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三水区:“三单”管理深化巡审结合 推动村(社区)巡察提质增效

来源:三水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2-04-18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你们转来的问题清单,经内审发现,村里2020年度施工的部分工程项目未经过镇交易平台,违反了工程发包的有关规定,建议进一步细查是否存在廉政风险点。”近日,三水区西南街道党工委审计部门向新一届区委对村(社区)第一巡察组反馈了“巡审结合”清单办理情况,这是三水区推行“三单”管理方式,把“巡审结合”向村(社区)巡察延伸的一次有益尝试。

  巡察的方向在基层、重点在基层,三水农村集中资产达51亿元,如何通过巡察监督及时发现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规范农村“小微权力”运行,确保农村集体资产安全,是对村(社区)巡察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三水区委在谋划新一轮巡察工作时,采取片区交叉的方式对12个村(社区)开展巡察。

  据悉,三水区在制订《关于建立“巡审结合”工作机制的意见》的基础上,针对村(社区)巡察的特点细化巡审结合的渠道,探索实施任务、问题、线索“三单”管理模式,充分利用巡察监督的权威性与内部审计监督专业性的优势,对村(社区)巡察、内审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需要商请对方进一步了解核实的,按照不同类型不同程度,分别形成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和线索清单,转交村(社区)巡察组或内审组跟进处理,并在约定的时间内反馈处理结果,巡察组或内审组根据对方反馈情况及意见建议,研究确定是否纳入问题底稿、写入报告或形成问题线索,推动“巡审结合”工作具体化、实操化。

  据统计,本轮巡察开展以来,巡察组共与镇(街)内部审计部门召开沟通协调会32次,移交清单11张,发现问题6个,推动解决问题4个。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探索村(社区)巡察监督与内部审计的统筹协调,注重联动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做深做实做细巡察村(社区)工作,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三水区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