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部门视窗

【区法院】建立完善工作机制 推动机关纪委扎实开展工作

来源:三水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1-12-23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三水区人民法院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强化院机关纪委建设,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确保纪律作风持续向好,力促司法公信力提升。

  一是加强研究部署,健全组织领导机制。院党组根据《关于加强区直机关纪律检查工作的意见》规定和院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需要,采取专题研究机关纪委工作等方式,明晰职责,落实院机关纪委在区直纪工委和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围绕法院审判执行中心工作,扎实开展教育、监督、管理、执纪审查等工作,积极支持和推动机关纪委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强化机关纪委的组织力和执行力。

  二是发挥督导职能,完善制约监督机制。针对审判机关特点和审判权运行廉政风险防控要求,突出院机关纪委业务督导职能。为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的监督,院机关纪委联合院纪检督察部门针对司法职业和审判权运行特点,重点对防止干预过问 “三个规定”、执行终本结案、拖延办案、诉讼流程节点信息公开等顽疾问题,在教育整顿期间,扎实开展督导检查,为贯彻落实司法责任制等上级部署要求,提供全面有效的监督。

  三是加强监督联动,形成协作监督机制。制定实施了《纪检督察部门与业务部门建立联动监督工作机制的意见》,整合各类监督力量,将审管办等业务部门发现的案件质量瑕疵问题,及时移交督察室、机关纪委依纪依规调查、审查是否涉嫌司法不廉等纪律作风和违规违法问题,进一步发挥监督工作合力,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并进的叠加效应,推动审判权力与责任的相互平衡,放权与监督有机结合。

图片7.png

区法院党组专题研究机关纪委工作

图片8.png

区法院机关纪委研究督导检查方案