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部门视窗

【区发改局】通过“聚焦四个方面”开展营商环境监督检查

来源:三水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2-01-20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近日,驻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通过与工作人员座谈、与办事群众面对面交谈、实地检查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及工作效率等方式,围绕四个方面重点内容,开展营商环境监督检查,护航我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政治站位。通过与相关同志谈话、参加党组会、调研会、查阅资料等方式,督促各部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查看是否存在贯彻落实全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改革一号工程的决策部署不到位,落实“放管服”改革、“一网通办”任务工作不彻底,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聚焦制度机制。对区政数局、区行政服务中心开展营商环境建设调研督导,对行政审批流程主体范围、自由裁量权制度建设情况等进行摸底调研,查看是否存在职责定位不清晰、人员匹配不到位、体制机制不健全、行政效率低等问题。

  聚焦干部作风。派出窗口暗访组深入区行政服务中心自然人综合办事大厅和法人办事大厅,对照窗口部门的政务服务清单、审批事项情况,通过拿号排队、查看宣传资料、问询指引人员、与办事群众交流等方式,查看窗口工作人员是否存在懒政怠政、生冷硬顶推、服务不到位、办事效率低下、不遵守工作纪律等问题。

  聚焦政府诚信。通过座谈、实地走访、查看资料等方式,查看区发改局、区企业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是否按照区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要求,如期开展失信行为和信用服务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是否按时报送“双公示”信息,信用平台和工作机制是否健全完善。

  通过明察暗访等监督检查,派驻纪检组已将此次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反馈相关单位,督促制定整改措施,开展全面自查自纠,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图为检查企业信用服务窗口工作情况

图为检查企业信用服务窗口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