台跨过了以往的‘熟人门槛’,让外来投资者能放心参与竞投。”程新闻感受最深的一点是,以往在线下竞投存在较多不确定性。有人故意撕走竞标公告减少竞争者,有的外来投资者会担心与本村人竞争而退却等,“平台实行线上竞价规则,阳光交易,将这些‘场外因素’降到了最小。”

  三水区委农办常务副主任、区乡村振兴局常务副局长何永坤表示,佛山(三水)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平台统一实行区级网上公开交易,杜绝了围标串标、场外交易的可能性。平台对竞投者信息全程保密,让投资者能够公平参与、安心竞投、充分竞价。

  竞价在阳光中进行,农村集体“三资”迎来市场价值回归,产业在优质投资者带动中提档升级。

  “表面看是租金提高,其实是一个项目优胜劣汰的过程。”11月29日,紫禾农业以7.17万元/年的租金竞得芦苞镇西河村委会丰湖村的35.8亩“榕树脚鱼塘”,项目溢价33.5%。程新闻说,租金提高意味着成本提高,养殖低值水产就难做下去,必须改变养殖模式。

  原来,这片鱼塘主要养殖鲮鱼。程新闻计划,接手后用大部分空间养殖桂花鱼,少部分空间养殖鲮鱼。程新闻算了一笔账:一亩水面能产出桂花鱼1500斤至2000斤,鲮鱼的产量也差不多,但是价格只有桂花鱼的六分之一。项目实施后,鱼塘的年产值将翻倍提升。

  高丰村委会向南村“三孖氹旧五金厂”项目也迎来升级的机遇。该村位于城市新区,地块对面是高楼林立的楼盘和繁荣的商业街区,但由于种种原因,地块闲置多时。运昌隆以12.41万元/年的租金竞得699平方米的地块(含建筑),这对业主和投资者是双赢的结果。地块成功出租盘活了村集体资产、增加了收入。运昌隆以农村集体用地的租金拿下黄金地段的地块,建设办公楼和仓储物流集散中心,性价比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